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教改再出7大变,套牢家长!

来源:网络 2015-04-30 10:20:40

说两句

    高考是12年基础教育的指挥棒,中考是9年义务教育的指挥棒!2015年北京市确立了非常清晰的导向--教育改革的重点是中考,从而强势带动幼升小、小升初的根本性变革!

    这两天,有关北京市中考的各种官方文件不断密集发布,其中有7项内容是属于最新的重大改变,会很快波及到幼升小和小升初,以后家长、学生就要被这些重大改变牢牢"套"住了!


    让你难抓重点,没有广度、深度中考会一败涂地--幼升小、小升初别懈怠也就是说中考五个科目的考题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向宽度和广度快速转变,注重考查基础的扎实度、这五个科目和实际生活密切的关联点,更加宽泛和广博,知识点、常识点会从十几个、几十个扩展到上百个甚至更多,涵盖从幼升小、小升初到中考9年的学科知识、常识知识、生活知识等应知、必知内容的积累。在幼升小、小升初、初中阶段最关键的是要培养课内外各种知识学习的良好习惯和扎实程度,并养成良好的积累、阅读习惯。从2015年开始的北京中考试题将从以往的"深深的河流"变成"浅浅的海洋",只有深度没有广度和宽度将会一败涂地!


考能力居首位,只攻难题中考成绩会很惨--幼升小、小升初别跑偏


    增加题面阅读量,还没做题就开始考察你的阅读、理解能力,透彻读懂了题目就要看你的思维能力了,平时学习靠大量做题、做难题、偏题、怪题很难再考出高分成绩了。具体措施是,中考五个科题目的难度从系数0.2到0.9调整到0.3到0.7。什么叫"难度系数0.2",指的是中考中最变态的题,无论你平时怎么勤学苦练,最终会做这种题的人数不超过20%,实际能完全做对的大概只占北京全体中考生的5%,这是为知名重点高中掐尖设置的考题,全北京95%的考生都是陪太子读书的;难度系数0.9的考题,实际就是送分的题,无论你平时好好不好好学习,中考时90%以上的学生都能做对。现在全都要改了,最难的题没了,不再为知名重点高中掐尖服务了,同时白送分儿的题也没了,平时不注重积累、不好好夯实基础的学生,中考都会面临很惨的结局。这种格局观,家长、学生、老师、学校从幼升小、小升初就要牢固树立并实施,不然到头来就吃大亏了!
 

中考考小学低年级考题,不重视小学基础会一筹莫展--幼升小、小升初别因小失大
 

    2014年北京中考语文真题,选择题考了"为"字的笔顺先后,这实际上是小学二年级的知识点。命题人设定的难度系数为0.7,也就是预计全体中考生中70%的学生应该都能答对。统计结果却出乎意料:能做对难度系数为0.2难题的语文好学生中,答对这道题的只有48%。全北京中考总分超过550分的学生中--所有能考上人大附中、北京四中等的北京市最顶尖的学生,也仅有54%的人做对了这道题。类似这样的题以后的中考会越来越多,形成常态化,这类题最要命的是,如果你平时基础不扎实,最后临近中考你都不知道该怎么准备,而对基础扎实的学生是根本不需要复习准备的,水到渠成的事!2013年北京高考,考生7万多人,每个学生高考总分每下降1分儿在全市的总排名会下降1576名,那你就算算吧,这道2分的中考题你要做错了,全市排名会下降多少吧,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吧!
考社会常识+传统文化,两耳不闻窗外事,中考就out了--幼升小、小升初别不上心


    对社会常识、传统文化知识的积累其实就是一种从小要养成的习惯,社会常识、传统文化范围如此广泛、博大,不做好日常的积累,中考时你都不知道着手从哪个方向准备,中考对这方面的考查,实际就是没有考试大纲了,考查范围变得无边无际了,惟一的准备办法就是义务教育阶段从幼升小开始,小学、小升初、初中三年不断地积累,这也正是新教改的一个主要目的之一,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学校、老师灌输转变为主动学习、自觉学习,自我提升,并常态化、持久化。


