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你是"会"说话的家长吗?

来源:网络 2015-04-17 13:53:18

说两句

 

  当你和孩子其乐融融时,你一定是和颜悦色,可当孩子不听话,把你的话当耳旁风时,你的声调难免越来越高,嗓门越来越大,一阵暴风骤雨后,孩子哭着耍起了脾气,你也板着脸,既没有取得孩子的合作,也失去了教育他的最佳机会。
 

  所以,当你和孩子之间的冲突升级时,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够透过事件的表象,准确把握孩子心理,并且用语言循循善诱的家长。但是如何才能成为"会说话"的家长呢?
  

争分夺秒的早晨,冲突高发期
 

  早晨,3岁的洋洋不肯起床,妈妈哄了好久也不行。眼看着就要迟到了,无论是用物质诱惑,还是讲道理,洋洋就是不为所动。于是妈妈只好硬从被窝里把洋洋抱出来,结果洋洋大哭起来。此时妈妈真的生气了,大声说:"就是因为你,妈妈每天上班都跟打仗一样,动不动就迟到!迟到要扣钱的,你知道不知道?没有钱,你还想要变形金刚玩具?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


请你深呼吸:


  3岁左右的孩子还没有走出"第一反抗期"。面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的家长常常感觉心力交瘁,难免认为孩子是故意和家长对着干,带着这样的负面情绪去应对亲子关系,必然不能解决问题。于是,每天清晨的宝贵时光都被用来和孩子进行拉锯战,一天的开端是那么紧张、焦虑、不顺利!
 

试试这么做:
 

1、尽量客观地表达自己的情绪,简短告知孩子如果他继续这么做的后果:"因为你不肯起床,让我感到很生气,这样我们两个人都会迟到。"


2、就事论事,针对孩子的行为而不是孩子本身。家长最常犯的错误就是无限联想、给孩子贴标签,从孩子赖床(事件)联系到孩子不懂事(个人品性)。不要给孩子贴标签,也不要在结尾处加上"我不喜欢你了"这类威胁的话语。


3、多利用祈使句,少用否定句,不妨尝试将语句的"你"都替代成"我"。 可以这样说:"我喜欢早晨按时起床的小朋友,你是不是按时起床的小宝贝呢?"或者:"我希望你能马上起床,我相信你也不愿意上幼儿园迟到。"


4、功夫用在平时。晚上让孩子早点睡,尽早让孩子习惯用闹钟叫醒自己而不是妈妈,让孩子知道上幼儿园迟到了,更难过的是自己而不是妈妈。
 

以上四条也许能在忙碌的早晨帮你降低冲突发生的概率。


吃晚饭前,妈妈说什么都没听见


  4岁的苗苗从幼儿园回到家后就一直在看动画片。到吃饭时间了,妈妈叫她,结果她一动不动,妈妈提高嗓门又说了一遍,苗苗依然没动静。此时的妈妈又想用"戴高帽子的方式"让苗苗自己关掉电视,可苗苗"不接招",说:"我不饿,我要看完这集,你别管我!"于是妈妈"啪"地把电视关掉,说:"我叫你吃饭,你就像没长耳朵一样,跟你讲道理也不管用,没见过你这么不听话的孩子!"苗苗感到十分委屈,放声大哭。


请你深呼吸:


  4岁左右的孩子开始有了自控力,但还只是处于低级阶段;面对喜欢的事物,很少有孩子能控制住自己的行为。苗苗沉浸在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中,当然会对妈妈的话充耳不闻。那么善于批评孩子的父母会怎么做呢?那就是强制执行和事后讲道理。


试试这么做:
 

  在提示无效后,建议用强硬执行的方式结束冲突。看着孩子的眼睛平静地说(不是用吼叫的方式):"我需要你马上关掉电视,洗手吃饭。不然,你未来三天都不可以再看电视了。"当然,前提是你真的能说到做到。若是不喜欢这种强硬的姿态,也可以选择和孩子商量,例如:"你再看10分钟电视,关掉电视洗手吃饭,吃完饭后再继续看。"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所以当你预感自己要发火时,不妨转过身冷静5分钟。也许等你再回过头来时,孩子已经明白自己的错误啦!其实,即便是小婴儿也知道哪些行为是许可的,而哪些又是被禁止的,要相信孩子。


  在强制执行之后,还要和孩子讲讲道理,不过需选择时机。当孩子的情绪还停留在看电视这个节点上时,跟他大谈保护视力、动静结合、按时吃饭等道理,无疑对牛弹琴。不妨选择晚上陪伴孩子睡觉的温馨时光,跟他说说之前的事,两个人一起商量一下解决的办法。当然不要忘记告诉孩子,虽然妈妈批评了他,但他还是妈妈最爱的宝贝!
 

在公共场所,孩子不上台面


  6岁的咚咚,爸爸利用假期给他报了一个游泳班。第一次游泳课上,咚咚有点害怕,结果最后一个下水。下了课,爸爸立刻跑过去,当着小朋友的面说:"你看你,人家一节课下来,姿势都学得差不多了,你连下水都不敢,胆子怎么那么小?"咚咚很不服气地说:"人家有的都学过了,我是第一次。"爸爸有点生气了:"那也有第一次来的,人家都会了,怎么只有你笨手笨脚的,还是教练把你拖下水的……"咚咚嘟着嘴走开了,爸爸的火一下子就起来了,"这么大点的孩子居然都不听话了,你这是什么态度?"


请你深呼吸:


  6~7岁的孩子正处于自尊心发展的高峰期,而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常常在大庭广众之下谈论孩子的错误或失败,完全没有顾及孩子的自尊心。当着小朋友、老师的面批评孩子,已是亲子沟通中的大忌。
 

  孩子畏缩,没有积极主动地参与集体活动;孩子胆怯,不能大方地表现自己;孩子内向,受了欺负也不敢吭声,类似这样的问题还可以罗列很多,也许家长要想想是不是自己的期望值过高?每个孩子的长处和发展水平都是不一样的,不必强求孩子处处都表现得优秀,这会让孩子有强烈的挫败感。
 

试试这么做:

  用鼓励的语言而不是消极的指责来让孩子逐步提高。对于咚咚,爸爸可以说:"你今天第一次来,能带着板子游已经很棒了,要是再勇敢一点会更好!只有不怕水才能游得好,我希望下次你能做到自己下水!"作为咚咚听到爸爸这么说,是不是会更舒服呢?所以,每当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家长不妨先肯定一下孩子的长处,将原本批评的话语用鼓励的方式说出来,相信孩子更容易接受。


总结:跟孩子说话的4个要点


1、谨记对事不对人,一事一议,不要过多联想,也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2、讲道理要选择恰当的时机,如果彼此都快情绪失控时,讲道理会演变成"到底应该听谁"的权威性的争执。


3、语言要明确,便于执行,例如孩子没有整理好自己的玩具时,家长不要笼统地说:"你就知道玩,你又不收拾玩具。"而要说:"我希望你能把玩具都放到盒子里面去。"
 

4、不要将孩子与其他孩子进行对比,也不应在大庭广众下批评孩子,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