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儿童心理 > 正文

家长必知:不同气质的孩子如何交朋友

来源:家长帮 2015-03-31 16:11:00

说两句

孩子的第一个人际关系,是他和主要照顾者之间的关系。亲子之间建立安全稳定的信任关系,对孩子一生的人际互动都有长远的影响。幼儿的气质会影响身边大人对待他的态度,人们总是会花较多时间和注意力在比较友善的孩子身上,所以,个性随和、爱笑的孩子,比较常有人抱、有人逗他玩。

 

但是,不是每个孩子的气质都是这么甜美。有的孩子天生就比较敏感、焦虑、爱哭闹,或是酷酷的、有个性、脾气暴躁、爱唱反调,或是太害羞、不善与人互动。面对这样的孩子,往往让父母感到精疲力竭,失去耐性,或是容易被激怒,很难有好脸色,甚至造成过度处罚。

 

因此,天生气质较难相处的孩子,从婴幼儿时期开始,就容易让父母伤脑筋。如果父母不够有自觉,就比较难和这样的孩子建立正向关系。父母对孩子的负面响应,更加深孩子对人的不信任感,形成恶性循环。所以,父母必须自我觉察,了解孩子做出令人不舒服的反应,是他天生气质使然,并非故意使坏。有了这些觉察和了解,才能让自己维持稳定的情绪,建立正向的亲子依附关系。

 

活动量大的孩子

这种孩子很容易进入一种人来疯的状态,所以适合小团体的活动。最好多安排几位安静稳定的孩子一起玩,可以藉由团体的安定力,让好动的孩子可以稳定自己。孩子太疯狂时,要适度的提醒他休息。

 

活动量大的孩子用身体说话,看到喜欢的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冲过去抱住他。有时候因为动作较大,游戏的方式也比较粗鲁。孩子因为无聊又闲不下来,会一直逗弄别人,像是搔痒、拉别人的头发、捏别人的脸。自己以为这是一个好玩的方式,却让同伴很不舒服。孩子常常不知道人际的界限在哪里,会很突兀的介入一个团体,或侵犯别人的个人空间而不自知。

 

父母最好能观察孩子和同伴相处的方式,然后和他讨论,告诉他哪些行为已经侵犯了别人,让别人不舒服,别人的哪些反应和表情已经透露不高兴的讯息。最后,和孩子一起讨论、学习别人也能接受的互动方式。

 

情绪反应强的孩子

常会因为小事情反应强烈,容易成为同学逗弄的对象,父母要帮助孩子学习控制情绪和平静自己的方法。首先,要教孩子辨识出那些容易引发他情绪失控的对象,尽量减少和他们在一起互动的时间。接着,孩子可以在觉察到情绪爆炸的警讯时立刻离开被激怒的现场,在心里从一数到二十,帮助自己平静;或是学习把激怒他的同伴想象成一只好笑的恐龙,就不会受别人影响而生气。

 

害羞退缩的孩子

在交朋友的过程中容易感到紧张焦虑,如果要他同时面对很多个小朋友,他会不知所措。所以,他最好先从和一个小朋友的互动开始,等熟悉自在之后,再慢慢增加新的朋友。每个孩子的特质不同,人际模式也不同。有的人外向开朗,喜欢交很多朋友;有的人内向安静,喜欢和少数的朋友维持深入稳定的关系。这两种方式都很好,重要的是心里是不是感到满足。

 

坚持度高的孩子

在和同伴相处时容易坚持己见,不接受别人的意见,认为只有自己的想法才是最好的。这类孩子在团体中喜欢当老大,希望别人都听他的。久而久之,大家就不会想和他一起玩了。坚持度高的孩子一定得学会“协商”的技巧,提出自己看法,也听听别人的意见,尽量想出能够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法。例如先采用方案一,再采用方案二,或是用定时器来轮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