中考首次引进考"两堂",过程考试很"要命"--幼升小、小升初学生、家长别等了也就是说--

第一,你家孩子从幼升小开始到初三毕业,在课堂上回答的问题、讨论的内容、学习的过程、老师学生互动的环节等都会经中考出题人凝练出典型的问题,设问进入中考的考试范围,5个中考科目都要涉及到,哪一个科目课上不好好听讲、积极思维都会影响到中考的实际分数;

第二,北京市目前高了社会实践大课堂,课时量占10%,这个家长、学生、学校、老师都普遍重视不足,闻风曾经去做过实地调查,绝大多数学生都是带着去玩儿的心理去的,有的学校带队、带班老师在现场还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辅导学生语文、数学、外语等主课。你不是不重视吗,现在给放进中考考题了,社会实践课你去了什么地方、现场什么感受、有什么收获、获得了什么启发、发生了什么故事、完成了什么成果、做了什么有趣的事情等都要分别进入中考的5各科目里,教委摸透了大家的心思,要用硬邦邦的"分儿"让学生、老师、家长、学校都重视起来,还看不清这点的,那不就把孩子耽误了嘛!
 

    中考有一特大企图,少有人知,万万难,终迈第一步--幼升小、小升初家长别疏忽上面提到的北京2014年中考数学最后一道题难度系数是0.2,总分为8分,重点考查的是"有界函数",这个知识点到大学才可能学到。闻风从官方了解到的实情是,这种难度达到0.2的高难度考题与学生在高考能考多少高分关系不大。官方曾有一个中长期的调查--2011年中考时有5%的考生完全做对了类似这道难度系数最高的题,3年后高考时,发现这曾经5%的学生只有不到50%的人还能保持在同等水平。2014年高考文理科裸分650分以上的考生,仅仅有4%的考生在3年前的中考中做对了难度系数0.2的难题,这清晰地表明95%以上的考生即使没有做对0.2的难题,对他们高考成绩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在五科中同时取消0.2的难题,就成为必然。其实,这里还隐含着一个重大企图--决策层最终的改革目标不是实施"分层"教学,即仅把学生按照中考成绩或校内统测成绩分为重点班、普通班或A班、B班、C班。他们认为,如按照"分层"教改思路,"均衡"只是不同阶层学生的均衡,是不平等的均衡,在"分层"下用不了多久,将产生新的"牛校",是另一种形式的掐尖教育。决策者更希望未来的教育是"分类"的,即把对必修课课、兴趣课、选修课等有相同兴趣度的学生搞到一起,做适合一批人、一群人、一类人的教育,而最终摆脱分数的诱导。闻风认为,这太难了,别的不说,现在北京"分层"教学才感刚刚起步,问题就成堆,如:十一学校一分校小学六年级学生分层后,交作业都变得很费劲。如果要搞分类教学,那对学校的要求将极高极高,从目前北京小学生生均经费每年2.3万,初中生3.6万看,是远远不够的!愿望美好,家长可高度关注,适时跟进,但要做到那是长期以后的事了!


    中考要让从幼升小到初中的教育有翻天覆地变化--各位家长早动手,别错过中考考题考得简单了、宽泛了,但并不是狭隘的难度降低。不做好从幼升小到中考全面知识的积累,中考对这部分学生来讲实际是越来越难了!对于注重积累的学生而言,"好"学生和"差"学生的中考分值会明显缩小,重点中学录取的学生分差也会缩小。这就要求,从幼升小开始要极其注重知识的扎实度、牢靠度,没有各种良好习惯,因马虎丢分就会改变孩子求学的走向;中考考试的变革也会使在某个分数上,学生总分相等的情况扎堆儿出现,那样的话中考实际上拼的就是单科成绩了,因为总分相等的情况下依照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的单科分数由高到低依次录取。语文这个学科变得最为重要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