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升小100%划片入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5-27 10:00:34

说两句

据北京青年报获悉,下月起,本市今年幼升小、小升初入学工作将正式拉开帷幕,与往年相比,今年就近入学的比例将再次提升。根据去年的数据统计,本市小学就近入学比例为92.26%,初中比例为77.64%,均高于2013年。按照今年的升学政策的蓝图,将实现100%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初中划片入学。

小学100%划片就近入学

纵观近几年本市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幼升小、小升初在入学方式上,每年都有不小的调整动作,2013年起,本市开始实行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工作试点。去年,全市取消“共建”的入学方式,幼升小开始全部按照划片就近入学的方式进行,去年就近入学的比例已高达92.26%,今年按照计划,这一比例将直接提高至100%。

为了保证入学的规范,以真正实现就近入学的原则,本市还制定了“史上最严”的15条禁令,乱收费、占坑班、点招生等违反就近免试入学原则的行为一律被严禁,并要求教育管理部门领导干部先带头遵守。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义务教育阶段升学过程中,家长若遇到违规情况,可进行举报,市教委将进行调查并视情况处理。

此外,今年将对各种入学方式进行严格监控,形成二维表、柱状图分析,还将选取20所热点小学、31所热点初中进行重点监控。

小升初三年内取消推优、特长生

小升初方面,今年90%以上学生将按划片入学。目前,除了按照划片入学之外,虽仍保留特长生、推优两大类入学方式,但这两类方式也将在未来两年内被取消。去年,市教委已明确表态,将在三年内全部取消推优生。今年,朝阳区已率先取消推优。另外,特长生这一入学方式也将于2016年取消。目前,各区的特长生比例也在不断压缩,海淀区和西城区的特长生比例今年分别是13%、15%。

逐步取消推优、特长生政策,但是另一类新的升学方式,将加入本市小升初的阵营。为了破解“择校”热问题,各区开始新增“对口直升”的入学方式。小升初“对口直升”政策,一直被家长们视为教育均衡的一大“福利”,也是近年来教育均衡改革的重要利好。

今年,东、西、朝阳、海淀四个中心城区,在逐步收缩“小升初”推优、特长生比例同时,也在逐步增加“对口直升”校的比例,以调整各区内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破解择校热。四个区的对口直升校今年一共新增25对。

今年新增3万个优质学位

“在就近入学的大背景下,同城不同地段的孩子,在优质教育资源的占有上是否谈得上公平?生活在普通地段的工薪家庭,与购买学区房的财富阶层,对就近入学规定的感受是否一样?不严肃就近入学,特权就有‘施展’的机会,造成不公平;而严格就近入学,又可能给一些家庭造成更大的不公”,市委常委、北京市教工委书记苟仲文认为,解剖教育公平的悖论,需要看到问题的根本,即“中国基础教育最大的不公是资源不均衡”,而解决这一难题的根本之道是扩大北京优质教育的覆盖面。

为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苟仲文对于各区未来如何做大教育“蛋糕”,提出多个建议路径,包括把优秀教师轮岗制度切实执行到位;出台符合地方特点的教师薪酬制度,让偏远、农村地区的教师收入高于中心城区,以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教改、课改等教育试点乃至各种教育投入,不要总集中在那几所重点学校。

据了解,今年全市将新增优质学位近3万个,在全市的地图上,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将越来越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