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眼中的物质与精神

来源:互联网 2015-06-19 16:12:30

说两句

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大好的天气,心情也跟着清朗。早上五点起床,冥想加活动半小时很快的消耗掉了。早早的把橙子送到了学校,按照昨日的约定交给他一元钱,看着橙子的心满意足,我心里一阵窃喜。橙子对钱的是有概念的,不知因为处女座的原因还是老夫子的遗传,总之很上心。过年时近万元的压岁钱都是他自己保管着,本来要存银行,可无奈我们总是和他借,前天晚上说到这件事,橙子还不满意的说:我有些生气。呵呵。他倒像是我们的小管家。

对于钱,我们没有刻意的去告诉他,只是因为家里财力有限,我们总是买最需要的东西。大概五六岁时我陪着他读了《小狗钱钱》,也就是在那时,我才知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道理,因为在家里最没有理财观念的就应该是我吧,头脑一热,冲动时总败些银子。好在没有遗传到橙子的身上。那天晚上我俩聊天的时候谈到了物质与精神,橙子说班里有个孩子家里特别的有钱,看的书特别多,所以词汇量大也是自然的,人家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是丰富的。所以语文也就学的很好。

还有一个女孩子,穿着很朴素,物质生活不太丰富,可也是看了很多的书,精神世界是极丰富的。这是橙子第一次和我谈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让我眼前一亮,感觉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有自己的价值观,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恰巧最近总读到丰子恺先生的有关人生三境界的论断,于是就和他聊起来。我告诉橙子丰子恺眼中人的境界分为三个层面,第一是物质生活、第二是精神生活、第三则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灵魂生活就是宗教。他说:人生就是这样一个三层楼。懒得(或无力)走楼梯的,就住在第一层,高兴(或有力)走楼梯的,就爬上二层楼去玩玩,或者久居在这里头,脚力大的人还要往第三层走。

橙子说:在咱们家,妈妈的精神世界最丰富,爸爸其次,我最少数。我说:为什么呢?你的精神世界也丰富呀,每天看很多书,还有那么多的思考,我想我们比你丰富的也只是经历的时间。我告诉橙子,尽管我们的物质的世界不很丰富,但也足以满衣食无忧。同时我们还有条件尽可能去丰富全家人的精神世界,我们已是幸福的。但这个精神世界丰富与否,拥有多少书绝不不是衡量标准,书是为来消化的,不是量化的。如果能够充分的利用有限的资源,那我们的精神世界一定不会贫乏。

用外在的物质衡量自已和别人是现代人的通病,人似乎越有钱越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总看到自己缺的那部分,不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我们需要的就是内观,知道自己是什么,有什么,需要怎么做。我是一个无知的人,但我傻人傻福,有着爱我和我爱的家人们,帮助我成长的周围人和环境。我要做的就是用心去善待我所拥有的一切。我要和橙子成为幸福的普通人。明天是周五,上课的时间又到了,好期待。加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