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虎妈猫爸戳痛点:斥巨资买房

来源:网络 2015-05-19 17:39:02

说两句

温柔的“猫爸”。严厉的“虎妈”。

为了孩子幼升小全家斥巨资买学区房

虎妈猫爸干的事许多家长都在干

赵薇佟大为主演电视剧《虎妈猫爸》戳中观众痛点引热议

孩子是每个家长绕不过的话题。孩子是父母的宝,教育不好也便成了“恼”——烦恼。

电视剧《虎妈猫爸》聚焦时下最热门的孩子教育问题,迅速击中一大批已成为或即将成为家长的观众的神经,引发广泛热议。

“小学前就会一千多个单词,数学加减乘除都会”;“为择校自己辞职,孩子辍学”;“该成为成功的人还是快乐的人”……最近,由赵薇、佟大为联手主演的《虎妈猫爸》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因涉及接地气的“幼升小”择校、“隔代宠”等焦点话题,受到很多80 后家长的关注。“有时候现实比剧里还残酷,我也是快疯了”,“简直是恐怖片,带娃成本好吓人”,观众甚至还一边讨论一边联想,引发不少热议。

剧中:幼升小忙坏了家长

剧外:有人共鸣有人称太极端

近年来,都市家庭剧紧贴时代,从养老问题到医患纠纷,从家庭矛盾到小人物的奋斗,将触角深入社会的方方面面。《虎妈猫爸》从时下最热门教育议题着手,将“孩子会不会输在起跑线”引发的争议抛向观众,“幼升小”中面临的择校难、学区房等话题更是被“头一遭”搬上荧屏。其中潘虹扮演的“狐狸奶奶”和老戏骨韩童生扮演的“狮子姥爷”或许最容易引发争议,两人一个坚信“女孩要富养”,誓要将孙女培养成“小公主”,一个则笃信棍棒教育,监控孩子更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

由于每年四五月是许多城市“幼升小”启动报名的阶段,《虎妈猫爸》甫一开播,就形成了荧屏内外的强烈呼应。记者注意到,不少观众在追剧的同时,也不断分享自己在面临子女“幼升小”过程中的迷惘。有网友发布微博称,现在的“幼升小”的压力丝毫不比剧中所述的低。“我家小妞面对的是三千多人录取三百人的竞争,太激烈了”、“幼升小游园活动人山人海。所谓游园,实为选拔”

至于剧中出现的各类教育方法,不少观众表示,虽然不可尽信,但的确都能在身边找到原型。不过也有人表示剧里的行为都太极端,犹如“恐怖片”,实在无法理解。

剧中:斥巨资买破旧学区房

剧外:赵薇不赞成为子女活

在剧里,虎妈赵薇为了女儿茜茜能上第一小学,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卖了宽敞的现有住房,搬入破旧的学区房(9万元一平方米),在她看来学区房是茜茜能上重点小学的唯一途径。为此奶奶上交了家里的财政大权,姑姑投入了自己的教育股份,全家人都过上了艰难拮据的日子。可是最后得知入住学区房要满一年孩子才能上重点小学,赵薇因此决定让适龄的茜茜推迟一年上学,这情节也是让人非常崩溃的。

至于这样的戏份是否有过度夸张之嫌,赵薇表示,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也会理解“虎妈”。“我刚开始读剧本的时候也觉得这个虎妈太夸张了,为什么非要上第一小学,为什么非要买那么贵的学区房?但我和观众一样,慢慢地通过剧本发现,原来真有这样的教育方式和社会现象,我们的剧本是做了很多社会调查以后才写出来的,不是凭空捏造。”赵薇直言,自己并不赞成父母只为子女而活。“我觉得可以给孩子创造最好的学习、教育的环境和条件,但还是要锻炼子女独立面对社会的能力。我不赞成自己吃萝卜咽菜,却让孩子体体面面,这样对孩子和家长都不好。”

对话导演希望新剧能促进夫妻双方的理解

曾执导《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大丈夫》等热门话题剧的导演姚晓峰,此次借《虎妈猫爸》将触角深入到教育问题。谈及选择这一题材的原因,姚晓峰显得语重心长:“教育、住房、养老、看病是老百姓关注的四大话题,教育是压在老百姓头上的非常沉重的大山。”从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转型为导演,姚晓峰也将生活中“为人父”的体会揉进角色里。“我孩子上小学以前,我是一个猫爸,希望孩子能够快乐、幸福成长;但孩子长大以后,我是一个虎爸,要求比较高”。姚晓峰透露,“我觉得和孩子得成为朋友,不能把你的人生观、世界观强加给他。孩子有他的想法,你只能把你的人生经验分享给他。”

而在描绘“幼升小”等教育问题之余,姚晓峰还将当代家庭伦理、女性面对的两难境地融入《虎妈猫爸》,“像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的设定,其实很有生活气,也是大部分家庭的现实情况,家庭里的婆媳矛盾、亲家矛盾也都是顺应剧情的”。戏中,赵薇扮演的毕胜男是公司高管,除了教育女儿的烦恼,工作上的压力也不可小觑,职场环境更是危机四伏。因此,身为“猫爸”的佟大为也颇为体谅地表示,现在社会上有越来越多的“虎妈”,其实不难理解,希望新剧能促成夫妻双方的彼此理解,“现在中国女性挺不容易的,在公司要上班,回家还要照顾家庭,还要带孩子,疲劳和巨大压力让她们有时会把情绪发泄在男人身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