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耐人寻味的幼升小

来源:网络 2015-05-21 17:18:53

说两句

    上周末,各区县进行了小学入学报名,而这一段时间,一些学校,特别是优质校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学生入学资格的甄别。昨天,多年负责学生家庭情况核实工作的A老师和在区教委工作的B老师向记者讲述了小学入学那些事儿。


户主五花八门
 

户口落到区教委下属单位


每年都会有学生家长想方设法地把孩子户口落在优质校片内。老师们从派出所调来孩子的信息,常会看到学生和户主的关系五花八门:表叔、表舅、表姑奶奶、姨姥姥……虽然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但为了上学,都赶紧攀上,把户口落下。可是政策规定,只有直系亲属才可以作为监护人,所以,除非户主是孩子的父母以及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其他情况都不符合要求。


    有的家长,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办的手续,明明房产与他们没有关系,他们也能在这个户头上单立一个户口本。A老师说起一个今年的例子:今年拿到片内的学生信息,有个孩子的户籍所在地,老师们一看就乐了。孩子户口本上写着"××街××号",但这个地址恰恰是区教委的一个下属单位--捐资助学中心。这真是撞在了枪口上。也许是发现了自己的"低级错误",入学报名那天,孩子和家长没有来。


报名东拉西扯


拾荒大妈的亲戚层出不穷


    几乎每年入学报名的时候,片内一个捡破烂的大妈都会到A老师的学校来,给她的"亲戚"报名。她的"亲戚"们,每年变换着身份,有着不同的故事。今年大妈给老师们讲的是她"前老伴儿"和"后老伴儿"的故事,今年要入学的据说是她"后老伴儿"前子女的孩子。
但是老师们都清楚,老太太家一共三间平房,全都堆着各种捡来的垃圾,根本没法住人。除了老太太自己住在垃圾站,没有任何"亲戚"在那三间平房居住。而每年这些要入学的"亲戚"的身份也无从考证。


    老师们每次都要给拾荒大妈讲政策:教委的政策是"就近入学",如果孩子不住在学校附近,就不算"就近"。而且入学需要"直系亲属"当监护人,各种旁系亲属也是不能入学的。


录取耐人寻味


共建生变条子生省了1万5


    除了千奇百怪的"落户生",还有一类让学校头疼的学生--"条子生"。一些优质校的负责人抱怨,入学季收到的条子比入学名额还多,收谁不收谁让校长大伤脑筋。


    A老师所在的学校也有条子生的问题,有一个关于条子生的故事,已经成了学校的笑话。
那一年是个生源高峰年,共建生太多,学校无法全部接收,所以进行了一次面试。有一名共建生,虽然家长是共建单位的一位领导,但是因为面试成绩太差,老师们协商后决定不录取。
 

    几天之后,条子生名单送到了学校,那名被淘汰的共建生赫然在列,学校必须免试接收。共建生要交共建费3万,而条子生只要交捐资助学款1万5。共建生考试没录取这名学生,倒给家长省了1万5的入学费。


择校让人疯狂


家长拎着钞票闯教委


    对于多数家长来说,共建和条子都是奢望,挪户口是他们能想到的最简便的方法。甚至有心急的家长"拎着猪头找不着庙门",直接闯进教委"求助"。


    在区县教委工作的B老师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有一年招生快开始的时候,一位家长拎着一个环保布袋,神神秘秘地找小教科。家长一进办公室,就赶紧关门,把布袋一打开,露出一沓一沓的钞票。家长说,只要能让孩子进××小学,这些钱全都留下。老师们赶紧打开门让家长回去,按正常程序办手续。这件事情发生后,B老师所在的小教科出台了新规定,要求办公室至少两人同时值班,并要求必须"开门办公"。老师们还主动申请在办公室装上摄像头,以防再出现类似的情况。


均衡教育资源


理论上已经具备条件


    "家长择校择的是什么?他们为什么要择?"A老师说,虽然每年都在进行户籍甄别工作,但她一直在想,这样是否就真的保证了教育公平?


    "我有一次去学校附近的一所普通小学办事,在学校门口等着开门的时候,一个小女孩隔着校门问我,你是××小学的老师吗?我说是的,小姑娘说,我考过你们的学校呢。我问她,那为什么没留在我们学校?小姑娘说,因为面试的时候我跳绳不太好。我当时觉得特别对不起孩子。这个小姑娘跟我们的学生一样聪明活泼,只是因为不会跳绳,就进了一所完全不同的学校,也许就改变了一生的轨迹。"


    A老师说,家长择校无可厚非,谁都想给自己的孩子最好的教育。作为教育者,也许最该做的不是去甄别户籍真假,而是努力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如果每所学校教学质量都一样,都有好老师,那家长还择什么校呢?"


    据了解,在实行了绩效工资之后,目前普通校与示范校教师的工资几乎没有差别,从理论上说,教师流动已经具备了前提。而两天前召开的"教育均衡发展大会"上,市教委也提出要求:各区县要探索建立干部轮换、区域内教师流动授课等方式,促进干部教师均衡配置。希望教育均衡的目标快点实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