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孩子上幼儿园为什么总生病

来源:互联网 2015-07-03 15:35:02

说两句

温娜心情放松地过了几天,直到有一天老师打来电话,让她到幼儿园把小西接回去,说小西好像不舒服,有点发烧。

这个小幼儿园是没有校医的,所以孩子稍不舒服,老师就让家长把孩子接回家来。温娜赶紧到幼儿园把孩子接出来,摸摸脑门也并不是很烫,但看上去一点精神也没有,她赶紧把女儿带回家。

回到家里,女儿的脸已经烧得通红,看着女儿蔫蔫的样子,温娜很心疼。她赶快找到体温计给女儿量体温,三十九度五,她决定送孩子到医院去。到了医院,又是采血,又是化验,医生诊断为病毒性感冒,但是最近并没有流行病毒性感冒,孩子怎么会感染了病毒呢?

医生给孩子开了一点退烧的肛门栓之类的药,问要不要打点滴。她不想把那么多的药弄进女儿的身体里,就带女儿先回家,用家里的冰袋给女儿进行物理降温。

这一夜,女儿烧得迷迷糊糊,小鼻子呼扇着。温娜和老公几乎一夜没睡,温娜觉得这一夜太漫长了。

第二天一早,女儿烧还没有退,温娜赶紧带着孩子到离家最近的一家医院打点滴。但是一瓶药快滴完了,女儿仍然高烧不退,温娜急得哭起来,决定跟老公带着女儿一起到儿童医院看看。

到了儿童医院,他们挂了专家门诊。医生说孩子可能是最近身体不好,抵抗力下降,所以略微有病毒就会被感染,需要再打几天点滴。既然两边的医生说的都一样,温娜就回到家门口的医院,继续输液。

三天后小西才渐渐好转。看着女儿蜡黄的脸,温娜心疼极了,这么小的孩子,为什么不能在家里跟妈妈一起过一种平静的生活,非要经历这种分离的痛苦?她觉得自己没有信心等到孩子真的适应幼儿园,能在幼儿园大口吃饭,每天阳光灿烂的那一天,不知道那些大孩子都是怎么熬过来的。

在小西生病的几天里,每天老师都会打电话来问孩子的情况,并且告诉她孩子有病时不要娇惯,等孩子病好了一定要继续送幼儿园,以免孩子还要重新适应。温娜觉得老师说得也有道理,自己可能是有点小题大做了,哪个孩子不生病呢?于是等小西身体好一点不发烧了,她就送小西去上幼儿园。但是小西却哭着不去,她做了很多工作才好不容易把女儿抱到车上。到了幼儿园门口,女儿又像刚去幼儿园那天一样大哭,但温娜想起老师的话,不想让她重新再去适应幼儿园,她还是坚持让老师带女儿进去了。

过了几天,温娜发现小西晚上回来不断地咳嗽、流鼻涕。她想孩子也许就是受点凉,应该没什么大事,第二天给孩子带了点止咳药,还是把孩子送去了。到了中午,老师给温娜打来电话,说孩子又发起了高烧,让她赶快来接。半个月的时间病了两次,温娜心里不是滋味,但她还是心存侥幸,想让孩子用身体的抵抗力来控制病毒。最终,小西的这次发烧演变成肺炎,在医院里住了两周。

温娜觉得对不起老公,对不起孩子,这都是由于自己一意孤行,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痛苦。老公看着她瘦下去的脸,安慰她说:“谁都没养过孩子,我们不也是才学吗,谁让孩子遇到我们俩,都没有经验,连小孩子都没抱过,如果咱养个老二,你就成为高手了。”

女儿一连两次生病,让温娜觉得,先要保证孩子的身体没有问题,才能谈到教育的问题。所以对于老师坚持送的说法,每次都是嘴里答应,心里却想着一定要让孩子在家里养好了,再去幼儿园,如果实在不行就不送了,等长大一点再说。平静下来,温娜也有点想不通,别人家的孩子为什么两岁多就送幼儿园,好好地长到了六岁毕业,自己的孩子已经三岁多了,难道真的就不能适应幼儿园吗?

