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与孩子智力有关的9件事,不可不知!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3-24 14:17:25

说两句

音乐课能使人变得更聪明

音乐训练能够帮助每一个人的智力发展,无论年长还是年幼。越来越多的研究已经发现,音乐训练有利于提升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能力。美国西北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老年人同样能从音乐训练中获益,能帮助抵御老年痴呆等老龄化的有害影响。

 

剥夺睡眠将致使大脑的认知能力倒退

研究发现:缺少1小时的睡眠,将使6年级的大脑水平下降至4年级的大脑水平,这是因为失去1小时睡眠的大脑状态,就等同于大脑认知能力瞬间倒退2年。学习成绩和平均睡眠时间之间存在着明确关联。

明尼苏达大学的Kyla Wahlstrom博士在针对7000名高中生的研究中发现,成绩经常得A的孩子比经常得B的孩子的平均睡眠时间至少多出15分钟,而经常得B的孩子比经常得C的孩子的平均睡眠时间至少多出15分钟,以此类推。Wahlstrom博士的这个数据几乎是布朗大学的Carskadon博士早年进行的针对 3000名罗德岛高中生的研究结果的完美复制。

虽然,以每15分钟进行计算只是个平均值,但这两项研究成果的一致性已经显而易见,并指向同一个清晰的结论,那就是:睡眠不足将致使大脑的认知能力倒退。

 

没有自律能力,IQ就没有意义

假如要预言孩子将来人生的成功程度,自制力的影响力远胜于智商天赋。大量的研究已经证实,自制力是个人成功最重要的基石之一……具备高度自制力的学生在任何一项学术成绩上都能胜过那些容易冲动的同龄人-因为他们更少逃课,更少把时间花在看电视等消遣玩乐上,更主动地在学习中投注努力。依据自制力水平来预测孩子的学业成绩,比依据IQ值要准确很多。

 

学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过程

真正的学习不是被动灌输的,而是主动寻求的。纽约时报畅销书《The Talent Code》中建议:在学习知识时,不能只是听和读,而要测试自己对知识的理解。我们的大脑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是通过“做些什么”来学习的,而不是光靠听和读。这就是为什么对于很多技能的学习,比起死记硬背,花2/3的时间测试和思考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学习效果会更好,因为这样就从被动学习转变成了主动学习,这就是2/3定律。

 

吃得好,才能学得好

最好每天都让孩子们吃得健康,因为研究发现孩子吃什么跟学习成绩也有关系。每个人都知道在考试日必须吃好一顿健康早餐。高碳水化合物、高纤维、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燕麦片,是最好的选择之一。然而,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考试前一个星期吃的是什么,对考试也有影响。一项以大学生为调查样本的研究显示,连续5天主要进食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难消化的食物(比如肉类、芝士、奶油等)之后, 他们的专注力和思考速度明显下降了。

 

快乐的孩子优势更大

快乐的孩子更有可能成长为才华横溢、成就斐然的人才。拥有幸福感在这个强调成功的功利世界具备巨大的优势。海量的调查研究已经发现,平均来看,快乐的人在工作和恋爱上都能比不快乐的人获得更多的成功机会。他们能得到更好的业绩评估,更多机会获得受人尊敬的工作,甚至收入更高。他们更容易得到美满婚姻,并且婚后生活维系得更和谐幸福。

 

同龄小伙伴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父母的基因对孩子有着根本的影响,孩子的先天智力水平和先天性格特质都由他们的父母决定。那么在后天培养过程中,是谁对孩子行为的影响最大呢?就是同龄人。在家有很好的邻居小伙伴,进入学校之后确保你的孩子和很优质的孩子交上朋友,这会给孩子带来非常积极的进步。

 

相信孩子

相信你的孩子能变得越来越优秀,这种信任会让孩子变得更好。 社会心理学家Rosenthal曾经以小学生为研究对象进行过一项跟踪实验:让老师随机在班里选择一些学生,给他们冠以”学习能手”的称号。之后这些孩子和班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上课,并没有得到任何额外的学习帮助。然而,到期末的时候。被随机归为“学习能手”的那群孩子几乎所有人都至少提升了10个点的 IQ值,其中有30%的孩子提升了22个点及以上的IQ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