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警惕手足口病和它的“表兄”

来源:互联网 2015-06-23 16:21:44

说两句

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后都是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的高发期。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孩子各种聚会随天气转暖增多,这两种疾病逐渐进入发病的高峰。

这两天门诊,疱疹性咽颊炎就逐渐多了起来,目前轻型多见。以咽峡部疱疹溃疡多见,高热不退的还不多。手足口病相对少些。

有的家长奇怪,这两个听起来毫不相关的病为什么放到一起来讲?现在说说疱疹性咽颊炎与手足口病的异同和关联。

病原

同:是什么将二者连到一起了呢?是柯萨奇病毒。柯萨奇病毒是导致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导致疱疹性咽颊炎的主要是A1-6,8,10,22亚型,导致手足口的主要是A16亚型。

异:虽然导致两种疾病的主要病原相同,但少数手足口病可由肠道病毒71型(EV71)导致,EV71型病毒所致手足口病常常比较重。疱疹性咽颊炎还可由肠道病毒、疱疹病毒引起。

传染性及控制

同:二者的传染性都很强,易造成群体发病。早教中心、幼儿园、小学低年级孩子是高发群体。

异:手足口病原来在儿科门诊中并不少见,大多过程轻微。2008年,安徽阜阳发生较为集中的手足口病疫情,并出现危重症病例及死亡病例,2008年5月2日卫生部将手足口病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

一旦一种疾病列入传染病,其管理、宣传会有很大变化,这也是大家对手足口病了解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

因属于法定传染病,如果幼儿园或学校有手足口集体发病常会关闭班级或整个幼儿园。

临床表现

同:两种疾病一般都伴有发热,均可在口腔内见到疱疹、溃疡。因二者临床症状有相似之处,尤其病程初期,所以在疾病初期当手、足未出现皮疹前可能会被诊断为疱疹性咽颊炎。见到有家长抱怨:上次给我看病的医生都误诊了,说我们是疱疹性咽颊炎,其实是手足口病。其实这不能算误诊。

异:

手足口病:

多数手足口病发热不高,热程1-2天。口部疹子、溃疡位置偏口腔前侧(唇部)及口周(如图),同时伴发手、足皮疹(所以称为手足口病),有的患儿在臀部皮肤也可看到红疹。

极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炎、脑炎等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危重型患儿多有肠道病毒71型引起。

疱疹性咽颊炎:

疱疹性咽颊炎由于由柯萨奇病毒不同的亚型引起,所以临床表现差别很大,有的很轻,有的却很重,不同年龄临床特点也不太一样。

重的起病急,高热起病,体温可达39——40℃或更高,约2——5日后下降,还有烧的更长的。体温特别高时甚至会发生高热惊厥。患儿烦躁哭闹明显,有的患儿可有呕吐及腹泻。轻的仅有1-2天的轻中度发热。

小婴儿常表现为拒食拒水,口水增多非常明显。这是由于患儿咽颊疱疹溃疡后造成咽部疼痛,婴幼儿不会诉说,以拒食以减少吞咽,口水多也是减少吞咽所造成的。小婴儿口水明显增多时这个疾病比较典型的症状,但容易被家长忽视。年长儿常会自诉咽痛。

医生检查可发现咽峡充血特别明显,舌腭弓、软腭、硬腭及悬雍垂处有浅灰色的小疱疹,直径1-2毫米,周围有红晕,2-3天破溃为白色溃疡,疱疹与溃疡常同时存在。病损数目多至5-10个,也可少至1-2个,多集中在咽颊部,偶尔可在扁桃体及舌部见到单个疱疹或溃疡,颊粘膜比较少见。可伴有颌下淋巴结肿大。

治疗:

同:二者都是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常不需特殊治疗,一般不建议使用抗生素。皮疹一般不需处理。多饮水、注意休息、清淡饮食就可以了。短则2-3天即好,一般一周,严重的会比较长。

异:

疱疹性咽颊炎:

相当一部分疱疹性咽颊炎的孩子病情比较重,高热持续不退。高热时,要积极予以退热处理,以免引起高热惊厥。如高热持续,实验室检查白细胞增高明显,CRP增高明显,考虑可能并发细菌感染,此时可使用抗生素。继发中耳炎、鼻窦炎等合并症,也可考虑使用抗生素。是否使用抗生素需要医生来确定。

局部可用金霉素鱼肝油或中药气雾剂喷雾,以达到局部止痛消炎作用。因所喷药物比较苦,小婴儿常拒绝接受,不用也可以。

疱疹性咽颊炎的孩子咽喉部疼痛明显,护理要点是多饮白开水,白水对病变的咽喉部刺激最小,孩子相对容易接受。如患儿特别拒绝喝白水,为保证患儿液体量,也可让孩子喝果汁、饮料,但特别酸的或特别甜的果汁如橙汁西瓜汁最好不让孩子喝,会非常刺激咽喉部而产生严重疼痛,孩子常常也会拒绝。

可进食有营养且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如牛奶、菜粥、面条汤。如患儿进食勉强,可少食多餐。如进食其他都比较费劲,也可只让孩子喝奶,这样既可以保证营养供给,也可增加液体入量。不要吃太热、辛辣、味重的食物,以免刺激咽喉,加重咽痛。

要保持大便通畅。如患儿高热,伴便秘或大便干燥,会不利于患儿体温下降病情缓解。可让患儿服用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以帮助通便。患儿大便一通,体温会逐渐下降,咽颊部的疱疹也会消的快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