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幼儿园入园难,难在哪?

来源:互联网 2015-06-29 15:40:26

说两句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其中,入公办幼儿园难的问题尤其突出,一些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幼儿园更是“一位难求”。面对不合理的幼儿园结构及学前教育现状,该如何破解入园难题?

今年5月底,北京市丰台区西马金润社区的家长们带着户外装备在布朗幼儿园门口排了5天5夜的队,只为孩子报名入园。此事引发不少关注,不少人问,孩子上幼儿园有那么难吗?这是否只是个案?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对北京、石家庄等地幼儿园进行了调查,发现许多幼儿园选择网上报名的形式,现场报名排队现象有所缓解,但家长扎堆公办园报名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热门幼儿园仍“一位难求”。专家指出,入园难最大的原因是供需不平衡,只有从这个问题入手,同时政府予以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入园难才会得到根本缓解。

拼名额,排长队

从今年3月份开始,家住北京市丰台区嘉园二里36号楼的肖琳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丰台区嘉园第一幼儿园的网站,查看今年9月份入园的报名通知挂出来没有。“一开始说是4月份报名,后来拖到6月初,到现在也没有个说法。”肖琳无奈地说,“还不如排队报名,5天5夜至少能知道自己孩子能按时入园,总比现在这样一直拖着强。”

记者致电北京市丰台区嘉园第一幼儿园,值班电话始终没有人接听。据了解,嘉园第一幼儿园是公办幼儿园,服务嘉园一里、二里、三里及周边十几万居民。一家公办幼儿园服务10余万居民,这一比例在大中型城市比较普遍。

肖琳担心孩子不能被公办幼儿园录取,无奈之下咨询了嘉园第一幼儿园百米之隔的嘉园实验艺术幼儿园。“幼儿园老师说,该园从元旦就开始报名了,现在报名已经晚了。真没想到想进民办幼儿园也这么难。”肖琳说。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西马金润社区的彭杰去年为女儿在布朗幼儿园的亲子班报了名。“开始幼儿园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后来有人觉得网上报名不透明,所以又开始排队。通宵报名虽然辛苦,但好在是遵循先到先得的规则,不必到处托人找关系。”彭杰说。

因为报名方式多样,再加上家长与园方信息沟通不畅,心急报名的队伍常常自己就发动了起来。“6月5日晚上听老妈说现在长椿街幼儿园门口排起长队,都是给孩子报名的,可是长椿街幼儿园还没有贴出通知,怎么就排队了?”网友kellyvip在“家长帮”社区里说。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公办幼儿园多数采取网上填写报名表,现场报名的方式。6月9日,记者咨询了北京市西城区长椿街幼儿园,园方给出的通知是:“家长即日起至6月13日在幼儿园网站下载招生登记表,并于6月14日带齐所需材料来园进行验证。6月20日上午带幼儿来园与教师见面,小班招生75名。”

让肖琳头疼的还有公办幼儿园的招生标准、规模等问题。“即使报了名,也不知道孩子最终会不会被录取。幼儿园设定一些条件可以理解,但是缺乏透明度,只能让家长干着急。”肖琳说。

公办民办,资源优先

据北京市朝阳区教委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90%的家庭希望孩子进入公办园,他们认为,公办幼儿园享有大量政府补贴或者财政拨款,可以以低廉的价格得到优质的服务和教育。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仅在大城市入公办园难,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很多中小城市的家长。

家住石家庄市长安区华清家园的李贞在朋友圈里吐槽:“儿子3岁了,到了该上幼儿园的年龄,最近几天跑了附近几家公立幼儿园,都被告知招生名额满了。条件好的民办幼儿园学费又贵,这可怎么办!”虽然她有点接受不了,但还是带着儿子去小区里的民办幼儿园办理了入园手续。

由于物美价廉,公办幼儿园一直是家长们的首选。不过公办幼儿园接收能力有限,并不能完全解决所有孩子的入园问题。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公办幼儿园的孩子一部分来自较远小区,这些孩子占用了一部分资源。

面对家长对公立幼儿园招生的种种抱怨,不少公办幼儿园也很委屈。石家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办幼儿园园长称,“现在各地公办园都紧缺,市民需求又不断上升,加上很多小孩都是独生子女,全家上下倾注全部精力培养,使得一到招生季,幼儿园就要承受很大的社会压力。我们的师资、教学规模都是有限的,确实没法满足那么多的需求”。

另一方面,民办幼儿园真就这么“不吃香”?事实上,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孩子们选择民办幼儿园,优质的民办幼儿园同样受到追捧。石家庄新华区小太阳双语幼儿园负责人孙潇说,“我们的师资和硬件与公办园不相上下,甚至在硬件上更有优势。因为房租成本较高,加上有外教加盟,托费自然会比公办园要高。如今,家长对幼儿英语的培养意识不断增强,我们的入园门槛也在提升”。

记者调查了解到,公办园以及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民办园都成了家长眼中的“香饽饽”。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朱敏说,进优秀的幼儿园难不仅存在于我们国家,其实在国外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人都有一个选择的驱动力,在有条件的时候,永远选择最好的,所以入优质的幼儿园会难”。

入园难该如何破解

近年来,随着人们经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对专业化学前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但学前教育明显资源不足。《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曾提出,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3年教育。显然,规划下发了,行动却没有跟上。

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高级顾问蔡景昆认为,公办园数量远远不够,政府投放资金不到位是造成社会供给落后于社会需求的主要原因。“民办园虽然收费高,但也提供了社会服务,但相关政策资金并没有向他们倾斜”。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认为,学前教育资源捉襟见肘的原因之一是投入不足,“长期以来,我国的幼教经费只占整个教育经费支出的1.3%左右,而发达国家学前教育经费占总教育经费支出达3%以上”。根据熊丙奇的观察,许多地方政府更乐于将公共财政投入到容易体现教育发展水平的初高中和高等教育领域,同时在学前教育的管理人员编制、办学标准制定等方面都存在缺位。

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小区基础配套没有跟上城市人口规模不断扩张的速度,因而造成了想进幼儿园需要连夜排队报名的现象。

一位长期在教育部门工作的人士向记者讲述了幼儿园建设中的“潜规则”,为何公办幼儿园没有跟上小区增建速度?“根据新建小区容积,政府要求新建小区在规划、施工中设计幼儿园等相关配套设施,完工后交由政府统筹管理。但事实上,因为资金、精力所限,地方政府会以‘面积不达标’、‘消防不过关’等理由拒绝接管,幼儿园由‘公’变‘私’,有的甚至另作他用”。

对此,熊丙奇认为,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应用作办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使用性质和用途,对已改变性质和用途的应由当地政府依法收回。

入园虽难,但还是有好消息从地方传来。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起至2017年,北京将实行二期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大政府投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扶持奖励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年内增加入园名额15万个。

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缺位情况也引起地方政府重视。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湖南省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提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要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新建园要达到省规范化幼儿园标准要求,并要求严格用于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在增建公办园的同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日益受到重视。蔡景昆认为,政府应该通过补贴一些办学条件较好、师资力量较强、办学管理有一定规模的民办幼儿园,形成民办公助的普惠性幼儿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