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城15个重大改变马上就来了!

来源:网络 2015-05-15 10:39:34

说两句

   这两天关于西城区教育、教改的话题在网上是最劲爆的内容之一了,有的教育论坛和APP都吵翻了天,可以说西城区教改目前在北京叫的是最响的,议论的热潮一直源源不断。那么,西城区的教改叫响也叫座吗?在西城上个小学、初中、高中,每个学生--你的孩子到底能得到些什么呢?前几天西城区通过了三个很重要的文件:《关于小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指导意见》、《关于中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指导意见》、《西城区中学附小、中学小学直升校与对口中学合作交流工作方案》,这里面讲的就是未来若干年你的孩子在西城区到底能得到什么。读文件很枯燥,闻风经过揣摩和提炼把概括出来的最重要的15项内容都告诉你吧!


在西城区上小学最撩人的八大变
 

1.教委让你别折腾了,幼升小的时候多加小心。


    从2015年开始西城区要在几年内实现小学100%就近入学,初中90%大派位入学,也就是说家长在孩子入学前要特别注意了,以后西城区的11个学区是不能随意跨了,小升初推优也要消失了,选定好学区,小学和初中这9年很难往外走了,家长想折腾都没空间了。所以幼升小的时候就要更精心点儿了,选择好你认为适合的学区,9年中就别再胡思乱想了!


2.全区要搞特别的小学教育方式,不想让你家孩子掉了队。


    因为教改把所有原来好的、差的小学都打乱了,以后西城区每所小学的生源状况都将是参差不齐的,每所小学生源质量差异度比以往任何时期都会大,而且随着入学人口的持续增加西城区各个小学每个班的学生都要增多了,小班教学以后可能就都没了。不过,西城区已经明确说了,在小学阶段就要搞因材施教了,特殊的孩子都给挑出来专门有老师来特殊教,这搞得是叫个性化教学;孩子们在入学的时候不是有弱有强嘛,没关系的,根据每个孩子的强弱有别,西城区也要像海淀区的十一学校一样,在小学阶段就要尝试搞分层教学了,您孩子是哪块料就给他(她)放在适合相同层次的班级,别再担心会大波搓似地教学了。


3.狠抓语文,英语就是不放松。


    西城区要从一上小学就要强化抓语文了。除了重点抓阅读培养外,还有两个重点:第一,对每个小学生都要进行语文口语能力培养,也就是培养孩子的口才;第二,把书法教育也列为重点,特别是书写规范、习惯、美感,闻风感觉这个看似无关紧要,实际特别重要,因为现在的孩子受电脑使用的影响,有很多小学留家庭作业都要通过IPAD完成,汉字越写越差,提笔忘字、认字不会写字现象越来越多,但是中考、高考对汉字的规范书写要求很高,卷面因书写丢分比比皆是;西城区已经给小学英语做了明确定位:口语、听力首要抓,会点就要用点儿,学生在什么年级就要有什么年级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让学生的国际视野一点一点、一天一天、一年一年逐步累加。


4.送给你家孩子四样好东西,不要也得要。
 

     西城区在北京范围内,首次明确提出要搞曾经被社会、知名教育家广泛倡导的养成教育,在小学阶段主要培养被教育界一致公认的四个最重要的东西: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阅读习惯和思考习惯。侧重点是:在小学一年级最主要的是加强各种良好习惯的培养,在六年级加入抗挫折教育,想通过提早预防的手段降低学生进入青春期以后发生不良心理状况的机率。


5.你家孩子在小学的6年中到底优秀不优秀,教委划了几条硬杠杠,早点知道好。
 

    从孩子入学那一天起,怎么评价您孩子的优良与否呢?有五把尺子:一、礼貌、尊重、纪律、友善、诚实、态度等,也就是通常说的思想品德;二、文化课学习能力与测试结果;三、符合各自年龄段的身心健康程度;四、积累了哪些兴趣、特长;五、养成了哪些必备的良好习惯。这五个方面既看孩子最终的结果,更看重形成的阶段和过程,要进行长期、渐进式的评判,不会一棍子打死。家长需要特别关注的是,最晚从2015年年底开始西城区就要让每所小学的科技、文艺、体育等特长的培养形成常态,官方要大量"砸钱"了,让每个学生都尽可能参加学校、少年宫的课外兴趣小组,闻风得到的说法是:这样做是想保护好每个小孩儿小时候在人生中难得拥有的求知欲和对事物的好奇感。


6.要搞立体式教育,每个家长都得听"指挥"了。


    教委马上要给学校下命令了:每所小学必须要积极主动地与家长、社区进行沟通和联系,大搞三位一体教育模式。以后西城区每所小学都会搞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和家长接待日,让学校和每个家庭都有紧密的联系,教委掏钱请教育方面的专家给家长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专门给家长"洗脑",让你改掉错误的教育方式,掌握点实用、好用、管用的教育方法。北京四中校长、教育家刘长铭老师最近不是说了嘛--家庭教育远大于学校的教育,西城区这回就要这么搞了,到时候为了孩子您就得听指挥啊!


