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非京一族的2015幼升小上岸

来源:互联网 2015-06-24 13:36:25

说两句

作为非京,今年幼升小成功上岸,成功避开一个一个的坑,着实感谢论坛里每一个人的帖子。所以来写一下自己的经历供参考,希望也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情况:夫妻双方非北京户籍,国企及私企工作,北五环外自购住房。没有过硬的关系和路子。

总的思路:研究前一年的幼升小各区政策,往最严格严厉的情况去预估当年政策,提前做好所有准备。

第一个坑:暂住证及工作居住证

在2014年年初看帖,看到2014年采集信息的时候很多关于暂住证的帖子,政策当时就卡住了很多时间不够的人。所以我特意在2014年6月中下旬办理了全家的暂住证(甚至包括我母亲),因为每年采集信息是5月1日--5月31日之间,6月办理基本上是有效时间最长的(将近一年),而且绝不会在5月这个关键月里出现续办证的问题,规避了暂住证过期、采集信息中间断档的坑。

到8月又办下了工作居住证,基本就省了五证的麻烦——之前就有计划办理工作居住证,但是暂住证仍然办好,是想着万一工作居住证不成,还可以用五证上学。

特别提醒:工作居住证一定要孩子和配偶随往。以前有帖子说妈妈的工作居住证有孩子随往就行,爸爸的工作居住证要有孩子和妈妈一起随往,但是保险起见孩子和配偶都随往。

第二个坑:城里租房

我自购住房在昌平区,大家都知道昌平是教育弱区,我也希望能进城上更好的公立小学。但是仔细研究2014年的幼升小非京政策,东城是要求租房必须本区社保,朝阳也是————之前还记得挺清楚的,用不上了以后迅速忘了————虽然西城没有这样要求,但是按照我的总体思路,只要一个区有类似政策,很难保第二年其他区不会效仿。我们公司办公地点在城里,可经过我专门询问法律部后发现:公司注册地在远郊区县,纳税也是在远郊区县,所以万一2015年各区都效仿2014年东城政策,那我去城里租房就算掉坑里了。

而且租房还有最大的问题:出租房屋的学位是否有效。如果是有效学位,房主是否愿意租?即使租了,能否保证在信息采集的时候房主愿意配合?万一临时不配合,可所有的证件都已经改成了租房的地址,那就全完了。

所以大约思考了两个多月后,我放弃了去城里租房的打算。

关于租房的风险,还要提一下今年采集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妈妈:她在昌平区有自购房,不过小区所属学校不好,所以她去了昌平区一个学校好的小区租了一套房,一切证件都办理齐全,证件地址也写好了租房的地址,没想到在信息采集的时候被卡了:人家说你必须回到你自购房的小区去。我遇到她的时候她正在着急——如果回自购房小区,万一人家说:“你这证件上地址不是本小区啊”,再卡一道,那咋办呀?!——是怎么查出来她有自购房的我不知道,最后的处理结果是啥样我也不知道,因为我办完先走了。

第三个坑:公立学校学位

大家都知道这一两年来上学形势严峻,追根究底是因为学位紧张,资源有限。2014年的政策就有非京全区调剂,到2015年果然出现了更坏的情况——前不久本论坛有个帖子说昌平区回龙观地区,让非京家长自己去联系学校,有学位就上。基本上这就是大撒把,连调剂指派都不肯费劲了。城里的教育质量好,大家都往城里跑,原想着可能郊区会松活些,可是没法跑城里的孩子还在这里,而且人数那么多。

2014年底到2015年1月,我一直在犹豫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除了担忧渣小村小的环境与质量外,也担忧稍微齐整点儿的学校学位不足,即使是郊区。最后还是狠心花钱解决问题:提前考了私立校,信息采集一成功立刻交表调档,所以在5月23日就收到了入学系统发来的录取通知书。

总结一下我的经验就是:

1、最重要的:提前一年研究所有区的政策,把政策往最严格最严厉的方向预估,然后按照这个标准做好准备。包括社保是否在预备入学区等。并且还要广泛看帖,询问帖里有各种各样的状况,走在别人身后能避开一个又一个小坑,千万不要嫌看帖浪费时间。

2、无论是暂住证还是工作居住证,要提前一年准备。尤其是暂住证,6月办理最保险。

3、提前准备私立校保底。——加入楼下回帖的内容:提前一年看好目标私立校,年底就做好考试准备,开年后参加目标私立校考试。同时研究好政策,按政策准备好所有目标公立校要求的证件等。这样到3、4月就能根据自己准备的情况,最后决定是私立校还是公立校了。

还有一点要提醒各位非京父母:北京疏散人口是大势所趋,不要跟政府较劲政策是否合理。我们看的是自己,政府看的是整体。

写的不够好大家见谅,希望能有所帮助。祝所有的京籍孩子、非京籍孩子都能顺利入学,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