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独家幕后:海淀区教改首亮"杀手锏"

来源:网络 2015-04-21 11:32:09

说两句

    又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时刻!东城、西城一个个重大教改消息的发布几乎都是在晚上,昨天终于轮到了大家翘首以盼的海淀区,太不容易了!
首批5所小学对口直升,各有优势,小心风险


    在以下5所小学2015年幼升小的学生6年后实施对口直升,比例为全校毕业生的40%,京籍非京籍同等对待。
 

1.民族小学--直升交大附中(海淀区民族小学一直办学低调,长期以来一直可以对全市的孩子实行裸考录取,2014年刚刚取消,生源一直保持在理想的状态,课外活动丰富、校园优美、空间广阔、闹中取静,习近平视察后更是名声大噪。它处于朝阳、西城、海淀交界处,目前就对应的房产而言,属于其他房产的常态中。)
 

2.双榆树一小--对口直升中关村中学(双榆树一小是大牛学区海淀中心学区最"差"的小学,生源主要为外来务工人员,占总生源的80%左右,北京籍人员一般都避开这所小学,直升后目前这个学区的所有小学都成了香饽饽,成为海淀区唯一没有弱小的学区。)
 

3.培英小学--对口直升育英中学(培英小学原属于部队小学,后移交给地方,军队子女较多,教学水平在海淀区属于一般水平,家长择校一般不选择它,但根据闻风近5年的重点初中"点招"统计数据,学校的学习氛围较好。育英中学2014年高考成绩大至排在全海淀区第17名,培英小学直升育英中学是海淀区中等教育水平的组合。)
 

4.八里庄小学--对口直升首师大附中(八里庄小学是海淀区典型的偏弱小学,在生源、教学、点招等方面都较不理想。现在是双喜临门了--学校扩建翻新又直升海淀区六大名校市重点之一的首师大附中,八里庄小学成为目前海淀区惟一正式确定能直升市重点中学的小学,其所对应房产也正式第一次进入"风险"学区方行列。)


5.和平小学(温泉中心小学)--对口直升101中学温泉校区(海淀区目前山后教育最强的中学)
 

撤并6所中小学,喜忧参半


1.红山小学并入中关村三小,撤销红山小学建制。原校更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红山校区(这是真合并!完全统一到中关村三校中来。红山小学军人子女较多,西北旺临山区域有条件的家庭在幼升小时大量孩子去的是中关村三小,并配有专门的班车。红山小学近几年发展很快,闻风的统计数据表明,红山小学在小升初点招中历年都有出色表现,这次归了中关村三小应该会有更大的提升。不过,由于海淀区教改的思路和东城、西城是一致的,知名的小学是不能或极难获得重点中学直升、对口直升机会的,"被知名"后将享受今后和中关村三小同等待遇。)


2.北洼路小学并入海淀区实验小学,撤销北洼路小学建制,原校址更为"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北洼路校区"(这也是真合并!北洼路小学了解的人很少,其实这所小学在教学、学生各方面兴趣培养方面在海淀区都是挺优秀的,只是生源逊色,学校每年的小升初重点中学率是很高的,尤其是点招也是不错的,进入理工附中本校的学生每年大概都有30人以上。它比已经更名为理工附中附小的原车道沟小学可强多了。合并后,北洼路小学传统的艺术培养特色会获得极大提升,海淀实验小学艺术教育之强在北京可排进前三名。不过,合并后北洼路小学也自然失去了直升重点初中的机会。)


3.陶行知中学并入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撤销陶行知中学建制,原校址更为"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东校区"(真真正正的真合并!陶行知中学几乎让所有家长提起来就脑袋疼,太差了,是双榆树学区的最大心病,这回是彻底消失了!)


4.由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承办105中学,105中学仍保持独立建制,更名为"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承办的力度低于合并,不如陶行知中学来的彻底,105中学要远离差口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交大附中本不十分强悍,现在背上了民族小学40%直升、承办弱校明光中学、合并极弱校陶行知中学、又承办弱校105中学,交大附中的压力真是太大了,在海淀区现有情况下是最累的重点中学了!)


5.八一学校承办67中,67中仍保持独立建制,更名为"北京市八一学校附属玉泉中学"(67中各方面在海淀区都属于"很差"的行列,八一学校承办虽属利好,但也会是一个长期过程。八一学校,理强文弱,从近五年的高考成绩看,有一定起伏。八一学校综合水平与西城区15中大体相当。)
 

6.北大附中承办北京医学附属中学,北医附中仍保持独立建制,区属公办中学性质不变。(北医附中学生从2015年起就将获得不断的利好,据闻风最新了解到,北医附中将把相当一部分较为优秀的学生在初中三年中送到北大附中本校就读。中考时,北医附中会有一定比例的学生直升北大附中本校,并获得北大附中正式学籍。这种承办是非常不错的利好。北大附中承办北医附中后,北医附小可能终于在"传说"中就会不远了!)


新建9所学校,7所都很值得期待


1.101中学温泉校区,今年投用;(将成为温泉地区最好的中学)
 

2.中关村三小万柳北校区,今年投用;(将办9年制学校)


3.红英小学六里屯校区,今年投用;
 

4.二十中附属实验学校二期工程完成,明年初中部开始招生;(和北京20中学同等师资,并有更灵活的机制)


5.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2016年建成招生。(是家长十分期待的一所学校,是海淀区教育界的重点工程,是要倾力打造的锲入式重点校)


6.改建育英中学,2017年竣工


7.与首师大合作,建成"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玉泉学校"(建在西北旺地区,闻风近几天都去做了实地考察,类似首师大独立办首师大附中的模式)


8.加快航天城配套学校建设,将建成一个72个班,占地90多亩,12年一贯制学校。将由名校承办;(实际就是由人大附中承办,面向航天城,生源优良,力图打造海淀区教育新高地)


9.加快首师大附中西北旺校区建设。(为首师大附中直接办学,同等管理和办学标准。)
 

4所学校更名,知道就行了


1.育英中学:加挂"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校牌2.万寿寺中学,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中学"


3.万寿寺小学,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并将魏公村小学并入北外附小;


4.田村中心小学,更名为"北京教育学院附属海淀实验小学"


    据小编了解,海淀区更波澜壮阔的教改还在后面呢!这次第一波教改,虽有很大震动,但最被大家关注的、力度最强的有关人大附中、清华附中、101中学、十一学校、北大附中等最强中学的9年直升、对口直升依然没有出现!大家还需耐心等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