7. 教委给每所小学下了死命令,校长、老师压力可真不小。


    今后西城区到底哪所小学好、哪所不太好呢?教委搞了个绿色评价导向机制,学名叫"办学水平评估指标体系",以后常年、常态、常规地对每所小学学生的身心发展、课业负担、学校社会影响力等进行综合打分,哪项得分低都不能成为好小学,比如课业负担这项吧,教委的意思是学校不能通过留大量家庭作业的方式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那不叫本事,本意是让学校提高老师授课水平和课堂效率,那样提高的成绩才是最受推崇的,这明显是在给各小学和每个老师增加工作压力而最终减少学生的学业压力。给学校最明确的指令是:要从以前的升学竞争向高标准提高办学质量转化。


8. 投重金提升所有小学的硬件,不再厚此薄彼。
 

    西城区搞了个校"圆"工程,也就是学校能建食堂的建食堂,能见风雨操场的建风雨操场,硬件标准只要不受空间、地理位置影响,能统一标准的一律统一标准,不再从感官上让人觉得谁是重点谁是非重点了。这一切都"不差钱儿"。
 

在西城区读中学最抓人的七大事


    1.教改无论怎么改,西城区强令要求中考、高考成绩在全市的领先地位不能丢。
西城区明确说了,教改力度很大,优质教育均衡度前所未有地提高了,但优质教育不能像传言的那样被"稀释"。以后,大家看不看好今天的深度教改、支持不支持以后的更大教改,其中一个主要关键是,全民、全社会都关注的中考、高考成绩到底是什么走向。教育教学质量始终是第一位的。西城区已把今后历年中高考成绩能否在北京已领先几十年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领先作为颠扑不破的不二法则。


2.要把尖子生都留住,专门给你们开小灶。


    专门有人来研究、指导、培养最优秀的这部分学生群体,西城区很不希望这些学生流失,会在各个方面予以充分保障、提供绿色通道,使这群学生能够在全市脱颖而出。西城区把这项工作列为了全区的教育战略之一,就是想一直不放松地抓下去。目前,西城区仍然常年保持着高考700分率、650率、600分率、一本率、二本率、三本率、各区县单科平均分北京市第一的纪录。
 

3.西城区达成了一项共识:真是太难了!


    就是说要重新定位,什么才叫教育的"优质"。西城区给出的说法是:不应仅仅是优质生源与优质教育资源结合,而是要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通俗一点说就是:一个学生只要在TA适合的兴趣、学科方面获得了最大的发展,这种教育对TA来讲就是最优质的。西城区下一步要在这个方面深耕细作。不再关注选拔出学生,而是更注重如何更好地教学生。作为一个教育强区,西城区也是个生源掐尖大区,能形成这种认识难度不是一般大啊!


4.要在中学阶段为全体学生再做几件大好事。
 

    对接小学阶段的养成式教育,在中学阶段着力培养中学生的安全行为习惯、学习行为习惯、生活行为习惯和文明礼仪行为习惯;高质量提升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水平,特别是以前所未有的眼光支持学生社团活动,既能和国际潮流对接,也能充分提升学生素质,更对一些学生申请知名的国外大学建立"故事"库起到无可估量的作用;确保西城区中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并提高实效,有人做专门监督了;对初一、高一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纪律要求、行为习惯进行有针对性指导,从源头提早进行专业干预,力争做到事半功倍,把青春期不好的各种苗头排解掉,有效控制分化,帮学生实现顺利过渡。


5.幼升小、小升初、初中、高中无缝对接,谁也别想离开谁。
 

    高中要帮初中、初中要帮小学,初中不帮小学,小学毕业生质量难保障,初中校的中考成绩可能就会成问题;高中校不帮初中校,高中的生源质量可能就会差一些,那么高中校的高考成绩就会受影响。大家互为依存。现在西城区很多直升校的初中校长比家长都着急,生怕不能保证生源质量,三年后影响这些名校的中考成绩。直升的初中校长们都在想方设法把直升小学的教育质量抓上来,打通课程在学段之间的障碍,把不同学段之间的学校紧密捆绑在一起。


6.面对一大新"顽症",西城区给出解药。


    教改后,西城区原来所有的重点中学都将面临从未遇到过的大难题:由于不再能强力选拔生源,校际之间的生源差距缩小了,但校内的差距明显增强了,"好"学生"差"学生混合在一起到底该怎们教好啊?西城区在官方文件中已经明确说了:加强分层教学与个性化指导,促进全体学生共同进步。这句话强烈地暗示:以后西城区各个中学都将启动和强力推进分层教学的,不再划分重点非重点班了。


7.西城区全部14所直升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四大"法宝"。


一、中小学联合教研、联合听课、共同教学,有针对性提高教育质量;

二、教师互流动、中学向小学派遣副校长、联合招聘师资、中小学共同决策、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三、中学优质资源向所属小学开放,实现软硬件共享,中小学共同组织参与教育教学活动;

四、教委投入专项资金给各个附小、直升小学,直接立竿见影改善办学条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