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亲子教育专家陈禾答孩子的性格培养

来源:网站 2015-04-21 16:06:51

说两句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就“孩子的性格培养”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陈老师,我家大儿2岁9,小儿5个月。大儿今年9月入园,但是他生性内向,对新事物很焦虑,尤其是对小朋友多的地方。有了二宝后就显得更加厉害。家里人都很担心。这个幼儿园有个收费的早教班,说必须去,下个礼拜开课。根据以往的经历,我家大宝不会喜欢上。我需要天天坚持去早教课吗?

陈禾:①接受孩子的特点你才能好好发展他的学习能力。不到3岁和超过3岁的差别是挺大的,你现在需要做的是发展孩子的基本能力,特别是语言、认知与动手能力,不能为了幼儿园有兴趣班就迫使孩子把时间花在不适宜的活动上,我相信幼儿园不敢强迫孩子上额外收费的兴趣班,可以先不让他上。←②不需要急,重要的是做好现在的陪伴,花更多的时间陪他从事各种活动,多和他说话,让他活泼起来,公园是个很好的活动场所,在观察、寻找兴趣的物品中发展他的关注点,有关注点的孩子,在探索认知中培养出动手能力和思考力来,渐渐就不会不敢接近小朋友了。

2、@用户:陈老师,您好。孩子两岁多,女孩。请问您,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我是个不够自信的全职妈妈,很担心会养育出另一个我,谢谢您。

陈禾:自信是在成功的体验中对自己的能力的肯定下产生的心智力量。孩子的自信其实就在游戏中形成,能玩会玩的孩子,经常都能够享有成功的快乐,这种感觉,让他敢于动手去尝试,这就是自信。

3.@用户:你好陈老师,我女儿两岁两个月,平日在家与大人的交流没有问题,但出门在外就不愿和人打招呼。去游乐场玩滑梯,好像也总是不在状态,在一边发呆或者观察别的小朋友玩,轮到她玩,她总是瞻前顾后,听到后面有点动静她会退出让其他小朋友玩。这样的表现是因为不自信吗?盼回复谢谢您。

陈禾:孩子还小嘛!不必着急,多些活动,让孩子发现自己的能力,就不会不敢参与。

4.@用户:陈老师,您好!我家女宝,2岁半,一岁半以前我全职在家陪伴,后来上班开始由孩子外婆为主,孩子成长得不错。最近清明节带孩子回老家,全天陪伴,回来后开始上班,孩子不能与父母正常分离,每天我会跟孩子说,妈妈爱她,下班就会回来,也是这样做,跟以前一样,但做不通孩子的思想工作,跟爸妈拜拜。

陈禾:生活常规以改变,孩子就需要时间去重新寻求适应,多些耐心,只要你摆正良好心态,孩子就会逐渐适应。

5.@用户:陈老师您好,儿子现在三岁半,以前在爷爷家,我一周看他五天左右,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前还和我回家,从三月份不回了,离不开爷爷了,爷爷去哪他去哪,这几天我歇班把他带回家也要爷爷根着,我自己去幼儿园接他,他还哭,让爷爷一起接他,请问您怎样让他回家不依赖爷爷。我六日全天陪他

陈禾:爷爷长期陪伴形成的依恋不是你立刻就可以取代的。你必须接受他的情感需要,不必强行拆开他与爷爷的亲近。你现在只是歇班才有时间陪伴,如果你转移了他的依恋也未必是好事。你只能在陪伴质量上尽量做到最好,让孩子接受你,别要求他疏远爷爷,否则你回去上班后他又有适应的难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