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阅读,打开孩子心灵的“窗”

来源:网络 2015-04-16 16:55:55

说两句

  原本和馨爸约好每天晚上要给孩子读一篇小故事,坚持了一阵子后他因为生病就没在继续。后来,我给她又买了一系列的小熊宝宝绘本,每天都会给她讲不一样的故事。小熊宝宝绘本,为日本画家佐佐木洋子编绘的一套幼儿丛书。书中包含了:《你好》《过生日》《拉巴巴》《睡觉》等共15本。主要是教育宝宝自己吃饭,刷牙,睡觉,洗澡,穿衣,散步,交朋友,过生日等等。一本书就几页,很轻巧,适合亲子共读或幼儿自主阅读。


  有一天晚上,我拿了一本《睡觉》准备讲给小温馨听:打哈欠了,困了,宝宝,该睡觉啦!小熊睡了,小老鼠也睡了……你挨着我,我挨着你,大家一起睡着了。被子盖得好好的,不会着凉,不会感冒。咦,玩具都哪去了?它们也睡觉了吧。安安静静的,舒舒服服的,宝宝,乖乖睡吧!
 

  故事讲完后,小温馨居然冒出两个字:觉觉。我顺应着说:恩,宝宝乖,小熊也睡觉了,小兔子也睡觉了,现在我们的宝宝也要准备睡觉觉哦。之后,小温馨一到了睡觉时间,就会主动的爬上床,乖乖的躺下,准备睡觉。在给孩子读书的时候,语气一定要多变,要有丰富的表情色彩,让孩子去想象,有利于扩大孩子的词汇量。每天不断的阅读,会让孩子对读书产生渴望,培养她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还有一次,我给小温馨讲了《收起来》这绘本:小熊玩完玩具啦!小熊的玩具真多呀,都有什么呢?小火车,布娃娃,还有……小熊走了,玩具们为什么哭了?喔,小熊收玩具了。它先收了……又收了……后来收了……最后,小熊和玩具们说了什么?收好玩具,下次再玩。
 

  故事讲完之后我告诉小温馨:宝贝,书讲完了要做什么啊?我们一起把书收起来好不好?说着我示范着给她看,如何整理我们的书本。我将一本本的绘本叠放整齐,然后放在床旁边的固定位置。放好之后,我继续告诉她:孩子,不管是玩具也好,书本也好,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位置,他们有自己的家,当你拿了它们之后,记得要把他们放回去。就像小温馨在外面玩累了,要回家一样。玩具和书本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他们也要和宝宝一样回家。


  现在每次我说收起来,小温馨就会主动的一本本的把书收拾好,放到指定的位置,好习惯需要从小塑造,现在的小温馨一到晚上就会手指着书的位置,希望我能给她讲更多好听的故事。孩子的阅读是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我们应该要给孩子塑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以前馨爸给孩子读书都会客厅里读,那里有许多杂乱的声音,电视屏幕里的声音,电脑敲打键盘的声音,环境对孩子的影响特别严重,为了不想影响孩子的注意力,我跟馨爸说以后都要在房间里给孩子读书,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其实孩子对读书是没有任何意识的,这个需要我们去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父母要主动的和孩子一起阅读,养成定期阅读的习惯。现在只要我给小温馨读书,读到"刷牙"时,她会冒出"牙牙",读到"粑粑"时,她会说"臭臭"小温馨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好朋友,每次我问她,你的好朋友呢?她就会喊熙熙姐姐。给孩子读书时偶尔也给她提一些问题,让她跟着我们的节奏来走。这样不仅培养孩子的理解力,也能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


  让孩子爱上阅读,从现在开始就给孩子讲故事吧。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知识改变命运,学习伴随我们的一生。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越早开始效果越好。不管孩子能不能听懂我们所讲的故事,都不要丧失信心。我们要和孩子一起分享书里的故事,一起探讨书里的乐趣,和孩子一起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