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孩子长高的黄金方法

来源:互联网 2015-05-28 16:57:35

说两句

七零、八零年代出生的学生,都或多或少受过一些生活的苦,那时生活水平较低,父母只要做到管饱孩子的饭,再加一句:“孩子,你一定要考上大学,摆脱这贫穷的生活。”就基本可以教育孩子好好读书了。

现如今,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教育却出现了另外的一种简单化。

其一为“管吃好”。

由于很多家庭早已进入小康水平,抱着再也不让孩子受自己小时苦的思想,现在的孩子已远不是吃饱,而是吃得太好。

于是,现在的学生中肥仔胖妹比例急剧上升,中学生的身体素质也是逐年下滑,更重要的是这种过度的满足不经意地滋生了孩子物欲的享受,降低了学习的欲望与刻苦学习的毅力。

其二为“盯太紧或放太松”。

现在的社会很复杂,有些家庭怕孩子受诱惑而走入歧途,对孩子的事采取完全包办的方式,让孩子形成了极强的依赖,很难自立;有的管得太严,将青春期叛逆的孩子逼向了期望的反面;

有的则完全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面对他能力还不足以应付的社会,而让孩子过早地承受了他不应该承受的代价,有些甚至误入歧途而身陷囹圄。

那么,在新的时期,究竟如何才能最好的促成孩子正常茁壮的成长呢?

学习是一个孩子走向成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凡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孩子,都能较好的步入社会,下面就这个最主要的部分,给各位家长一些参考,希望能为各位家长支持孩子的学习提供一些借鉴。

身教胜于言传

大家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主要体现在父母教孩子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最基础的生活知识。

其实,父母不仅仅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孩子最重要的终身老师,学校的老师面对几十个孩子,和孩子单独接触的机会很少,而父母则经常是单独和孩子相处,其对孩子的影响是广泛的、深远的。

几乎每个父母都知道其对孩子的成长责任重大,于是我们经常见到对孩子指责、教训、说教、惩罚的家长。这些都是一种教育,但更核心的教育则是父母的言行。

正如一对父母整天泡在麻将桌旁不亦乐乎却告诫孩子,千万别赌博;一边时常在孩子面前说谁谁读了那么多书,还不是在给小学没毕业的老板打工,却告诫孩子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才会出人头地;

刚教育过孩子要团结同学和宽容待人,接着却大训犯了一点小错的员工;

各位家长,面对这种言行的冲突,如果您是孩子,您会相信什么呢?

我们说身教胜过言传,那么是不是要孩子成为科学家,父母自己就先要成为科学家呢?显然不是,这里身教胜过言传指的是您希望孩子有何品质与行为,自己就要表现出这样的品质与行为。

比如您想孩子喜欢看书,自己就要多阅读给孩子一个表率;您希望孩子正直,您就要很正直的对待生活和工作;您希望孩子待人和善,您自己就要对朋友、同事宽厚、友善。

一个人的成就与职业可以不一样,但做好一件事或做好一个职业所需要的品质是相同的。身教就是要给孩子这种真正受用终身的品质财富。

用心重于用钱

现在不少家庭环境好一些了,以为对孩子好,就是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于是我们见到了一个周末要赶4个兴趣辅导班的小学生,看到了天天在任课老师家补课的中学生,看到了盲目跟家教或所谓外教补习的高中生。

为了孩子的明天,父母一定要舍得没错,毕竟一个成功的孩子才是父母一生最成功的作品。但为了孩子的成功不仅仅要用钱,还要用心花钱,这样您的舍才会真的有所得,要不您就是在用钱毁孩子。

小学孩子上兴趣班,只是为孩子打开一扇窗,看其最适合的日后人生的兴趣发光点在哪?而不问孩子喜好的强迫式都培训一遍,那可能将孩子的兴趣彻底毁了,而让孩子在日后的成长中没有了兴趣这个最强劲的动力支点。

中学生补习是为了帮孩子查漏补缺,而如果不管实际情况,以为交给老师,有人管,或多或少学一点,就当作尽心了。

那可能使孩子形成依赖和被动式学习,反正晚上还要补,上课何必用功学;或者是弱科没补上,强科也不够强了。

高中生是一个自主学习逐步增多的阶段,是一个孩子形成主动学习、独立思考、系统思维的关键阶段。如果只是找并不专业的家教讲讲题,找并不纯正的外教练练蹩脚的口语,那很难形成孩子全面、独立的思考能力和自主的学习能力。

