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最新消息:京籍夫妻生一孩将免交婚育证明!

来源:互联网 2015-06-26 10:51:56

说两句

    昨天,由北京市公安局、市卫生计生委共同设计的“北京市出生登记、生育服务证办理流程图”正式亮相首都之窗网站,为准爸妈们办生育服务证、出生医学证明等提供了“办理指南”。按照流程图,今后办准生证免交纸质婚育证明,外省一方免户籍地再盖章,集体户口办证不再要落户证明等。

    六种情形生娃可在京办证

    此次推出的“北京市出生登记、生育服务证办理流程图”涉及办理出生登记、办理一孩准生证、二孩准生证、以及出生医学证明签发等四部分内容,涵盖孩子从出生前到出生后,一系列需要办理的各类证明。

    除了为市民梳理出办证的流程,流程图还将办证所需要的各种材料一一列出。与此同时,针对市民办证不知找谁、“两眼一摸黑”的现象,流程图还提供北京各分县局人口管理部门、派出所户籍咨询电话。另外,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下载也可在该网站下载。

    按照流程图,可在北京办理出生登记的情形,包含父母双方或母亲一方是北京市常住户口、及父亲为北京市户口、母亲为符合条件的外省市户口等两种一般情形。此外,还包含父母系军人,母亲属于北京市常住户口、非婚生子女,港澳台及国外出生的子女等四种特定情形。

    四区启动网上办理试点

    流程图中还公布了一些便民措施。其中明确,今年年底前,夫妻一方或双方为北京市户籍生育第一个子女的,可持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到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村居委会办理一孩生育登记,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婚育情况证明。同时,夫妻双方均为北京市户籍生育第一个子女的探索实行网上生育登记。

    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简化生育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的要求,北京今年将升级生育服务系统及相关全员人口系统,年内实现北京市户籍夫妇一孩生育服务网上登记,逐步实现二孩生育服务证网上办理。

    目前,丰台、东城、西城、海淀4区已启动网上办理试点,包括培训、试用、和区信息平台对接等。据市卫计委测算,简化流程后,按每年全市服务15万人,每人“节约”100元计算,一年可以节约社会管理成本1500万元。

    亮点

    1、办准生证免交纸质婚育证明

    生娃办证材料和流程也有所简化。比如,一方或双方为北京市户籍的,由北京市存档单位或村居委会在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或者《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上注明婚育情况并盖章,不需再出具纸质证明材料。

    2、外省一方免户籍地再盖章

    针对夫妻一方为外地户籍的情况,今后外省一方也不必来回奔波于户籍地盖章。根据现行规定,外省市一方户籍所在地按照规定出具婚育情况证明的,北京市一方户籍地乡镇(街道)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在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或《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上注明“外省市已出具婚育情况证明”并盖章,不需再到外省市户籍地盖章。

    3、集体户口办证不再要落户证明

    一方或双方为北京市集体户口的夫妻,符合条件要求在北京市办理《生育服务证》,材料齐全并真实有效,存档单位已注明婚育情况并盖章的,集体户口所在地的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应当为其办理《生育服务证》,无需出具单位人事或保卫部门同意落户的证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