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玻璃心”孩子如何变坚强

来源:互联网 2015-07-16 15:44:03

说两句

早上小温馨在吃喝粥,可能她想用手去抓着吃,馨爸一看见急忙说:“宝宝,不要用手抓,用勺子吃。”可能馨爸的声音大了些,小温馨一听完泪水在眼眶里打转。看她满脸不开心的样子,我问:“宝贝怎么了,爸爸是希望你注意卫生,没别的意思哦。”馨爸一看小温馨不理他,有点小失落,凑上前来准备喂她吃。可小温馨根本不领情,一直拒绝馨爸的好意。看来,小温馨真的是生气了!

如今的小温馨很敏感,遇到点事就会流眼泪,表现的不开心。比如她囔囔着要看iPad,每次订好规则,看半小时就得收起来。可是当我说时间结束,她又闹情绪了。还有昨天晚上馨爸在吃西瓜,她看到后也要吃。馨爸给了一块她时,她兴奋不已。可吃完后还想要,我说:“晚上吃太多西瓜不好,爸爸也不吃了,宝宝也不能再吃了,好不好?”明明是在和她商量,可她突然嘟囔着嘴吧,红了双眼,满脸委屈的看着我。我不懂,为什么现在的她会变得如此脆弱,一有什么不满足就会流眼泪。她的心怎么变得像玻璃一样易碎了呢?

可许多父母都不知道,孩子是渴望被呵护,被接纳的。我发现并不是孩子有一颗玻璃心,而是平时我们的“无心”伤了她。想想,如果我们想要吃西瓜,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可偏偏总有人限制我,阻止我,那么我们会开心吗?我们总会在无意间做一些事,说一些话而伤害到孩子。甚至我们都不觉得自己做错了,相反的,还责怪孩子不听话,不坚强!孩子的心很敏感,是玻璃做的,脆弱得不堪一击。所以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我们要反思,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当然面对孩子的“玻璃心”我们也要防患于未然。现在的孩子一不顺心就发脾气,一语不合就离家出走,一有压力就选择自杀……所以,作为家长的我们更应该多花些时间培养孩子坚强的毅力。每个孩子生活成长环境不一样,个性特征也与众不同。所以没有完全统一的教育模式,各位家长也只能根据孩子的行为习惯和性格特点寻找适合自己孩子的健康成长方式。有人说“玻璃心”的孩子是没有未来的,可是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玻璃心”孩子也有变坚强的那一天,关键看父母怎么做!

给孩子充足的安全感

孩子有一颗易碎的“玻璃心”那和父母的教育肯定息息相关。孩子成长中所遇到的每一个难题,作为父母都得要用心去处理和解决。平时我们应该多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参加集体活动。不仅可以开阔视野,还会使孩子心情愉悦。多让孩子发挥自己的潜能,不压抑自己的情绪。给予孩子充足的安全感,这样才能有助于她更好的成长!有时,小温馨看到我和馨爸为某件事争执不休时也会表现出不安和恐惧。我想孩子的安全感都是父母给予的,对孩子来说,我们就是她的整个世界。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大概就是和睦相爱,白头偕老。

培养孩子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

现在许多孩子都是给老一辈的人带,长辈对孩子过度的宠爱导致孩子的性格脾气也变得暴躁易怒。加上爸爸妈妈工作忙,平时根本没时间去管教孩子。老人对孩子的过度包容,有求必应,更会让孩子容易有一颗“玻璃心”。孩子许多的不良习惯都是家长的处处溺爱导致,这种畸形的保护无形之中等于害了孩子。我和馨姥协商,当在教育小温馨的时候,切不可过度包容和阻扰。许多父母无法认可老一辈的教育,总觉得是他们没有节制的宠爱导致孩子养成许多不好的习惯。我想说,孩子是自己的,不管我们平时多忙都要抽出时间来管教孩子。

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

孩子是最不会掩饰自己情绪的人,就比如小温馨,给她吃西瓜的时候回笑得没心没肺;带她出去玩的时候会乐不思蜀;陪她玩游戏时会兴奋得手舞足蹈。这都是她正面的情绪,每个父母都喜欢孩子的笑容。看着她无忧无虑的笑着,内心也不由自主的幸福着!而有时,小温馨也会这样。不让她玩水的时候会不开心,任性得拍打着水。因为她不想被阻止;看见我抱别的小孩子,她会皱眉头表不满。因为在她的世界里妈妈是属于她一个人的;当她调皮捣蛋被我数落的时候,她会低下头躲在我怀里。因为她害怕会失去我的爱。而这些就是她负面的情绪,当孩子出现这些负面情绪时,只有接纳,才能帮助她正确的去处理自己的情绪。所以,我们应该多注意孩子的负面情绪,让那些心理脆弱的孩子变得强大起来。

孩子像小树,但不是只需要浇水施肥。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多让孩子吃吃苦,就像不经历风雨的吹打,小树怎么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呢?不管孩子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不慌不忙,用爱和耐心伴着孩子成长,在孩子的思想上加以引导和教育,让孩子认识到磕磕碰碰的人生并不可怕,无所畏惧,勇敢克服才会让自己强大起来。在父母的鼓励和陪伴下,相信“玻璃心”也会变成一颗坚强勇敢的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