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幼升小之际 反思"虎妈"式教育

来源:网络 2015-05-12 17:47:12

说两句

    由赵薇、佟大为主演的《虎妈猫爸》在东方卫视的持续热播,除了收视率一直占据榜首之外,剧中的教育方式也引起了广泛的热议。
 

   全职妈妈可不可取?
 

   《虎妈猫爸》中的毕胜男,为了女儿能上重点小学,不单放弃宽敞的商品房,斥巨资搬入破旧的学区房,还辞去工作一门心思扑在孩子身上,拼命程度令人咋舌。沪上知名亲子教育专家刘荔告诉记者,在各种亲子论坛中95%以上的发帖者都是妈妈,许多妈妈对于各种教育理念熟稔于心,甚至可以说是民间的育儿专家。不容否认的是,母亲在家庭教育中占据了不可替代的地位。"爸爸通常都是等着付钱的那一位。"刘荔说。而这样全方面投入式的教育方式自然是引起了一定的争论,有观众说,母爱真伟大,又有观众称,这种爱虽然伟大但却给了孩子十足的压迫感。
 

   对此,赵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本人是不赞成父母只为子女而活。"我觉得可以给孩子创造最好的学习和教育的环境和条件,但是还是要锻炼子女独立面对社会的能力。我不赞成自己吃萝卜咽糠菜,却让孩子体体面面、容光焕发,这样对孩子和家长都不好。"


   而刘荔以自己数十年的从业经历,对于剧中毕胜男"手把手"的家教方式也提出了异议,全职妈妈做家教给了孩子陪伴的同时,客观上也容易让孩子产生依赖。"生活上可以照顾了,但是在学习上应该渐渐放手,家长应该检查孩子的作业,而不是陪着孩子参与。"刘荔提出建议说,在孩子学习的参与度上家长应该控制在百分之十左右。
 

   恐吓式教育可不可取?


   "为什么非要上第一小学,为什么非要买那么贵的学区房?"赵薇坦言,在参演之初,她也对剧中虎妈激进的做法感到不解。"但我和观众一样,慢慢地通过剧本发现,原来真有这样的教育方式和社会现象,我们的剧本是做了很多社会调查以后才写出来的,不是凭空捏造。"至于被外界诟病的剧情夸张一事,赵薇淡定表示,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也会理解"虎妈".


   所以我们在该剧中看到,"不好好学习的话,就要跟吴爷爷一样收垃圾。""不好好刷牙的话,你就呆在这个小黑屋吧。"这类"恐吓"的话语此起彼伏。据上海市少儿研究中心主任杨江丁分析,剧中虎妈的教育方式急躁激进,不利于孩子心理成长。特别是六七岁的孩子应该是第二次叛逆、逆反期(第一次三岁),用这种恐吓、粗暴的方式教养孩子,孩子会因为年纪小、还没有成为独立个体暂时屈服。等孩子一长大,脱离母体,这种自上而下的压制会马上反弹,到青春期第三次会变本加厉回应父母。


   刘荔则提出,相较于虎妈绑着孩子跑步这种极端的教育方式,儿童教育仍然应该以快乐为主。过于极端的、反向的教育方式,会让孩子产生一种概念:学习是痛苦的。而当这种意识产生后,就极有可能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刘荔建议,对孩子教育仍然应该是快乐的,鼓励的,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学习,"比如借着闯关游戏把识字能力贯穿进去,通过玩游戏的方式进行知识的串联学习。"


   到底是虎妈还是猫爸?


     在《虎妈猫爸》中,"虎妈"强势、坚硬,"猫爸"可爱中有些许懦弱、逃避。赵薇的精英高压教育和佟大为的快乐营养教育,是两种教育观的碰撞。而在心理学家分析,却看到了"虎妈猫爸"的家庭格局的不对称:母亲占据统御和支配的绝对主导,会导致母子间关系过近,父子间相对较远。"据幼儿教育心理专家王人平分析,这样的家庭角色错位,打破了一种两性间的平衡。如果一个男孩生活在虎妈猫爸的家庭中,会没有自信,安全感不够;而女孩子呢,由于爸爸的男性榜样缺失,会瞧不起男性,在未来的婚恋中也往往因为不懂得尊重男性而经常受挫。


     即便剧中有些过激的教育方式仍待商榷,但数日高居榜首的收视率依旧可以说明,该剧在观照反映现实问题上还是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有不少网友都称道,虎妈的教育还是很现实的,虎妈的教育是为了让孩子能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