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三招提升孩子的抗压能力

来源:互联网 2015-05-26 14:35:52

说两句

压力,似乎成为目前大家最常用的词语之一。不管是在成人世界,还是在孩童世界,总是能听到“压力有些大”或者类似的呼声。作为家长,往往认可自己世界的现实压力,却在无形中会忽视孩子身上存在的实际压力,甚至用“就是小孩子而已,哪里知道什么是压力”来搪塞孩子的倾述,疏忽孩子内心的想法。

这里略举一二实例来说明:

针对幼儿园前后年龄的孩子来讲,他们在这个阶段,很多家长又会不自觉的过分关心孩子,对孩子事无巨细的悉心照顾。一点点本能的进步,得到的就是家长夸张的赞不绝口。孩子因此习惯于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用哭闹总是能够第一时间解决自己的不顺心问题,而隐藏在若干小事中的刁蛮与任性等等都会被家长有心无心的忽略或者以“孩子还小”为理由得到原谅。

长此以往,孩子习惯于物质的丰盈,习惯于得到表扬,习惯于以自我为主……过于一帆风顺的成长经历,势必导致孩子在逆境中的抗压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大打折扣。

孩子进入小学后,就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比赛或者竞赛,父母老师也往往会鼓励孩子争取取得好成绩。而家长的心态与情绪,是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心态和情绪的。当家长表现出对结果超乎正常的关注时(其实这也是为人父母潜在心理的一种正常表现),孩子可以立即敏锐的接收到来自家长的讯息。

这时,对于孩子来讲:赢得比赛、成绩优异,就表示“我很棒,我能够得到爸爸妈妈的认可与夸奖,他们很爱我”。但是一旦输了,他们自己的潜意识里就会出现“我不好,我失败了,爸爸妈妈还会不会爱我了呢?”诸如此类的若干疑问。

如果这个时候家长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上一句“没关系,还有下次。”或者敷衍的安慰“爸爸妈妈永远爱你!”对于孩子来讲是没有任何效果的,甚至相对于严厉的因为结果不好而批评、责难孩子的效果相差不大。

日子一天一天过,孩子越长大,却越脆弱。这种脆弱,正是因为在某些不正确的引导下发生的畸变。于是有了高高楼上的纵身一跃,有了莫名的离家出走,有了性格的突变……无数的悲剧就此诞生,原本美好的家庭只能从此愁云惨淡!

有相关专家指出,逆境是从0岁开始伴随每个人的,那么对孩子的抗压能力也可以说是提升他的逆商能力的培养,应该是从0岁开始的。而学龄前的孩子在得到家长合适、正确的培养下,是可以具有转化逆境的能力,转化逆商,就意味着能够拥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所以,对于一个孩子来讲,抗压能力的培养很重要,意味着孩子可以正确面对困难,面对挫折,可以调整自己的情绪,也可以拥有不屈不饶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升孩子的抗压能力,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给孩子定任务、让孩子吃点苦。

给孩子定任务并不是说给孩子定一些他们完全无法完成或者无法胜任的任务,而是在他们的能力范围内,可以做的很好,或者有所创造与突破。比如做作业,能够在既定时间内完成;比如一个旅行,全程交给他来策划;比如一个习惯的养成,让他自己历经磨练学会去坚持。

还要让孩子懂得,想要得到一个东西或者目标,要学会自己去争取、去谋算、去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一切的任性、自私、怕苦、怕累都无法完成自己的计划。但要鼓励孩子勇敢讲出自己的对事情经过的感受,及时帮助孩子梳理自己;让他们相信,在一个家庭中,爱与信任是永恒的,是没有任何理由和附加条件的。

培养孩子的抗压能力,不是要主动去打击孩子,抹杀他们的信心;而是家长在和他们一起面对的过程中,渐渐放手可以放心看着他们独立去面对。

第二、教孩子学会等待、拥有自信心。

坦然面对、静心等待是在逆境的最佳抗压武器。一个著名的“延时”实验,用漫长的时间证明了能够等待的孩子,必将有不一样的未来。所以学会等待,是抗压的一大能力;学习等待,要从小开始培养。小宝宝喝奶的时候,只有等待奶凉了才可以不被烫;一年也只有一个圣诞节才可以看到圣诞老人……

孩子有所期盼,但能够等待,这个过程中对于自信心的提升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有足够的自信,才会确定自己的所有等待是值得的,而经过等待后的收获,更能够树立孩子的自信!

而在孩子的自信心培养上来讲,信任与放手是关键条件,能够及时给予帮助是前期的辅助条件。敢于放手让孩子去尝试、充分给予孩子信任,即便是孩子做坏了或者失败了,及时鼓励、积极帮助,并且用正确的心态来面对,失败不算什么,过程很重要,不断总结失败的过程,就一定能够最终成功。这些都可以让孩子潜移默化的拥有充分的自信。

第三、帮孩子懂得原谅、正确面对失败。

原谅,是一个人最大的美德之一。懂得原谅别人,就是豁达与大气;懂得原谅自己,就可以不钻牛角尖;懂得原谅,就可以拥有一个巨大的潜在能量!孩子一贯是至纯至真的,也是最容不下沙子的,所以他们往往会不自觉的扩大别人的缺点,甚至有些孩子也会不断地扩大自己的缺点。这个时候,懂得原谅、可以放过至关重要!只有大度的人,才能够拥有智慧的一生。

失败,同样是每个人都会面临的事情之一。所以对于失败的理解很重要,遇到暂时的困难和挫折都不是失败。能够完全打败自己,让自己感受到真正失败的,恰恰是自己。当孩子钻牛角尖的时候,家长要帮助、鼓励他们寻找真正的原因,让孩子相信:世界是美好的,人生就是要不断地面临挑战的。胜不骄败不馁是基本的态度,当然庆祝胜利与总结失败也是很好的做法,不怕面对失败的心态和快乐迎接成功的心理同等重要的。

孩子抗压能力的培养中,最最要不得的是父母因为疼爱孩子(精准的说法应该是溺爱孩子)而事事包办。这样只会束缚孩子自身潜能的发挥,孩子在过分的保护或者干涉下,始终无法独立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终将选择逃避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