这天,小杨老师来看小西了,小西正好睡着了。温娜觉得这是一个与杨老师深入沟通的机会,几句闲话后。温娜问杨老师:“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像小西这样,在入园的时候经常生病?”

出乎温娜的意料,小杨老师肯定地点着头说:“绝大多数都是这样。”

温娜说:“那是为什么呢?”

小杨老师说:“原因很多,首先是孩子在入园期跟母亲分离后的痛苦,造成他们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就容易得病。其次在适应幼儿园的过程中,由于吃饭吃得不好,睡觉也睡得不好,孩子的抵抗力就开始下降,也容易使孩子生病。还有就是孩子在家里时一个大人照顾一个孩子,有的妈妈不太懂得养育孩子要让孩子成长起自然的抵抗能力,所以过于讲卫生,照顾得过于精细,孩子进入幼儿园之后,幼儿园的环境跟家里不一样,也没有那么精细,卫生方面也不像家里那么单一,孩子的抵抗力不足以抵御幼儿园的环境,所以孩子也会生病。”

温娜听了心里不太舒服,一个幼儿园都不能保证干净,而让细菌感染孩子使孩子生病,那怎么办幼儿园。

但温娜嘴上却客气地说:“幼儿园的卫生不是按国家卫生防疫站的要求吗,据说那个标准是很高的。”

小杨老师也听出温娜话里的意思,但她仍然慢条斯理地说:“我们是按卫生防疫站的要求标准做的,即使是这样,也达不到家长要求的标准。我们就这样说吧,其实你的孩子在家里时,你自己带她,她没有得那么多的病,并不等于你孩子身体好,因为那不是你孩子自身抵抗力使她不得病,而是外在保护使她不得病,这不是真正的健康。如果一个人只为了不得病活着,那生活在真空的环境里是最好的了。我们人有内在的自然抵抗能力,这个抵抗能力必须经过练习才能够发展起来。在自然的环境下,也能够抵御来自各种情况的病毒和细菌,才叫做有抵抗力。只有这样成长起的抵抗力才能使孩子在自然环境下生活,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温娜至此已经有点折服于小杨老师,这个女孩年纪不大,但对教育理论了解真不少,就这一点来说,应该是个热爱教育,喜欢孩子的老师。抵抗力的问题和生病的问题她虽然还是有些不放心,但也找不到更多的问题要问了。最后她说:“孩子入园期经常生病的这种状态要持续多久?”

小杨老师告诉她:“如果入园前家里保护得很好,时间就长,一般来说,要持续半年左右。”温娜算算,按照这种得病频率,每周一次,半年一共二十四次。她用开玩笑的口吻对老师说:“那就是说,小西要得二十四次病。”老师笑了:“也不能那样说,只是半年内会得病多一些,大体情况是头几个月比较密集,后几个月频率会低些。”说完这些,小杨老师又摸了一下温娜的上臂,说:“你要有信心哦。”其实老师拐着弯又批评了她一顿,意思是孩子的病还是家长的问题。

自此,虽然去那所大幼儿园咨询过以后,很多问题上明白了很多,但她还是觉得有点不愤,孩子的所有问题不是家长的问题就是孩子自身的问题,幼儿园没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吗?

这些话温娜无法说出口,只好跟小杨老师闲扯了一些其他事情。小杨老师抱了抱温娜说:“加油啊,辛苦了。”被小杨老师这样一抱,温娜莫名其妙地很想流眼泪,真的觉得自己好辛苦,坚强的防线差一点崩溃。

随着小西身体的好转,温娜渐渐地不那么焦虑了。她又参加了几次园里组织的家长答疑会,发现很多家长存在着和自己同样的问题。原来每个孩子都要经历同样的过程,只是程度不同罢了。她也告诫自己一定要调整好心态,自己曾经的经历并不等于是孩子的经历。一定要多学习,多看看别人的体验和经历。两个多月过去了,有一天周六女儿起床,在家里玩了一会之后,跟温娜说:“妈妈,我想去幼儿园。”听到孩子这么说,温娜真是觉得有阳光从厚厚的云层里射出来一样美妙,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看来,孩子入园的适应期终于过去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