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非京籍家长”必读:幼升小你准备对了吗?

来源:互联网 2015-05-25 15:56:33

说两句

每年的“幼升小”都是一场战役,2015年尤其与往年不同。往年的战役都是拼爹妈的过程,京籍和非京籍的孩子的竞争起点基本相同,只要有学区内住房为重点依托和支撑,或者只要父母能各显神通找到“关键岗位的关键人物”,那么孩子进入一个理想的小学有很大的可能。

“幼升小”为什么会成为一场战役,说到底就是资源分配的不合理和不均衡,以北京为例海淀的小学和丰台的小学,在根本上就有着千差万别。海淀的某小学的多功能表演厅可达到演唱会级别的标准,而丰台的某小学的表演厅还不足一个教室大,这是硬件的差别,更别谈师资质量……

这是车轱辘话,可是不一定是谁都有能力操作和左右一切。2015年,这场战役尤其艰巨,对京籍如此,对“非京”依然如此。对于京籍的孩子,最次无非就是在“幼升小”的过程中学校选择余地变小,但还是有学可上的。但是对于非京籍,就面临着孩子无学可上的现实难题。

对于“非京”而言,是否拥有住房不再成为唯一的指标,在若干项的指标中,很多非京籍父母如果没有做好充足的提前准备,从五月一号开始,就一直如煎锅上的蚂蚁,寝食难安,而这样的寝食难安的过程还在持续,直到我们的孩子能高高兴兴的背着书包去上学去,我们方能长叹一声!

在2015年的政策中,对于非京籍,不管是自有住房还是租房,所有的材料需要提前通过网络审核,审核后需要到街道进行现场联合审核,审核合格之后孩子才能具备电脑社区派位的可能。

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这在战争中如此,在孩子上学的过程中依然如此。2014年政策出台之后,对于要在2015年上学,“非京”的父母如果是有心人,提前一年做好相关材料的准备,势必是充分而必要的。

而我们看到,至5月18日,在丰台、海淀、朝阳等地教委举旗抗议的很多父母中,都有着和政策相冲突的硬伤,这些硬伤有的是社保、有的是暂住证、有的是住房等问题,我们认为这些问题如果家长能提前做好准备,一切符合北京教委出台的政策,那么煎熬和焦躁的感受就会没那么严重和突出。

以下,整理了北京2015年幼升小过程中的若干典型问题,仅供给2016年准备入学的父母参考,而被这些问题所困的父母,在5月份还剩下几天的日子里,只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们希望“非京”的每个孩子都能有学上,但是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如果因为各项条件不合格,孩子被“打回原籍”,那么根本的问题不在于政策,而在于对政策如何解读的父母!

一、关于社保

在北京市教委出台的政策中,要求父母有在北京从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的社保即可,因为没有明确说明是否要求父母在同一区上社保,社保是否要求和居住地(自有住房或租住)保持统一,在各区的政策就有很大的不同。有的区县要求,父母一方和房源所在地匹配,有的要求父母两方同时匹配,各区的政策各不相同。关于社保的政策卡住了很多非京籍的父母,比如父母分别在不同区县上班、房子又在另外的区县,这是最分裂的情况,当然还有其它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万全之策:父母双方的社保和房源所在地以及孩子希望上学所在地保持一致最为保险。正在筹备2016年上学的“非京籍”的家长,你是该提前做工作的时候了。

二、关于暂住证

关于暂住证,这是丰台区所有“非京”家长最揪心的难题了,网络审核政策规定5月30日截止,而丰台区的暂住证至今还没有加快审核进度,绝大部分家长都在为暂住证的“待审核”状态而焦灼。在2014年政策那么严肃的情况之下,依然有很多孩子的父母直至教委政策出台之后,才开始准备包括暂住证在内的相关材料,这样“无心”的父母,能怪政策不平等吗?

在网络交流平台上的信息中显示,有的父母暂住证凑巧在政策规定前2天到期,父母还不赶紧去办理新的暂住证,然后因为暂住证网络审核无法通过到处焦心费神。根据网络信息整理显示,各区县的政策各不相同,有的要求暂住证满足连续三年、有的要求连续一年、有的要求在规定时间之前即可。

万全之策:还没有暂住证的家长,赶紧的把暂住证办理好,在办理的过程中思考清楚孩子要在哪里上学(就在哪里租房、把社保移到哪个社区),这是最保险的策略。

三、关于住房北京幼升小

对于非京籍而言,自有住房自然不成问题,在自有住房的前提下,需要匹配社保和暂住证等硬性指标,如果希望孩子上学在自有住房划片内的小学,就需要依旧以上说明,赶紧办理好各项材料备用(对于2016年入学的家长,提前一年办理总是没有坏处的)。

根据2015年的政策,有这样的操作成功的案例(仅限于网络审核阶段)。某人的住房在A区,但是希望孩子在B区县上学,并在B区县租房缴税转移社保办理暂住证等条件,各区县还未出现审核不通过的情形(目前并没有联网审核缴税证明之前先审核是否具备自有住房)。但部分区县现场审核时有一些限制条件,比如某房源规定6年才能保证一个孩子的上学资格,如果2016年孩子上学的你,希望这样进行操作,那么租房之前一定得明确6年前是否有孩子的父母已经租住此房源,并已经有孩子占了租住房屋的资源。

万全之策:根据政策提前办理!

四、关于其它

1.孩子的出生资格

包括出生证明、防疫针蓝本、准生证、独生子女证明,这是必备条件。真的就有粗心大意的父母遗失了以上的重点材料(这怨不得别人)。特别情况说明:对于正常一切符合国家政策的按计划出生的孩子而言,这不是问题。出现问题的情况包括如下两种:

A:父母计划生育的第一胎,但是没有办理准生证和独生子女证,孩子已经上户口的。

B:二胎或者N胎的父母,没有办理准生证或者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孩子。

万全之策:根据政策办理,情况A想办法补办或者相关单位出具证明材料。情况B准备好社会抚养费的缴纳财务发票原件和复印件。

2.住房是爷爷奶奶的(姥姥姥爷同)

一切条件符合的情况下,证明各种血缘关系即可(主要是户口本)。

3.户口本

需要准备父母和孩子三方的户口本原件、复印件,其中有的父母和孩子的户口是分散在多地的,尽量范围内集中。同时有的父母属于集体户口(比如在读的研究生或者博士类的),也同样需要准备户口的材料。

4.居住地无监护证明

根据各区县标准模板原籍开具即可(同样是依法合法办理或户籍所在地的资源关系处理)

五、提前做好准备是打胜仗的关键

以上问题其实对于“有心”的家长而言,都不会是什么严肃的问题,因为他们已经提前做好了一切的准备,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怕很多不“走心”的父母在北京是教委出台政策之后才开始准备材料。2015年,我们依然看到有因为材料不足临时离婚的父母、有各种问题还没有解决而焦心的父母。

是的,社会资源一直都是不平等的,不仅仅对于“非京”是这样,对于“京籍”的孩子也是这样,对于“京籍”的孩子,他们也都想去名校,他们的父母也在拼杀,在这点上并没有不同。

另外,以上提到的各种问题,比如暂住证、住房、社保、出生证明、保险等等,即使到2016年,也不过就是如此罢了,可能会外加更多严格的证明材料,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但是现实就是如此,如果你没有充足的准备,抱怨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据我们所知,以上提到的一切问题,比如社保、暂住证、租房等等都有中介结构代为办理,各位阅读到此文的父母根据需要选择,本机构概不提供关于如何办理、中介机构电话号码之类的信息回复。

孩子上学,在哪个城市、哪个时代都是一场战役,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是我们的唯一建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