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初进幼儿园宝宝需要“缓冲”

来源:互联网 2015-07-09 15:03:09

说两句

再过几天,3岁的乐乐(化名)就要上幼儿园了,可一提到上幼儿园的事,乐乐就开始哭闹,原因就是不愿意到陌生的环境中去。为此,记者昨日采访了鞍山市妇儿医院的儿科专家,据介绍,儿童最初接触新环境难免会有些不适应,专家提醒家长,在孩子入园之前,适当让孩子接触一下新环境,对缓解孩子的陌生感会有很大帮助。

家长愁孩子不爱去

家住铁东湖南地区的杨女士的儿子乐乐,再过几天就要上幼儿园了。可最近几天,每当家人一提到送乐乐上幼儿园的事,三岁的乐乐就会使出全身力气大哭一场,这与平时遇事就嘻嘻哈哈的乐乐简直是判若两人。现在一提起儿子要上幼儿园的事,杨女士就没了准主意。杨女士说,儿子今年刚好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前段时间刚刚办完入园手续,可一跟儿子商量送他上幼儿园的事时,儿子不是抱着她的大腿不放,就是哭成个“大花猫”脸,为这事他们夫妻俩可是愁了个够呛,几次下决心要把儿子提前几天送过去适应一下,可还没等走到幼儿园门口,儿子就已经哭得都要变声了,弄得夫妻俩实在不忍心往幼儿园送了。

出主意试试这办法

曾有着同样经历的陈先生(化名)对此也深有感触。家住铁东区园林路附近的陈先生在提到孩子入园问题时介绍说,他的女儿妞妞(化名)今年上幼儿园中班,去年入园的时候也同样让人头疼。妞妞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天天嚷着不愿意去,不喜欢幼儿园里的新朋友,更不习惯幼儿园里连吃饭、游戏、睡觉什么的都有老师、阿姨管着的方式,就为这个他们夫妻俩也愁了一段时间。后来,他们试着告诉女儿在幼儿园里不但能和很多小朋友玩,还能学到很多知识,能成为一个聪明的好孩子,慢慢的女儿开始喜欢上了幼儿园的生活,晚上回家有时还和他们说说幼儿园里的有趣事呢。

专家说慢慢去适应

据鞍山市妇儿医院儿科主任苏玉武介绍,每年一到小孩子入园、入学的这段时间,都会有一些孩子因为不适应新的环境或是不愿意接触新的环境、新的人,而产生心理压力、陌生感,甚至是恐惧感。由于小孩子的心理压力过大,很容易导致身体的免疫力也随之下降,因此也就更容易出现感冒、咳嗽、胃肠道不适等病症。

为此,苏玉武主任提醒家长,对于孩子因不喜欢去幼儿园而产生的哭闹,家长不必过于焦虑,可尝试着从以下几方面去缓解孩子的紧张感和排斥感。首先,家长应适当提前一段时间让孩子去试着接触即将要面对的新的集体环境。通过提前适应阶段,让孩子对新环境慢慢产生熟悉感,形成一个很自然而然的过渡阶段。

其次,对于刚入园的孩子来说,开始不必要求得过严,可以适当提供给孩子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通过逐渐过渡让孩子渐渐去适应集体生活。再次,家长和老师之间的默契配合也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家长可以选择和孩子一同体验几天幼儿园的崭新生活,通过家长、老师、孩子之间的互动,让孩子消除紧张、陌生感。最后,在孩子入园之前,最好还是进行相关的健康检查,如果期间发现孩子患有感冒、腹泻等病症,家长最好还是要推迟几天入园的时间,以免孩子到了新的环境中交叉感染。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