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形势突变,北京教育三强让你痛!

来源:网络 2015-04-29 14:57:08

说两句

    北京教育无论怎么改革,家长们普遍最关心的始终是东城、西城、海淀教育三强的每一个细节的走向。三强区先后推出2015年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并还在陆续推出相关配套的规定,可以说教育形势时时变、教育趋势日日新,天天累加生"突变"。有8个问题是家长目前最关心的。


1.北京户籍家庭在东城、西城、海淀哪个区幼升小最难、最易?


    根据最新的官方文件,在东城区幼升小形式上最难、在海淀区幼升小实质上最难、在西城区形式上、实质上都最易。东城区规定要求有孩子的东城户口及家庭住房,这个规定和去年和前几年都没什么两样,但在实际执行中只要有孩子的东城户口就是可以解决孩子的幼升小问题的,因此东城规定的最严,执行上很松,所以说东城的幼升小形式上最难;海淀区明确规定一家人户口都要在海淀区,虽有变通但大体这么执行,这个规定和执行都比东城、西城严格不少,因此说海淀幼升小实质上最难;西城区规定只要孩子户口在西城,必能在西城区顺利幼升小,所以形式上、实质上都是最容易的;
 

2. 非京籍家庭在东城、西城、海淀哪个区幼升小最难、最易?


    在海淀区最容易:有"五证"在北京有工作、在海淀租了房、社保在哪个区县上无所谓就能幼升小;东城区有难度:有"五证"至少一方在东城区工作且有东城区社保、租了房才能幼升小;西城区最难:有"五证"至少一方在西城工作且有西城社保、无论租房、买房6年就给一个入学指标,从原来北京最松,变成全市最严。


3. 北京户籍家庭跨区回东城、西城、海淀,哪个区小升初最难、最易?
 

   都一样,只要有产权房或孩子户口就能回来,三个区没有区别。


4. 非京籍家庭跨区到东城、西城、海淀,哪个区小升初最难、最易?
 

    海淀区最容易、东城区次之,审核条件和对幼升小的相关规定大致相同。西城区最难:甭管你在西城区买房、租房,也不管你在西城区有工作且有社保,一律禁止进入西城区。


5.突变之:2015年小升初到底要不要跨区回东城、西城、海淀呢?


    到目前为止,在接待、答疑的家长中绝大多数对跨入东城、西城、海淀后的升学政策几乎完全不了解。2015年东城、西城、海淀三区同时对跨入本区的小升初学生取消了推优和"第一次派位"(就是推优,只是另一种叫法),也就是说你要是跨入这三区就自动失去了一种十分重要(对东城、西城来讲是最重要)的小升初方式,不能和学籍是这三个区的孩子享受同等待遇。跨区的学生只能享受特长、大派位等录取方式!5月4、5日就要办理跨区手续了,到底要不要跨区,各位家长你可要想好了!
 

6.突变之:东城区、西城区2015年小升初为何如此神秘?


    到今天4月24日为止,最透明的是海淀区,小升初入学的方式、推优名额、推优学校、特长生人数、录取方式等全公布了,东城区、西城区绝大部分实质性内容全没公部。东城区连小升初工作时间表在招生方式上都是中断的。西城区4月25日推优志愿就要填报结束,可现在连学校校长都不知道有哪几所学校推优、推优名额是多少、推优方式如何进行,闻风接到家长大量咨询信息,感觉一头雾水,不知所措。这种现象历史上还从未发生。如果提前公布,将会有更多直升校的学生升入更优质的市级重点中学,比如实验一小前门分校、北长街小学、陶然亭小学、柳荫街小学;不公布推优招生人数,就会使直升校很多推优名额完全浪费;同时也会使推优生为降低风险低报学校,减少进入大牛中的机会…..当然在特长录取、学区比较的方面也会产生很大影响。为什么会如此?据闻风多方面了解的一手信息,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家长有充分的时间去过度分析、比对去择校。不过去年,西城区"幸福"地出现了两个现象:把161中学放到第二志愿都还有推优名额;几乎第一志愿填牛校的都能被录取;今年西城区小升初毕业生一共7959人,符合推优人数1194人,如果依据西城区去年的推优数据,这1194人可以全部被市级重点中学录取,且还会有余额,肯本没区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什么事儿!唉,毕竟是又一年啊,看样子东城、西城,尤其是西城区对新政策导向把握得最严谨到位啊!


7.突变之:目前想去重点初中,什么准备方式最稳妥、最牢靠?


    在四、五、六年级参加可以全市裸考的市重点级公立校考试和教育质量能被你接受的海淀区、西城区民办、私立校的考试,一旦录取,按兵不动,等候本区县你认为最有利的小升初进名校的的升学方式,万一未录,又担心后续录取方式可能跌入不满意的中学,这时就可拿着先前的录取通知书坦然走人了!海淀这样的学校多,如人分、建华、十一、北达、师达等,西城区目前只有刚刚创办不久、来时强劲的北师大二附中汇才学校,估计明年北京四中、北师大实验中学这两所大牛校也会加入进来。但由于东城、西城2014年完全取消点招,东城、西城这两届的生源将有可能比海淀断开两年。
 

8.突变之:西城区大牛初中校有人说还能点招学生,是真的吗?


    目前全西城区大牛校除特长、寄宿招生方式之外,什么学生能进这些大牛校完全由教委统一分配给各个大牛校,大牛校完全没权利和资格挑任何一个学生,学生的来源小学和来源方向都一概不知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