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暑假至少有一天“带孩子上班”

来源:互联网 2015-07-07 10:36:45

说两句

暑假即将来临,别只想着把孩子的假日时光“外包”成各种兴趣班、培训班,何不好好利用,抽出一天,带孩子上班,让孩子深入了解一下爸爸或妈妈的职业和工作状态?

美国很多公司有“BringKidstoWorkDay”(带孩子上班日),中国一些大中城市这些年也逐渐流行这一作法:每年有一天,孩子可以跟着自己的爸爸妈妈到公司去转悠一天。这种特色文化的出发点,可不是怕孩子独自在家没人照看,更不仅是为了增进亲子关系,而是给孩子一个机会去接触大人的世界,近距离理解各职业的特点,也打开孩子对自己未来的想象之门。

这种职业启蒙不是走马观花,更不是换个地方“托管”,那么,带孩子上班的这一天,应当如何做呢?少年商学院选择了全国六个家庭的实践案例,整理出四大步骤,为有意给孩子职业启蒙的爸妈提供借鉴:

第一步:亲身观察,围绕一个产品,记录详细生产流程与分工。

孩子每天都在享受商业社会中的各种产品或服务,但一件产品是怎么被生产出来的?生产过程中人们是如何分工与协作的?广西南宁的马同学,跟随爸爸妈妈走进了一家乳业有限公司,从收原料奶的输奶管道出发,依次走过检验区、原料杀菌区、发酵区、翻缸区、检验区、贮存区……并把每个步骤都记录了下来,绘成一张分工流程图。

如有可能,在不打扰现场同事的前提下,让孩子对工作人员进行简单的采访,更深入地了解工作内容和状态。比如广东深圳的罗同学,就到自己经常去的一家咖啡店,采访了店长姐姐和店员哥哥。上图即为他采访后画的分工图。

第二步:亲身体验,自己动手参与生产的某个环节。

让孩子参与生产的一个小环节,是教育孩子劳动不易,成果要珍惜的绝佳机会。比如江苏南京的陈同学最爱吃糖果,终于在妈妈的鼓励下到糖果店自荐当了一日学徒:

而在北京最爱拉小提琴的王同学则到了小提琴作坊,因发现“做一把琴从开料到成型总共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而压抑不已,工匠们的手都磨出茧了,下定决心,以后要更加珍惜自己的小提琴。

第三步:提出生产改良建议。

如果只是让孩子观察或轻度参与,未免有点局限。何不让孩子开动脑筋,为现在公司或者部门内部人员的协作,如提高效率,或者改善工作现场氛围等,提出他们自己的意见?

这可是CEO们的活儿,对孩子来说太难了吧?别急着下判断,孩子们独特的观察角度往往能给大人们意想不到的启发。比如广东广州的乔同学,在观察餐厅里观察不同岗位的哥哥姐姐们协作后,就提出,虽然餐厅的营业时间都在白天,但工作强度太高了,且对员工反应速度要求很高,应该实行轮班制,员工休息好了,才能心情好,服务质量才能上去。

下面是乔同学画的分工流程图:

第四步:采访老板,了解运营公司的不易。

跳出工作内容,和行业里的精英们,特别是老板,聊聊运营公司的不易,往往能让孩子受益匪浅。比如安徽合肥的昂同学,就随妈妈到了一个朋友开的包装厂做调研,还通过采访老板,明白了许多道理:

“生产东西必须是客户需要的,否则没有人会买。经商时要考虑成本,了解市场。不管什么时候,即使自己生病了,也要坚持、努力、奋斗自己的事业。”

孩子的能量,超乎想象。期待每一个家庭,暑期都能站在孩子的角度,找到他感兴趣的事情,引导他接触社会、动手实践,这真的非常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