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10大方法,让孩子智商高人一等

来源:互联网 2015-05-27 16:16:51

说两句

1.开发智力应从胎教开始,早期教育决定孩子的一生

孩子在母体中是不可以通过耳朵、通过大脑感受音频的振动。在胎教的过程中,首先母亲的情绪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其次,是听音乐的方式。如果母亲的心情恶劣,生活环境嘈杂,孩子出生会性格烦躁。而使用音乐可以通过优美、舒畅、高亢的旋律使孩子出生以后性格柔和,有较强的可塑性。听不同的语言,母语和外语,这些都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

孩子早期教育将决定他今后一生的道路。因为孩子早期得到的印象是最持久。如果家长忽视了孩子早期智力的培养和开发,将会给自己的孩子造成一生的智力缺陷。正确的教育观念应该是:孩子的家庭教育开始得愈早,孩子的身心方面就发展得愈好。如果受到正确的教育,每个教育健全的孩子都可能成为一个出众的人。反之,教育开展得越晚,儿童的能力实现就越少。这就是儿童潜在能力的发展与递减法则。

2.通过学习外语开发孩子的智力

最重要的方法是反复。没学习会,反复听,直到有语感,原来他只是说不出来,脑海中早就有了。

我念博士的时候,是一个根本不懂中文的加拿大外教讲外语课,我当时是一句也听不懂。可是还得耐着性子听,别人看我一定以为我非常专注,其实我什么也没听明白。这样听了半年,我发现有点开窍了,等到期末的时候,他的讲解我已经能听懂一半以上了。

实际上,我们平日要求孩子“必须学会!必须记住!”,这等于扼杀了孩子的语言天赋!语言是能通过不断的反复,被激发、诱导出来的,然后通过不断确认才学好的。一个孩子在15、16岁时,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他的自信建立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语言是思维的载体,如果一个人的词汇量不够,意味着思维不够发达,思维比较单向。孩子通过学习外语,掌握的是两种不同的思维方法。拉丁语系的人是通过字母、音节的组合来表意的,我们汉字每个字有不同的意思,他们字母在组成词之前什么意义也没有。拉丁语言是典型的线性思维,汉语言则是典型的面性思维。

3.通过观察自然开发孩子的智力

把孩子带出家门,去看夕阳,写作文。既锻炼了语言才能,又锻炼了观察能力。一个人的观察能力,反映着思维的密集程度,一个人成年后能否具备研究能力,就取决于他幼年的观察能力的培养。面对同样的世界,有人看到,有人却看不到。从小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是最重要的方法。

4.通过运动身体开发孩子的智力

从小培养孩子对体育运动的爱好是非常重要的,是智力开发的手段之一。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培养孩子至少有一门体育爱好。对中国人来说,在二十一世纪,愚蠢的人必然被社会淘汰,病佯佯的人同样是会被社会淘汰!只有通过运动,孩子会感受到身心的统一。有很多孩子是属于运动素质很好,但是很不稳定的类型,这个时候需要开发他的运动感知能力,运动控制能力。孩子上课时能否专注地听讲两个小时,不仅同心理有关,同样与控制身体能力有关。人们在通过不断的学习寻找控制身体的技能。孩子怎么样能控制身体,这需要家长来引导。

5.通过音乐开启孩子的心灵

对一个孩子来说,如果他能够爱上音乐,那么他就会学好音乐。我们有很多孩子爱音乐,对于流行歌手了如指掌,给很多家长造成了极大的困扰。这有什么不可以的?将来他把自己的正事做好就可以了!在大多时候,孩子需要家长的引导,而不是说“不”。通过音乐可以极大地开发想象力,人生所有的创造力,人生所有的梦想都来自想象力!通过音乐是创造想象力的最好方法。同时,音乐也是家长把孩子调教懂事的最好办法。孔夫子就提出“理乐治国”,通过音乐的熏陶使人变得性情温和。所以,如果家长可以把孩子对流行音乐的热情引导到抽象音乐上面来,就成功了。没有孩子从开始就觉得贝多芬的音乐好。当我们的音乐修养只相当于小学水平的时候,去听相当于大学数学微积分水平的交响乐,结果是根本不解其意。而流行歌曲是时代最敏感的脉搏,当孩子的关注从流行音乐到轻音乐,再从轻音乐发展到电子音乐,到严肃音乐,再到交响音乐,那么他的音乐素质就形成了。所以,这个过程需要家长来引导孩子对音乐的欣赏,通过音乐来激发孩子的智力。

6.通过绘画开发孩子的智力

缺少绘画能力是我的人生的一个缺憾。成年后,我才发现当我有了精彩绝妙的思想,如果用图示方法画出来,会马上准确传达给大家。用语言去解说,只能用学术语言,会让群众不易理解。绘画是早期智力开发的必修课。他可以让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形象思维、色彩敏感度、空间想象能力,得到开发。不一定每个孩子都成为画家,但我们需要我们的孩子都具备这种修养。

7.通过说话开发孩子的智力

太多的家长不让孩子说,说错话就会被家长一顿责备。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太多的误区,俗谚说:“食不言,寝不语。”睡觉时是否说话是不能管的,但是你要求你的孩子吃饭时不说话,那他睡觉一定会说梦话!因为他总要把话说出来,不让孩子说话是大错特错,应该鼓励和引导孩子去说话。实际上,孩子冒傻话,他并不知道是傻话,如果知道他就不会说了。他是通过冒话,在向家长传达他观察世界的收获,孩子的话可能有很多,甚至几乎都是错误的,但那有什么关系呢!这完全可以慢慢修正。如果一个人语言表达上有障碍,到成年,在人际中就容易性格畸形!所以,开发孩子说话的能力是家长必须做的。

8.通过大量阅读书籍开发孩子的智力

当一个孩子的脑海中的背景资料足够的大,他的智力就开发出来了。设想一下,大脑的智力开发是把存留的信息经过加工变成思想,你的脑海里什么存储也没有,你加工什么?

“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一样。”谁都明白莎翁的这段话,要表达的含义不是书籍本身的多么重要,而是要启示人们,要努力读书,要认识到读书开发智力的重要性。

9.通过游戏开发孩子的智力

游戏是孩子智力开发的重要环节,是必须的学习过程。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不爱游戏,不会游戏的孩子是可怕,前途堪忧。爱游戏,会游戏,孩子才能聪明发展,孩子在游戏中找到的不仅是自我,还有一种成功的激励,一种创造的满足以及人际互动的规则。在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在不同的环境中,孩子们的游戏会产生一定的差异。处于游戏中的孩子完全有可能自觉不自觉地把自我放进一个假想世界中,开始向我意识和对象意识的萌发。一般来说,儿童在一岁半的时候开始具有这个能力。此后,儿童的这种能力会有更显著的增长,随着游戏越来越复杂,他们从游戏中获得的信息也越来越丰富。他们在游戏中扮演的角色也变得更加多样,而且形成了一些创意,创造便在游戏的进行之中产生了。孩子一人独自游戏固然是一个必须的阶段,但亲子游戏更具有意义。

10.通过写作开发孩子的智力

写作是一种重要表达。父母要鼓励孩子“即兴”写下自己的想法,不必在乎语法和拼写问题。新学写作的孩子的父母能为孩子帮些什么忙?不要错过鼓励帮助孩子的机会。我们可以做许多事情,定期给孩子朗读,鼓励孩子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给孩子写条子和信,创造一个有书桌、纸张、铅笔等物品的书写环境,建议孩子将自己想写的题目先对着录音机讲一遍,讲后重复放一遍,再将内容写下来,手头有一本字典;养成孩子互相讲故事的习惯,等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