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对孩子,偶尔也要狠心坚持

来源:互联网 2015-05-28 16:53:29

说两句

最近《虎妈猫爸》热播,我虽然没有看过这部剧,但是从很多网友的博文中可以或多或少的了解一些。我个人更觉得,不管是“虎妈”也好,还是“猫爸”也好,总是逃不开对孩子浓浓的爱。身为现实生活中的人父人母,更清楚的知道电视剧一般都是来源于生活而超越生活的。所以,一不留神儿我就做了一次真正的“虎妈”,而我并不是特别后悔自己的这次行为,并且以为对孩子,偶尔“狠”一些并不为之过。

事情要从月初开始。上个月儿子的英语学习有所断续,而这种断续间,缺少的连贯性让他有些跟不上节奏。正是这种跟不上,儿子开始了自己兴趣的一个低谷期,并且渐渐产生了对英语的恐慌与排斥。

原来他到了时间会主动要求听英语,时不时的也会蹦出两句对话和我聊。可是最近这个月明显的到了时间就情绪低落,甚至为自己找理由和借口来逃避听英语。大部分他这样的举动都被我嘻嘻哈哈间的化解了,然后他虽然有些心不甘情不愿,但是也能够继续下去。这个过程中他一直间接的向我表达,他觉得现在的英语有些难,担心自己跟不上,也觉得自己已经跟不上了。一个简单的句子,他也说不好。所以,还是暂时放弃吧!

看着他渐渐的产生了不自信,甚至想要放弃,我有些着急,但也知道欲速则不达的道理。所以中间有几次我看着他躲避的样子,也没有过于的坚持。但是没有想到正是我的这种默默放纵,让他自以为得到了可以逃避学习、可以放弃的方法,所以此举他有越演越烈之势。

直到前天晚上,他依旧采用了一哭二闹的方式来躲避,并且更加的坚定自己就是学不会了,也不会学了的念头。我有些无奈的坐在沙发上,听他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依旧没有办法跟读一句话。他自己看着时间到了,倒是自觉地要关电脑。我让他坐在我身边稍微等一会儿,他甜腻腻的直接窝到了我的怀里。

我抱了抱他,然后坚定的要求他必须把一个小节里面的6句话搞定。他的眼泪立即出来:“不,太难了,妈咪。我根本就是不会啊!”

“你不尝试怎么能够确定自己不会呢?”

“就是不会啊!”

“我们一起来试试吧!儿子,我相信你!”

“我不相信我自己啊!”

“我相信你就够了!来吧儿子!”我伸手拉着他来到电脑边。

他开始自己的小抵触:第一招:哭闹,见到无效;第二招:发飙,见我依旧无动于衷;第三招:抽抽噎噎装可怜,半天也没有见到我的动静。他总算明白了我这次的决心。

再次通过近40分钟的抗争,他总算把第一句话断断续续的搞定了。当他脱口而出第一句话的时候,我已经清晰的看到了他眼中的快乐胜过了过去的沮丧。果然,第二句话,用了不到3分钟;第三句话,用了不到2分钟;第四句话,1分钟搞定;第五句话,听了三遍就可以跟读;第六句话,一遍搞定!

这个过程用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虽然我表面无动于衷的模样,只在他无数次要求“抱抱”的举动时紧紧的抱抱他。但是内心却一直也在煎熬,儿子的哭,儿子的闹,儿子的抵抗……最主要是当时时间越来越晚,影响到了他的休息等等。可是我当时也在想,如果我就这样放弃了或者再次的任由他去休息,那么他学习英语的信心是不是越来越受影响?他已经退缩,如果我不狠心逼他一逼,让他亲自感受到成功,他又如何能够重拾信心?

终于,在我的“狠心”坚持下,他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而我也达到了我的目的。

当天晚上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多谈,只是简单的庆祝了他的最后胜利。当儿子躺在床上的时候,他还在重复晚上的英文句子。快乐之情溢于言表!

第二天早上送儿子上学,我问他有没有总结过,为什么第一句话用了30分钟搞不定,后面却半分钟都不到就可以完成得很好?儿子用轻松的声音回答了我两个词:认真、信心!

哈哈,我是不是也收获了意外之喜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