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请宝爸宝妈注意:4种做法导致孩子食欲下降

来源:家长帮 2015-03-31 16:13:20

说两句

经常有妈妈抱怨自己的孩子不爱吃饭,为什么孩子总是没有食欲呢?其实很多时候是我们的喂养方式出了问题,下面就列举了4种影响孩子食欲的错误做法。宝爸宝妈赶紧对照一下吧。

 

错误一:让孩子感觉吃饭是一种负担

 

  孩子吃了几口饭就不吃了,很多妈妈就会忍不住说教,“你怎么这么不听话呀,你看隔壁宝宝吃饭多好”,“吃饭的时候专心点,别东摸摸西摸摸”。“不吃是吧,饿你几天看看”…… 

 

  儿童的心理是非常敏感的,父母是夸奖还是批评心理都很清楚,如果每次吃饭都备一阵说教,那么他打心底就会感觉吃饭是一件很有负担的事情,心里有负担食欲自然不会好。父母应该从小给孩子营造轻松愉快的饮食氛围,让孩子感觉吃饭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这样才不会让孩子对吃饭有抵触情绪。

 

错误二:每天提供千篇一律的食物

 

  有些父母其实是非常讲究营养的,每天的饮食也都有一张规定好的菜谱,比如早餐吃稀粥配蒸水蛋,中午米饭配蒸鱼和蔬菜,晚上吃骨头汤面条,乍一看这是一份非常合理的食谱,有鱼有肉有鸡蛋,有米饭有面条……不过,你慢慢就会发现,宝宝的食欲越来越差

 

  食谱再有营养,吃的时间长了也会觉得不好吃,父母可以将心比心,我们是不是还埋怨过来来去去就几样菜的单位食堂呢。如果孩子不爱吃饭,考虑一下是不是食物不合胃口,最好能学习一些新的菜式,让孩子也能不时改善一下伙食。

 

错误三:不让孩子自己动手吃饭

 

  细心地父母会发现,1岁以后的宝宝会用手握住勺子舀饭往自己嘴里面送,不过孩子的双手是笨拙的,经常会将饭菜撒了一地,父母们一开始可能会比较宽容,因为明白这是宝宝在学习呢,但是时间长了可能就不会再让孩子自己动手吃饭,一来是觉得搞清洁卫生太麻烦,二来是觉得宝宝自己动手玩心大,不好好吃饭。

 

   然而事实上,吃饭也算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不自己动手怎么能感受到吃饭的乐趣。建议妈妈还是要让孩子自己动手吃饭,可以准备两套餐具,一套给宝宝,一套妈妈用,在宝宝自己吃饭的时候,妈妈可以见缝插针地喂饭。

 

错误四:没有合理供应零食

 

在很多父母的观念中,经过加工的零食属于垃圾食品,是禁止食用的。然而也有家长认为,孩子吃零食只要适量没有任何不妥。其实这两种想法都不完全对,油炸食品、碳酸饮料、罐头食品等确实不应给孩子使用,但是小饼干、坚果仁、面包等零食对补充体力也是有好处的。 父母除了为孩子挑选健康的零食之外,合理安排零食的食用时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说每次正餐前一个小时内不要吃零食,这是因为宝宝胃容量小,吃了零食之后会影响正餐的摄入。

 

拓展阅读:该给孩子准备什么样的零食

    首先,避免汽水、蛋糕、饼干、冰激凌和其他甜点,这里面只有大量的糖,营养很少。

    其次,在家里只存放健康零食,让孩子别无选择。健康零食都有什么呢?

    新鲜水果、葡萄干、果汁、全麦面包、花生酱、酸奶,各种干果,像板栗、核桃、瓜子、花生等,都可以为孩子提供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纤维;自制的玉米花也是上等的零食,不用去买店里包装好的玉米花,只要买来没加工过的玉米粒,放进平底锅里,盖上盖子,劈里啪啦自己就可以做爆米花;胡萝卜、西芹、黄瓜可以切成条,五颜六色地摆在盘子里,孩子一定会去尝试一下;全麦面包抹上花生酱、果酱也是好主意;果汁也不错,但需要注意的是,给孩子喝买来的果汁前,要先看一下成分表,100%的果汁当然最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