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小学初中10%学时用于实践

来源:互联网 2015-07-17 11:20:13

说两句

北京市教委近日发布《北京市实施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的课程计划(修订)》。将于7月31日起施行的该计划提出,从下学期起,北京市小学和初中将打破每节课45分钟的惯例,10%的学时将用于实践活动,小学低年级不再布置课外作业。

新学期课程将有诸多变化

学科调整事项 品德与生活

一、二年级由2学时调整为1—2学时。历史从七、八年级延伸到九年级;八年级学时由2学时改为1—2学时。生物可延伸到九年级,每周开设1学时。语文一、二年级由8学时调整为6-8学时。数学一、二年级由4学时调整为3—4学时;六年级由5学时调整为4—5学时。课程)一、二年级由2-3学时调整为2学时;三、六年级由3学时调整为2—3学时。体育一、二年级由3-4学时调整为4学时;市级地方课程每周1学时,区县地方与校本课程每周1学时。

作业类型调整要求低年级作业需在课内完成,教师分配教学时间时要预留作业时间;教师要为学生设计适合的、个性化的作业。 其他年级

书面作业

“一周布置一次”;书面作业应为体现综合性、研究性、创造性的“大作业”;教师应全批全改。

实践类课程的作业

鼓励各年级布置跨学科、跨年级的综合类、探究类作业。

综合性课程的开设与选择

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历史与社会、科学、艺术等课程为综合性课程。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以及小学阶段的科学均为必修课程。

历史与社会、初中阶段的科学、艺术为选择性课程。学生可以在综合性的历史与社会及分科的历史、地理之间选择,在综合性的科学及分科的物理、化学、生物之间选择,在综合性的艺术及分科的音乐、美术之间选择。

选学科学、历史、地理,可相应减少地理课程中的自然地理内容。选学历史与社会、物理、化学、生物,则应参照地理课程标准增加自然地理内容。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课程计划(修订)》要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将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开展,九年总课时最低为630学时,其中包括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280学时,劳动技术、信息技术350学时。

也鼓励结合10%的学科实践活动统筹使用时间,最高可达1083学时。(品生、品社、思品学科70学时,历史与社会学科35学时,科学学科33学时,语文学科140学时,数学学科105学时,外语学科70学时)。

原标题:京小学初中将打破每节课惯例 10%学时用于实践活动

增强学校和学生的选择性

学时长短:进一步下放课程自主权到学校,鼓励学校根据学科、课型等积极开展长短课、大小课相结合的课程实验。

学科课时:各学科课时与学科实践活动相配合,普遍提供了弹性选择,利于学校依据课程整体设计,进行选择。

学科实践活动:各学科实践活动课程,在内容上可以某一学科内容为主,也可综合多个学科内容,开设跨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学生可根据兴趣选择学习。

课时长短可变排课将成焦点

以前每节课固定为40或45分钟,学校不能随意改变课时长度。但现在鼓励学校在周总学时不超过相应年级规定的前提下,根据学科、课型等积极开展长短课、大小课相结合的课程实验。

在本次方案发布前,清华附小已经开始试点长短课、大小课的结合授课。据介绍,清华附小“1+X课程”就是探索课程改革的重要举措。“1”指国家基础性课程,“X”指实现个性化发展的特色课程。对此,学校不仅尝试了学科内的渗透式整合,还在探索学科间的融合式整合。

要改革传统教学方式,整合课程资源是应有之义。正因为如此,才使学校一年一度的课表编排研讨会从“你争我夺”的“抢课大战”发展到“相互配合”的“课程整合”。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向学生成长的核心素养,统筹规划原本教学内容交叉、重复的学科。”

学校在实践中发现,每节课40分钟已经不能满足整合课程的教学需求。因此,学校在保证课时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将原有的固定课时,调整为长短不一的“大、中、小、微”课时。“基础课时”35分钟,强调课堂要“精学精练”。“大课时”60分钟,主要用于语文、科学等综合性课程。“创新实践课时”90分钟,用于周五下午的创新与实践等课程。“小、微课时”10或15分钟,为晨诵、习字等。“大课间”50分钟,包含眼保健操、加餐、健身大课间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