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如何招架孩子的任性

来源:互联网 2015-05-26 15:06:30

说两句

任性是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我们放任孩子任性,将会影响他们的人际交往,因为任性的孩子很难与同伴友好合作、分享、协商,他们往往随心所欲。

快4岁的小志最近越来越不听话了。就拿晚上睡觉来说,本来工作了一天,妈妈已经很累了,到了该睡觉的时间,喊小志好几遍都不管用,小志总以“再玩一会儿”为由,不断地拖延上床时间。最后妈妈不得不强行收拾玩具,但此举却遭到小志的奋力反抗,他大哭大闹,每天晚上都会和妈妈发生一场战争。

不光是在家里,在外面小志也经常不给妈妈面子。一天,爸爸妈妈带小志去游乐场玩,见时间晚了,妈妈便要带小志回家吃饭。小志不肯走,还没玩够,见妈妈坚持让自己马上回家,便开始大嚷大叫,还冲妈妈大喊:“讨厌你……别管我……”爸爸拉小志,他还对爸爸又踢又踹,忍无可忍的爸爸朝着小志就是一巴掌:“这孩子再不管就无法无天了!”

孩子的任性,都是大人惹的祸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当孩子的活动意愿受到家长强制压迫时,孩子就会产生失落和挫败情绪。再加上快4岁的孩子正处在自我意识觉醒的时期,叛逆精神强劲,他们会想“我偏不做爸爸妈妈让我做的事”。这就是俗话说的“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孩子以执拗来对抗父母的粗暴

孩子的自制能力差,易冲动,思维带有片面性及刻板性的特点,因此容易任意所为。父母不了解孩子的心理,不问原因便用训斥、打骂等方式回应孩子的一切“不合理要求”,从而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以执拗来对抗父母的粗暴,任性行为加重。

家长不当的教养方式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独生子女比例的增加,不少孩子成为了家庭的中心,孩子想怎样就怎样,缺乏行为规范和自我约束意识。还有些家长只注重孩子的知识积累,而忽视对孩子个性品质、行为习惯、社会适应性等方面的教育,这样的教养方式必然导致孩子的任性和无理。

隔代间的溺爱

老人对孙辈的溺爱也会造成孩子的任性。对孙辈老人们都是疼爱有加,要什么给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孩子习惯了受到像“小皇帝”一样的对待,自然会变得很任性了。

爸爸妈妈如何招架孩子的任性呢?

给孩子一个缓冲期,之后和善而坚定地执行

给孩子一个缓冲期,如“再玩10分钟,我们就要准备睡觉了”“再过10分钟,我们就要回家了”,预定时间到了,就要和善而坚定地执行。孩子慢慢养成习惯,任性的情况就会越来越少。

给孩子一个冷静期

如果孩子正处于情绪爆发期,家长不妨利用“冷处理”的方法,即不予理睬,不训斥,更不打骂,让孩子自己感到哭闹无济于事,达不到目的。在孩子平静下来时,要告诉孩子刚刚爸爸妈妈为什么不理他,并让他说说闹脾气的原因,再借机进行说服教育。

让孩子自己去感受

可以在和孩子做亲子游戏时,让孩子自己去感受。如,和孩子玩“过家家”时,父母可以扮演一个任性的孩子,让孩子扮演父母,看看孩子如何处理“不听话的孩子”,有的孩子会用平常父母对待自己的方式对待父母,也有的孩子会用他所期望父母对待他的方式,这是一个很好的父母和孩子换位思考的时机。

也可以用孩子喜欢的卡通人物编故事,让孩子在故事中体会——任性会给别人带来怎样的感受。

心理学小贴士:任性不是孩子的天性

任性并不是孩子的天性,而是在后天教养中形成的。父母对孩子不当的教养方式使孩子染上任性的“恶习”。所以,帮助孩子改正的过程,也是父母弥补之前教育“过失”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和孩子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耐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