因此,在孩子教育上,用钱的前提是用心了解孩子不同阶段成长、不同的需要,从而让有孩子获得不同阶段应该获得的能力;用钱的标准是用心选择,保证孩子用钱后得到应有的提高。

关注自我成长多过要求孩子成长

时移世易,现在的社会瞬息万变,孩子面对的环境早已不是父母当年学习的环境,同样的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支持孩子学习的方式也只有跟着改变,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将父母一生最重要的作品塑造完美。

这就要求现在的父母多学习先进的教育经验、多了解孩子的心理、多熟悉社会的动态与发展,这样才能给孩子更好的引导。

如果相反,自己完全不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却一味的指责孩子不听话、越来越难教,那只会让孩子,尤其是中学生首先变得和父母不说话或即使说也不一定是真话,甚至走向讨厌父母、社会的深渊。

有了以上三个基点,作为新时代的父母,如何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更好地支持孩子学习呢?除了基本的生活保障,身教之外,下面就对不同阶段的孩子学习给一些具体的建议。

 

小学生

小学是一个生活习惯和兴趣培养的关键阶段,在此阶段孩子比较听话,父母就可以利用这种听话来让孩子形成一些好的生活与学习习惯。

比如说:早晚刷牙、先完成功课后玩耍、先独立思考后求助、力所能及的事自己完成等。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我们更多的应让孩子对学习有兴趣,而非对知识有超过阶段的掌握。对学习,我们要更多的让孩子在学习中体会到快乐和自信,而非压迫式学习,这样才能在其面对日后更复杂的初、高中学习时愿意且有信心去努力学习。

此外,小学是一个孩子学习相对轻松的阶段,可以充分利用这个阶段,给孩子一个发现其兴趣的机会、让其学习其有兴趣的美术、音乐、运动、作文等,给其种下一棵日后可快乐发芽的种子。

初中生

初中是一个变化巨大的过渡期,在学习上经常会出现“初一不分上下、初二有上有下、初三天上地下”的现象,这就要求父母要密切关注孩子的成长。

在学习上,初中生课业负担适中,是一个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关键期,此阶段打好了学习习惯基础,孩子上高中时将会轻松很多。

简单来讲,初中生只要养成好的学习方法,即先预习后听课、先复习后作业再梳理、先分析后解题、先理解后记忆的方法,就可以在初中的学习中游刃有余。

此外,面对孩子在学习科目中出现的问题,一定要即时的关注与弥补,切不可抱着交给学校与老师的心态。

一个初中老师一生不知要教多少孩子,孩子如何可以交给高中、大学、甚至社会,而孩子如何父母却永远脱不了关系。

因此面对孩子的学习,父母一定要在初中这个学业任务适中的阶段寻找合适的途径弥补,这样才不至于到高中后完全无法适应学习而放弃学习。

高中生

高中是一个学生由学习主要依赖老师走向完全自主学习的阶段,此阶段孩子学习负担重,时间紧,如果有了初中阶段形成的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做基础,只要再加上即时的周或阶段性总结、弥补知识的漏洞,再配合错、难题本和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习惯,一个学生就可以跨越高考这道槛顺利地进入理想的大学深造。

在高中阶段,孩子的自主意识强,有时会有意的对抗家长的帮助。

有些孩子也许只是出于一种简单的不想加重父母负担的想法或者是不想成为同学中有些特别的人而放弃对其有用的帮助。

这时,对第一种孩子则可以先为其付出,之后他自然会使用父母提供的资源、甚至会由于感恩而更加努力地学习;

对于第二种孩子则要照顾其从众的心理,让其先认识到自己不仅是一个被同学影响的人,还可以是一个影响同学的人,是一个领导者;

并且让其意识到与人相同不是目的,学习成绩提高这个结果是自己的,这对自己的一生才是至关重要的,这样再逐步接受父母的帮助。

总之,支持孩子的学习不是一个很轻松的事,也不是一件很复杂的事,只要您全身心的为了孩子,激发孩子学习的动力,帮助孩子寻找合适的学习方法、学习资源,督促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且愿意为孩子付出一些精力和财力,您的孩子必将成为一个优秀的孩子。

相信父母的这份爱心也一定会在孩子日后的成长中结出累累硕果,从而完成父母最伟大的创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