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父母用错招会害了孩子

来源:互联网 2015-06-25 15:45:16

说两句

孩子闹着要家长不肯买

一对年轻的父母牵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在逛超市。逛到儿童玩具货柜时,小男孩说什么也不肯走了,他要买一辆小汽车。家长不给买,孩子哭闹着非要买不可。家长刚开始还和孩子讲道理:“家里已经有很多汽车了,不能再买了。”孩子不听,还是闹着要。家长接着说:“今天已经给你买很多东西了,这个就不能买了。”孩子还是闹,不肯罢休。家长忍无可忍,生气了:“你这孩子怎么这样,这么不听话。”“宝贝听话,我说了多少遍了,我们有很多汽车了,今天不能再买了……”骂孩子不听,家长开始转为哄。孩子还是哭闹着要买:“我喜欢,我还要,还要。”家长开始提高声音吓唬孩子:“你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孩子不敢再说话了。家长高兴了:“这才听话嘛。走吧。”孩子被家长拖着走了,一脸的委屈。

用错了招害了孩子

带孩子逛商场,也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家长肯定免不了,上面的情景是最常见最普遍的一个,家长需要掌握什么技巧呢?教育专家认为,以下父母的招数都是错误的。

1.强行带走

父母胜利了,小男孩不敢再闹着要玩具,被父母带走了,“不是我不想买,而是我害怕你了”。这个时候,亲子关系就受到了影响。

有些孩子一看家长不肯买,就躺或坐到地上打滚哭闹,但家长不吃这一套,你哭你的,我要么打你两下,要么直接抱走拖走,才不管你如何撕心裂肺地哭喊。孩子的内心遭到重创,这类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会不断地和家长对抗,直到长大了家长抱不动的时候,“给家长好‘果子’吃。”

2.父母妥协

“我就哭,拼命地哭,让其他人看着,看到你不好意思,你一定会给我买。”有些家长一看到孩子哭闹,马上妥协,最终孩子如愿以偿。这样的事情发生过三两次后,孩子就会很有经验了,更增强了他下次“哭闹打滚的信心”。

专家观点:孩子哭闹买和不买都不对

遇到孩子这样“不听话”的时候,给不给孩子买呢?“我会买”或“我一定不会买”,家长的答案不外乎这两种。其实,买和不买都不对。

首先,家长没有说服孩子,买了自己心里不高兴,觉得是对孩子的妥协;不买孩子心里不高兴,于心不忍。这表现出来家长教育孩子的不成熟。因为家长的不成熟才把自己夹在中间,不知所措,这个时候孩子没错,因为孩子只是“喜欢,想买”。

其次,孩子为什么会哭闹?很多家长说是想买,其实不是,孩子哭闹,是家长没有尊重他们。试想,从孩子懂事起去逛商场,看到的都是“家长想买什么东西就掏钱买什么”,但“为什么我想买东西身上没钱,向爸爸妈妈要,为什么他们就不肯掏呢?”在孩子心里,这是极大的不平等。我们一定要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才能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聪明对策:事先约定事中提醒事后总结

家长们会问,那到底要怎么办呢?

非常简单,在每次出门前和孩子约定好:“孩子,爸爸妈妈带你去商场,爸爸要买什么,你要买什么,妈妈要买什么,除此之外,我们什么都不能买了。可以吗?”一般孩子会答应,如果孩子有不同意见,要商量好了再出门。

到了商场,孩子遇到不在计划之内自己还想要的东西时,家长只要提醒他“我们说好的,不能买其他的”,你会发现孩子非常讲理,盯着想要的东西,尽管满脸渴望,但还是会同意:“那就下次再买吧。”还有些孩子在提醒之后还会要,家长千万不能答应,因为是约定好的,这是家长建立威信,“说话算数”的最好时候。

回到家里,再和孩子总结一下,“今天你想买的那个东西,我们讨论要不要下次买”,孩子会觉得:“爸爸妈妈很重视我、很爱我,我一定要听话”。

总结:

孩子为什么不听话,很多时候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被告知要听什么话。孩子是最讲道理的。孩子不讲道理往往是因为无理可讲。而约定好的事情,孩子比家长执行得要好得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