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儿童节调查:八成孩子过节希望父母陪

来源:互联网 2015-06-01 09:29:46

说两句

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孩子们最想要什么样的节日礼物?您会陪孩子过节吗?近日,本报在多所小学开展“儿童节,你快乐吗”随机调查,共发出120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卷100份。本次调查共10个题目,涉及到孩子们的平日状态、对节日的感觉、过节的方式、节日快乐感评价等。结果显示,8成孩子表示有“节日快乐感”,2成孩子表示“无快乐感”,“过多的家庭作业”是影响快乐感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8成孩子希望儿童节有父母陪伴。学校活动热衷度有限

调查显示,94%的孩子对六一儿童节表示“期待”,其中:29%表示“强烈期待”、65%表示“期待每天都快乐不只是儿童节”。只有6%的孩子表示“无所谓”,没有孩子对儿童节表示“不期待”、“厌恶”。对于儿童节最想过的方式,选择“和伙伴一起玩”的孩子比例最高占44%,其他依次是“参加学校活动”、“一个人做自己想做的事”等。

记者调查发现,儿童节前后不少孩子被各种活动所累。“我这一周要准备三个活动,一个是学校里的演讲活动,一个是区里组织的汇演,还有一个是辅导班组织的舞蹈汇演。大约从周五就开始忙,一直忙到下周一,只有周日下午会有自己的时间。”市北区上三年级的露露(化名)告诉记者,她其实更想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过,时间都被学校和家长安排好了。

某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梅告诉记者,其实儿童节没有固定的庆祝方式,传统的展演活动往往是形式大于内容,但随着社会意识的改变,现在过节方式也已多元化了,比如说,让孩子和小伙伴一起玩耍、让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是过节方式之一,而且多元化的过节方式带给孩子的好处更多。锻炼孩子多方面的能力尤为重要,这样才能提升孩子以后适应环境的能力及阳光健康的心态。

八成孩子望父母陪伴

你希望儿童节爸爸妈妈陪你过吗?调查显示,76%的孩子表示“强烈希望”,20%的孩子表示“无所谓”,4%的孩子表示“不希望”。对儿童节最希望收到的礼物,24%的孩子表示想要“文具、书籍或者影碟”,19%的孩子表示“可以不要礼物,期待每天的作业和课外辅导班少些”。

“我爸爸工作太忙了,平时都是妈妈陪我,儿童节我最希望爸爸妈妈一起陪我过节。”调查中,家住宁国路的遥遥告诉记者她儿童节的心愿。但像遥遥这样的心愿对不少职场中的“爸妈”很难做到,尤其是男性。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小学生家长,有家长表示6月1日当天晚上有应酬,不能保证下班后按时回家陪孩子。

某家庭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王茹表示,从本次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出,孩子们更需要精神的满足,父母的陪伴就是最重要的一种方式。现在有一些情况是,有些父母因为工作压力大抽不出陪伴的时间,还有些父母特别是父亲为了减少家庭责任而主动逃避,这都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功课多影响快乐感

调查显示,81%的孩子表示“儿童节有快乐感”,19%的孩子表示“一般”、“没快乐感”,没有孩子选择“厌恶过六一”。是什么原因阻碍了节日的快乐感,“过多的家庭作业”、“节日过后仍要面对无休止的考试”、“不能做想做的事”、“不能和好朋友一起玩”排在前列。

调查中,一名四年级孩子告诉记者,她不喜欢儿童节和妈妈一起过,因为妈妈天天让她写作业上辅导班。两天周末有一天半的时间在上辅导班,她共有数学、英语、舞蹈、钢琴四个班,一天下来挺累的。

某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启辉表示,现在社会有竞争的压力,父母希望孩子获得更强的社会竞争力,认为孩子学了特长总比没学强。不过,有的家长在给孩子报班前没有做好与孩子的沟通,有的带上强加的意味,孩子因为不喜欢表现出消极抵抗。父母想让孩子学东西可以注意方式方法,通过引导刺激孩子学习的主动愿望,这是最理想的。

想通过好成绩获认可

调查还涉及到孩子们日常心理状态。让你感到最开心的事是什么?选择最多的是“考试取得好成绩”,占比57%。让你感到最不开心的事是什么?28%的孩子会因为“被老师家长批评”不开心,还有17%的孩子因为“被人误解”、16%的孩子因为“作业和补习班太多”、12%的孩子因为“没有自由支配的时间”而感到不开心。

家长王凯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今年上四年级,孩子成绩考好了他就满足孩子一个愿望,考不好愿望就会被推迟,孩子为了实现愿望学习起来也挺有劲儿。

王国梅表示,孩子有一种被认可被承认被关注的天性,很多家庭非常看重孩子的成绩,在孩子的心里,也存在只有考试成绩好,才能换得父母的爱,为了不失去这种爱,只能好好学习不然就会感到不安。“我们不能把评价和肯定孩子的方式过多地集中在一种取向上,这会把孩子教育得非常功利,难以获得健全的人格。”王国梅认为,只有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多元化的评价孩子,才会让孩子全面发展,以后有自信和勇气面对未来的人生。

让孩子做回孩子

“从一个月前,孩子就嚷嚷着什么时候过儿童节,我很奇怪今年孩子怎么这么期待?”从事心理教育的刘启辉近期和上三年级的孩子交流发现,原来今年孩子所在学校要过一个“大大”的儿童节,节日要狂欢一周,怪不得孩子这么期待。

刘启辉告诉记者,不管儿童节设置的本意是什么,但给孩子们快乐是儿童节不变的主题,一直以来社会经常是以成人的视角去给孩子们过儿童节,把孩子当成“小大人”,忽视了孩子们本来的心智水平。让孩子回归孩子,在教育孩子时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才是六一节传递给人们的现代理念,“如果每位家长都能理解这种理念,那么对孩子而言每天都是儿童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