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幼儿园好不好,这4点一看便知

来源:互联网 2015-05-28 17:39:37

说两句

宝宝一定要上幼儿园吗?大多数爸爸妈妈的答案一定是肯定的。又到了宝宝入园报名的时候,选择什么样的幼儿园?私立幼儿园好还是公立幼儿园好?这些都成为了爸爸妈妈们热切关心的问题。在家盒子举办的《如何选择幼儿园》讲座中,家盒子请到了国内著名育儿专家王瑞老师,与爸爸妈妈们一起分享了有关宝宝入园的知识,教爸爸妈妈们如何为宝宝选择合适的幼儿园。

宝宝为什么要上幼儿园?

宝宝为什么要上幼儿园?不同的家长会有不同的答案,有人认为宝宝到了入园的年龄就得上幼儿园,这是成长中必须要走的“程序”;也有人认为宝宝上幼儿园可以早点学到知识。在家盒子的讲座中,王瑞老师告诉爸爸妈妈们:上幼儿园对宝宝能力与性格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好处。

专业看护与教育。在幼儿园,专业的生活教师和幼儿教师,会给宝宝正确的看护与教育,让宝宝行为宜人,慢慢成为一个自信且受人欢迎的孩子。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进入幼儿园的孩子可塑性强,是各种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在幼儿园,按时吃饭、上课、睡午觉、做游戏等能帮宝宝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己吃饭、穿衣服等,也会让宝宝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培养自理能力。

社交与人格发展。幼儿园的集体生活是宝宝社交活动的开始,为宝宝提供了与其他小朋友交往的机会,宝宝可以在交往中学会分享、谦让与友爱,建立友谊,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利于健全宝宝的人格。

看这4点轻松选择适合宝宝的幼儿园

当宝宝到了入园的年龄,如何为宝宝选择合适的幼儿园成了爸爸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在家盒子的讲座中,王瑞老师跟爸爸妈妈们分享了几个选择幼儿园的要点,帮爸爸妈妈们更清晰地锁定合适的幼儿园。

看距离:就近入学宝宝轻松家长方便

幼儿园与家的距离是不容忽视的问题,虽然不能说“远的幼儿园不可取”,但是如果每天在路上要花费2-3个小时,不如让宝宝早晨多睡一会儿,放学后多玩一会儿。刚入园的宝宝,可能会有各种突发情况,离家较近的幼儿园,也方便家长及时赶到。

看环境:厨房卫生间是考察重点

不仅要考虑距离,也要考察幼儿园的环境是否干净和安全。园址最好设在空气清新的地方,教室光线充足、空气流通、色调柔和,不妨重点观察一下幼儿园的厨房和卫生间的卫生状况,整洁有序的环境能让病菌远离宝宝哦!同时,也要留意幼儿园的楼梯、墙角、桌角是否有保护孩子的措施,滑梯、攀爬架等游乐设施是否牢固,确保宝宝在幼儿园更加安全。

看师资:1:5-1:7的合理师资配比给宝宝全方位的呵护

我国规定全日制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比应达到1:5-1:7,为了让每个宝宝都能得到全面的照顾,幼儿园的教师配比最好不要超过这个范围。

看理念:老师能否面带微笑会不会蹲下来与宝宝讲话

对宝宝而言,老师的专业水平和教育理念远比幼儿园的名声和排场重要得多。在实地考察时,可以观察老师是否能面带微笑、耐心地与宝宝交流,交流时是不是会弯下腰、蹲下来与宝宝平视;在上课、游戏时,能不能尊重宝宝的节奏,不因为教学任务而催促宝宝;户外活动时,是不是分散在宝宝中间,以便照顾到每个宝宝……

除此之外,要关注幼儿园是否注重家长与老师的沟通,畅通的沟通渠道可以让爸爸妈妈了解宝宝在幼儿园的情况,以便放学后与宝宝交流幼儿园的趣事,并对宝宝的入园焦虑进行正向引导。同时,当宝宝有特殊情况时,也能顺利找到相关老师。

宝宝入园后常见3大误区

选择到合适的幼儿园只是入园的良好开始,宝宝入园后爸爸妈妈们也要采用正确的方式帮助宝宝尽快地适应幼儿园生活哦!

误区一:宝宝哭家长跟着焦虑

宝宝入园时哭闹,许多家长也表现出焦虑的情绪,甚至一起哭,这样会让宝宝更紧张,越发不想上幼儿园。

正确的做法:将宝宝送到幼儿园后,要微笑着与宝宝再见,然后立即离开。宝宝最开始入园,哭闹是正常现象,家长适当安慰后就可以走了,要相信老师有能力把宝宝哄好。

误区二:宝宝入园家长躲在墙角看

有些家长把宝宝送到幼儿园后,听到宝宝哭闹很不放心,便躲在墙角、门后、窗外看,或中途来看。如果被宝宝发现,只会强化哭闹行为,导致宝宝平静后又开始哭起来。

正确的做法:面对宝宝的哭闹,家长们要做的就是不间断地送宝宝去幼儿园,上三天歇两天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会使宝宝产生依赖心理,习惯用哭闹的方式解决问题。

误区三:问宝宝在幼儿园有没有哭鼻子

在与宝宝讨论幼儿园生活时,很多家长都会问宝宝有没有哭鼻子?是不是想妈妈了?独自去幼儿园,已经让宝宝觉得受了很大委屈,家长稍加强化,就会让宝宝伤心备至,更加对幼儿园产生逆反心理。

正确的做法:对于初入园的宝宝,爸爸妈妈们要多与老师联系沟通,了解宝宝在幼儿园的行为和表现,以便回家后能与宝宝畅谈他们的幼儿园生活,密切观察宝宝身体与情绪上的变化,及时给宝宝心理安慰。要选择正面的话题,可以问宝宝在幼儿园有哪些高兴的事?今天做了什么好玩的游戏?引导宝宝发现幼儿园的乐趣。如果宝宝不愿意说幼儿园的事,也不要勉强他,在他愿意说的时候,会主动表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