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没有不合格的孩子,只有不合格的家长

来源:互联网 2015-05-26 14:17:48

说两句

自从上了幼儿园,孩子仿佛一夜间长大,懂事了好多。作为家长,颇感欣慰。

尽管孩子在一天天进步,但我发现,自己却对孩子要求越来越多了。每天要求孩子这要做好,那也要做好,孩子在大人的不良情绪感染下,也变得急躁、爱发脾气、没有耐性。

静下来,对自己的育儿方法进行反思。发现这些问题如果出现在孩子三岁之前,我一定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蹲下来,耐心地询问他哭的原因,然后安抚他,直到孩子的情绪恢复平静。这种方法很奏效,孩子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好。

但是近来,因为自己处理孩子哭闹的方法不对,经常批评他,有些时候还会对他大声吼,而孩子也有了自己的思想,他不能表达对一件事情的不满,就用更加厉害的哭闹形式来反抗。这样孩子与家长就形成了对立面,家长越来越生气,孩子哭闹得越来越厉害,最终是两败俱伤。

其实,孩子的进步是慢慢的,现在不是提倡孩子要“慢养”吗?孩子的每一点成长与进步,都是建立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之上的。我们是新手妈妈,可以容忍自己犯错,但反过来,我们也是孩子的试验品,孩子也在慢慢尝试与大人的交流和沟通,所以我们必须也要容忍孩子犯错,孩子只有在不断犯错、改错中才能快速成长。

以下是我以前记录的关于孩子吃饭问题的处理方法,抓住了孩子的脾气、秉性,用他喜欢的、能够接受的方式,成功地解决了孩子的吃饭问题。

“有一阵子,宝贝也不爱吃饭。有一天我给他做了汤面。吃饭的时候,我说‘这是我的面,宝贝你不要吃哦!’我想他既然总是与大人对着干,干脆就换种方式和他沟通,这招果然见效。宝贝一听我不让他吃,一下子就来了劲,偏偏要到我碗里夹面条,我故意对他说:‘你看你吃了妈妈的面,妈妈没有了,怎么办呀!’宝贝特别喜欢和我开这种玩笑,总觉得自己占了便宜似的,听了我的话,哈哈大笑。就这样,我俩在打闹中,肖肖一会儿就吃了半碗面条。

今天晚上也是,我做好馄饨后故意对他说:‘这是妈妈的馄饨,你可不要吃哦!’我还故意离他远远的,假装不给他吃。结果宝贝来了神,在房间内大喊‘妈妈,我要吃,我肚子饿了。’如果他自己要吃,就一定会吃。于是我走过来,两个人你一口,我一口,孩子吃了好多。

但这段时间我又是如何处理的呢?我觉得孩子大了,好好吃饭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孩子一不好好吃饭,我就会命令他好好吃饭,把饭吃光。这时孩子饭虽然吃了,但整顿饭下来,却是眼含泪珠,对父母诸多的不满。

不仅吃饭问题,现在好多问题都和以前处理方法不一样,总觉得孩子大了,好多事情是理所当然的。现在检讨一下自己,应该像以前一样,耐心地引导孩子成长,孩子自己也是在摸石头过河。教育孩子,如果这条路行不通,我们可以换一种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条条大路通罗马,总有一种是适合自己的孩子的。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言行、举止、教育方式、行为习惯……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如果用适宜的方式去引导孩子,一定会让他们改掉坏习惯。当然,这需要家长与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只要家长有心,没有什么事是不可以做到的。只要家长用心,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家长心目中的好孩子。家长对孩子的付出,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成正比的。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合格的父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