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宝贝的0——7岁心理营养指南,不可不知!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4-14 10:38:45

说两句

跟身体营养一样,孩子在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心理营养,如果没有得到心理营养的满足,那么他这一生大概会寻寻觅觅,直到寻找到缺失的心理营养为止,而这种寻找其实是不成熟、不健康的行为,需要尽早避免。怎么避免?先来看看不同时期孩子的心理需求是什么。

 

0-3个月:我只会哭,但要你无条件接纳我

 

从孩子出生起,他需要的第一个营养叫做:无条件地接纳。刚刚出生的孩子非常脆弱,虽然有很多需要,但也只能等待爸爸妈妈喂他,安慰他,照顾他。他不会说话,只能用哭来表达希望被无条件地接纳的诉求。

 

4个月—3岁:我想要安全感,即使你们不在我的身边

 

从4个月开始,孩子进入另外一个阶段,就是孩子想要分离,想成为一个独立的人。这个时候,他需要的心理营养是安全感。从父母这里得到一点安全感,孩子就会分离一点,再得到一点安全感,就更分离一些。安全感吸收得越多,越会分离,这是孩子心理上的一个自然的过程,只有我们提供给他心理营养,孩子的心理才能健康。如果没有经历这个过程,他会以为他和妈妈、爸爸是一体的,很难变得独立。

 

4-5岁——肯定,赞美,认同

 

到了4岁-5岁的时候,孩子需要的心理营养是:肯定,赞美,认同。在这个阶段,爸爸的重要性要大过妈妈。如果父亲愿意认真对孩子说:孩子我很喜欢你,我非常高兴你是我的孩子,那么这句话孩子会记得一生,同时也会充满自信。

 

6-7岁——学习的模范

 

6-7岁的孩子需要的心理营养是:学习、认知、模范。这个时期,要有一个人能做孩子的模范。这个模范可以帮助他解决:当我碰到问题时,我怎么办;如果我心情不好,我怎么办;我与别人的意见不同,我怎么办……孩子需要学习,而这份学习来源于一个模范。

 

总的来说,如果在七岁之前给足孩子心理营养,他自然就会有生命力去学习新的东西。如果有缺失,他就很可能无法长成一个独立的人,一生都处于寻找的状态,极力渴求赞美与认同,而不是积极自信的面对人生。

 

拓展阅读:您知道吗,这两种育儿行为不可取:

A.完全牺牲自我。

B.过于严厉地批评孩子

 

A.不少家长把孩子看成唯一希望,甚至放弃自己的爱好、事业。然而,美国玛丽华盛顿大学里佐教授发现,这些牺牲自我的家长对生活的满意度更低,尤其是女性。这样的牺牲还可能导致家长对孩子要求过于严格,孩子稍有过错,家长就易产生挫败感,并 迁怒于孩子。要知道,孩子只是人生的一部分,健康的心理要靠诸多因素共同支撑。

 

B.调查显示,约90%的美国家长承认曾对孩子有过至少一次的严厉批评。这种情况在我国也不少见。美国匹兹堡大学心理学家王明特(音)研究发现,严厉指责13岁左右的青少年可能使他们的行为更放肆。建议家长在孩子犯错误时以教育为主,可选择适当的时机讲道理。若忍不住冲孩子发脾气了,要在事后向孩子道歉,以身作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