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究竟是什么制造了学区房“只涨不跌”的神话?

来源:幼升小 2015-04-29 09:56:40

说两句

价涨、坑多、风险激增——谁制造了学区房“只涨不跌”的神话

5平方米售价190万元、14平方米400万元竟成了“高性价比”、不为住人只求名校名额……又到一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季,不少家长再次倾其所有加入天价学区房“击鼓传花”的战团,只为让孩子获得一个“好小学”的入学资格,同时坚信学区房不会贬值。

记者日前调查发现,价格飙升的学区房已成为中介口中轮番炒作的投资品、百姓眼中的“绩优股”。随着各地区入学政策不断调整,把钱砸在学区的风险也不断凸显,但种种不确定性和陷阱似乎依然阻挡不住人们的热情。

每平方米均价超过30万元:通往名校“捷径”?

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2015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北京等24个重点大城市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在“条子生”“共建生”的路子被堵之后,一些家长看到了另一条通向重点名校的捷径——购买学区房。

为儿子上学的事情,湖北武汉的刘先生可谓费尽周折。一家人原先住在武汉市武昌区一湖景房,但考虑到儿子上学可能会被划到普通小学,刘先生最近时常跑到5公里开外的育才小学周边物色二手房。“虽然都是80年代的旧房,但均价都到了每平方米2万多元,还非常紧俏,一犹豫就买不到了。”

一名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择校期,学区房价格一直在上涨,好的房源每平方米上涨数千元仍一房难求。尽管附近二手房市场低迷,但学区房几乎是“出来一套卖一套”,且价格比周边同类型商品房高出一倍左右。

家住北京四惠的高先生与刘先生有着类似的经历,因户籍所在地没有“名校”,他在离家15公里外的木樨地又买了一套北京小学走读部的学区房。“40平方米的老房子,均价近每平方米6万元。一是为了孩子,二是学区房不会掉价,咬咬牙贷款买了”。

记者走访发现,在北京教育资源集中的东、西城核心区,只要是被划进名校学区,一些老旧的楼房、没有卫生间的平房也能卖上大价钱。北京市东城区一家中介机构销售人员介绍,豆瓣胡同有一处北京史家小学的学区房,5平方米的小单间售价190万元,每平方米均价超过37万元。

在北京实验二小附近街道两旁,到处贴着售卖学区房的信息,大多是小户型房,有的还标明是自建,均价多在每平方米20万元以上。一套报价400万元的14平方米小房子,被中介推荐为“高性价比房”。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总监李国政说,一些学区房的升值空间都非常大,一些家长等孩子毕业之后再卖房,就会发现已经“翻了几倍”。

买房即入学?天价背后多少“陷阱”

每年4月是学区房购房高峰期。5月份,许多地方小学都按照划定的招生范围开始招生,考虑到办理按揭、房产证等时间,许多家长提前抢购学区房。但购买了学区房是否就意味着孩子能上名校?

记者发现,各地幼升小、小升初政策每年都会有一定调整,一旦缺乏对政策的研究,盲目听信中介或房地产开发商宣传的一面之词,有可能“占坑”不成“蚀把米”。

以北京西城区为例,4月初,西城区最新入学政策明确规定,每个购房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购房人直系子女入学一次,并需要提供一年以上的租房完税证明,还要有房主签字的知情同意书。政策还要求房屋适宜居住,能保证儿童安全。

朝阳区的新政策则要求,对于学位紧张的地区,每户6年内只提供一个学位;9年一贯制学校,每户9年提供一个学位;年限控制标准由学校自主掌握。

一名曾经的学区房购买者称,在购买二手学区房前一定要签订落户协议,确保原房主的户口在交易完成后立即迁出。此外,还要了解学校的户口政策,确保符合有些学校规定的“一房一名孩子入学”的约束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纯粹为了上学名额,购买居住价值很低但单价很高的房子,比如面积很小的“落户房”甚至平房等都有很大的风险。很多学校每年会根据招生情况或其他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对学校周边小区范围的划分做出一定调整。押宝的“学区房”一旦失去价值,价格也会随之直线下跌。

怪相背后的拷问:如何让学区房“疯牛”止步

关于天价学区房的诸多新闻早已屡见不鲜,而因学区房引起的各种争论也不时沸沸扬扬。

近日,网友薛小姐千挑万选花700万元购买的学区房,因政策调整而没了入学资格。对此她痛声疾呼:“难道700万元就这样打水漂了?谁来为我们的损失买单?开发商的虚假宣传不该受到惩罚吗?”

为遏制学区房价格飙升势头,一些地方尝试推行“多校划片”。21世纪教育研究院研究员熊丙奇表示,即使片区内有多个小学和初中,但大家都想上名校,谁也不愿自己的孩子上薄弱的学校,家长暗地里还是会坚持“择校”。“‘多校划片’也不能破解学区房价格居高不下的难题。”

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各城市合理确定片区范围,缓解“学区房”问题。教育专家表示,招生地段的划定和调整应透明操作,采取向社会征集意见甚至听证会等形式,确保既有利于教育部门和学校,也有利于群众。

受访专家认为,学区房怪相的背后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尴尬。李国政说,要走出“学区房”怪圈,需要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向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加强对薄弱学校师资力量培训和建设,通过与名校共建、教师轮岗等方式提升薄弱学校的教育能力。同时,应取消学校排名等一些容易误导家长择校的评比,营造公平的教育环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