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养女孩“反其道而行之”的勇气

来源:互联网 2015-06-25 14:47:02

说两句

我自己有一个女儿,关于培养女孩,我身边很多家长天然地把它和“形体塑造”划上等号,好像乐高或动手都是男孩的事情,女孩子嘛,就该画画、跳舞或弹钢琴。如果你问原因,很多家长会不假思索地告诉你:女孩子动手能力多差啊,再说了,她们不感兴趣,不会去做那些男孩子才做的事情。

但我想说,所有这些都是伪命题和伪结论,作为一个工程师,我庆幸我的女儿和我一样热爱玩各种科技和机械。而这种从小抓起的科技素养的培养,无论是对她的学习、世界观等都影响深远。所以我说教养女孩需要“反其道而行之”,这里的“其道”指的是世俗的一些偏见。

▋从磁铁积木到指南针

我们这一代人,70后,小的时候玩贴画、玩泥巴,自己做竹炮,自己做弹弓,用来发射燃烧的火柴,每次那些火光都能发射得很远。这就是撒开了玩,那个时候,没有人会告诉你,做这个东西你可以学习到火药的原理或者威力,没有人会说这里面运用了空气动力学,就是玩,可是有一天,我在学物理的时候就发现,这不就是我们小时候玩的东西嘛?其实小时候那些无意识的体验,都在为后天的学习提供了巨大支撑。

我女儿今年9岁了。从小我就非常重视培养她玩的能力。我认为,我现在所拥有的构造能力、工程能力、逻辑思维等等,都得益于我小时候玩得比较充分。犹太人就认为,7岁以前的孩子就应该是玩,如果他没有玩够,他长大了就会玩,如果他玩够了之后,他长大就不玩了,他就开始创作商业世界了。

有些玩具特别简单,但它可以带来很大价值,就像下面这个磁铁积木,它能让孩子从小就对“磁”是什么有很深入的体会,我女儿小的时候也很喜欢玩,虽然在玩的当下,她不会想到这个力从哪里来,和我们生活中的其他力有什么关联,但是2012年我们去美国旅行坐大轮船的时候,聊到了茫茫大海上要靠指南针来确定建筑物,我们马上就想到了这个玩具,她脑海里有这个经验,她知道这个世界上是存在一种看不到的力量,能够左右我们的方向。

这就是玩的神奇之处,你永远不知道,她玩着、玩着哪天就能派上用场。

▋在反复折腾中收获创造力自信

玩是孩子很投入、很专注,全身心思考的一个过程,但是我们经常在生活中会发现,孩子玩的时候你会打断他,比如说他正在折纸或者他正在弄一个积木,然后大人一会儿过来喊他去吃饭,一会儿让他去做个什么事情,他的思维就被打断了。其实这也是在学习啊。

我推荐台湾一个叫“工程片”的玩具,适合3-4岁的孩子玩,对于培养孩子空间几何感知能力很有用,它里面有很多精细的设计,可以训练孩子做一些精细的动作,以后做其他的活儿就会比别人思维更活跃,手脚更麻溜。类似的玩法还有用剪刀,很多家庭担心孩子用剪刀会危险,其实有儿童剪刀。她外婆从小就训练她双手剪纸,这不仅涉及到精细的动作,还涉及到图案路径的构思,就像玩迷宫一样。折纸、拼图,也都是很好的游戏,我女儿非常喜欢玩。

也可以带去户外玩。我女儿小时候经常玩沙子,她外公为了让她好好玩,还在我们家后院挖了一个大坑,倒了很多沙子进去。我们也经常去树林,由着她去捉萤火虫、毛毛虫,在大自然里溜达她自己养的仓鼠。我也不知道她在体验什么,她就是玩,但这是一种很亲切的方式,让她明白,泥巴也可以很好玩,光着脚到处跑、爬到高处去是怎样一种体验。很多人觉得女孩子不该这样,但我还是一如既往支持。

要相信孩子能够做好他想做的事情。很多时候,成就感就是在创作中产生的。我女儿在5岁的时候做了个鸟窝,因为有一天我告诉她说咱们家窗户旁边好像有一只小鸟,每天都会路过。她就开始琢磨着做一个鸟窝,让那只鸟路过可以歇脚。

下面这张图,就是她做的鸟窝,用棍子连起来两个瓶盖,一个盛水一个盛米。材料就是卫生纸和胶水:

这种乐趣其实就在于创造,像我们家做航模,都是买回来一堆材料自己做,不是买市面上那些遥控的直升飞机,玩了半天压根不知道它是怎么飞的。下面是她用钳子在剪一个小铁片:

▋真正的挫折教育,让孩子永远不怕尝鲜

除了成就感,我们也经常感到挫败,作为家长,我们需要去控制挫折的范围和程度,而不是杜绝。比如做一个航模,越到后面会越复杂,他碰到的问题会越困难,挫折一定是越来越多的,但是一般我都希望她自己去独立解决问题。一开始他肯定会排斥,会想要放弃,但只要我们在旁边看着,适当地给予帮助,这种积极性就不会被挫伤。

这是我们去年做的一个航模,除了外壳都是买回来的,中间很多零部件都是我们拼出来的,第一次飞就从天上掉下来了,一下子就摔破了,我们可是花了一个月才把整个拼起来的!才玩了一次不到!前面这个角和翅膀都断掉了,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挫折。但是我和她说我们应该怎么把翅膀再拼回去,该怎么避免下次发生同样的情况,把问题给她找出来,引导她去解决,让她相信自己全面付出的辛苦是值得的,那目的就达到了。

这种体验是非常难得的。我孩子今年9岁,等她读大学或者走到工作岗位,她要面对困难和科技环境都不是我现在可以预测的,但是兴趣和素养是现在就可以开始培养的。

我女儿的很多朋友,一些女孩子,折个小青蛙不会,剪刀也用不好,但凡需要动手,她们就会退却。她们从小就没有这样的机会,等到大了以后,她发现她做得不如别人好自然就会放弃,于是很多动手去折腾、挑战的机会就不再属于她。我女儿现在在玩编程,下面这个游戏是她自己做的,我从头到尾没有教过她,但她不亦乐乎,她已经有了兴趣,愿意自己去摸索,在面对新鲜的事物一点都不害怕。

回到文章开始,关于女孩的动手或者科技素养的培养,关键还是在于家长的价值观,不是每一个家庭都有那么多时间陪伴孩子去做各种探索,但我们可以给孩子价值观,给他们去尝试的鼓励和机会。去年有一部很火的电影,叫《星际穿越》,电影里的小女孩也是个爱动手、爱科技的小“创客”,他的父亲甚至用自己的生命教育女儿,用自己的双手改变世界是可能的。

我想把这个电影画面分享给所有朋友,男女平等,我并不认为任何一个女孩子会在科技上输给男孩子,关键还是在于家长提供了什么样的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