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

来源:互联网 2015-06-01 10:52:32

说两句

“上课总分心,想出去玩。”“听讲不认真,老师就会批评。”……开学已有一段时间了,可对刚走进校门的小学新生来说,面对严格的课堂纪律和学习任务,还是有些不适应,家长和老师们也不同程度地产生了焦虑心理。

“快乐成长新生入学服务”走进东苑小学一(7)班,给全班新生带去了一场独具风格的心理辅导课。

“请你跟我这样做”“水果蹲游戏”,一开场,宾虹小学心理指导老师、成长热线志愿者卢笑影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小学课堂跟幼儿园有哪些不同?”面对卢老师的发问,孩子们抢着回答:现在上课时如果随便离开座位、私底下讲悄悄话,都会受到批评;幼儿园里不要做作业,每天可以做游戏,活动乐园里还有好玩的滑滑梯和秋千。孩子们还用彩笔画出了梦想中的小学,很多人不约而同地画了操场、蓝天、跑道和足球等。

“对于习惯了幼儿园里无忧无虑生活的孩子们来说,渴望自由、抗拒约束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变化。”卢笑影说,从以游戏为主转变到以学习知识为主,加之需要适应新环境、新生活、新伙伴,这对于六七岁的孩子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也极易诱发害怕、厌学等逆反心理。

为此,家长和老师应该着重帮助孩子调整身心,多加油多鼓励,让他们爱上新校园、爱上新课堂。比如,给予孩子“你长大成为小学生了,真厉害!”之类的夸奖和肯定,让他(她)产生当小学生的光荣感和自豪感。注重培养孩子自己削铅笔、收拾书包等独立生活能力,也可以适当增加孩子安静活动的内容和时间,让他们能尽快适应课堂学习。

“你能自己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吗?”“你能主动和老师、同学打招呼吗?”……在辅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小学课堂后,卢笑影最后给每个人分发了一张“加油表”,已经做到或觉得自己做得到的人,都可以在后面画上笑脸。孩子们信心满满,纷纷画上笑脸。“自我肯定和打气也是帮助孩子建立信心、爱上课堂的关键一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