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择校 > 正文

择校必看:进名校的新八大法则

来源:互联网 2015-07-09 10:39:19

说两句

2015年幼升小即将来临,作为孩子的父母,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小孩的名校一直是一个十分头疼的问题,除传统的“成绩评论标准”外,今天小编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新选校法则”,需要的家长可以参考一下哦。

法则一:特色原则

与中学相比,小学的特色相对多样。有的小学是办学历史比较悠久的老牌名校;还有一些高校的附属小学,也是不错的选择。有的小学以英语为特色;有的小学以生本教育为特色;还有的小学以体育、音乐、琴类等为特色。家长在选择特色小学时,要结合自己的期望和小孩的兴趣,尽可能让孩子的天分得到尽情舒展。

法则二:快乐原则

小学是一个孩子身心打基础的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说,小学对一个人的一生具有决定性作用,它奠定了孩子的学科基础、学习方法基础、思维方式基础、身体技能基础等。

选择小学很重要,但不能为了这个重要性而使孩子健康受损,或剥夺孩子的快乐。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副校长刘沙认为,家长不能用厚望代替孩子自主的权利,教育工作者也不能因为竞争而剥夺孩子的健康快乐,每个孩子都有权利享受当下的快乐。因此,选择小学,快乐第一。

法则三:氛围原则

小学所需要学习的都是一些基础学科知识,难度不大,这使得学生成绩的差距不大,大家都是八九十分。学生只要拥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优等生。这一点,小学与初中、高中阶段截然不同。

选择小学,学习氛围更为重要。名校学生之间的学习竞争,相对于普通小学更大,学生所需要承担的压力也随之增加。因此,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学校。“与名校相比,一些普通小学尽管没有太好的硬件和声誉度,但也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林华美认为,“在普通学校里面竞争没有那么大,可能对于一些学生来说,学习起来会更加的轻松、愉快。这些学校里面也有不少成绩优秀的学生,而且不亚于一些名校。”

法则四:亲近原则

许多家长找名校,都希望与学校领导或班主任搭上关系,如果原先就是熟人,或攀上老乡,那么小孩在上学期间无形中将获得更大的受益,得到更多的帮助。

一位姓余的家长表示,他家住同和,原在附近一所小学就近读书,后来转学进了较远一点的另一所小学。余家长表示,由于跟学校领导和数学老师都认识,交情还好,小孩因此获得很多比赛的机会,上学期间得到很多关照,看管也更严。

法则五:沾光原则

小学是按地段入学,每个地段的人口特征不同,学校的生源结构就不同。有些小学的地段是城中村,那么学生来源多以“城中村的村民”为主。有些小学临近政府机关,那么学生多是公务员子女。还有的小学地处小区楼盘里,是地产商引进外面的优质教育资源创办的“名校办民校”,这类学校由于有名校的资源,也会吸引部分周边楼盘的家长前来报读。

对于一些高收费的贵族学校或国际学校,由于学生家庭非富即贵,一部分家长认为选择这样的小学,一是可以从小建立非凡的同学圈子,二是可以为以后的发展“沾光”。这也是一种选择小学的方式。

法则六:升学原则

在一些家长眼里,小学上名校是为了顺利升入名牌初中。尤其是实行对口直升的区域,家长更是要及时了解小升初的策略。

有一些区,现在的升学政策是对口直升,这个时候,家长要留意一下,看它对口哪一间初中。有关人士提醒,如果家长很在意孩子的初中就读哪个学校的话,你要提前了解清楚,不见得名牌小学对口直升的中学就是名牌初中。

法则七:发展原则

家长选择小学,有时并非完全是为了小孩本人,也有可能是为了家长自身发展的需求而主动择校。

有一位姓黎的妈妈,小孩在学校上学一两年就要进行一次转校,而转校的目的完全不是为了孩子,而是因为家长本人是做保险的,希望通过孩子的转校,参加不同学校的家长委员会,认识一批家长,拓展自己的客户资源。这种动机不纯、利益导向的择校行为,虽是少数人使用的方法,但却容易伤及孩子。

法则八:多元原则

家长都希望上名校,但什么学校是名校则难以说清。小学应该做好三种教育、培养三种能力。这三种教育分别是素质、德育、兴趣,而三种能力分别是动手操作能力、思维能力和良好的学习方法。选择小学,应该从这三种教育和三种能力来综合考察。

一个好学校需要从三个方面来鉴别,第一是素质教育,第二是能力教育,第三是学科教育。好小学是“三合一”的教育,如果只注重学业的培养而忽略了素质和能力的培养,那么这种学校就不是好学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