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幼儿园孩子检查视力 仅15人超1.0 谁是视力杀手?

来源:网易教育 2015-03-24 09:53:50

说两句

近日,长春市一家幼儿园为4岁以上孩子进行视力检查,150个孩子中视力在1.0以上的仅有15人,一名5岁女孩视力竟然只有0.3,还有两个孩子视力为0.5,大多数孩子的视力在0.6-0.8之间。检查结果让孩子家长大吃一惊,而幼儿园的保健医生告诉家长们,造成幼儿视力集体性下降的主凶,就是父母的手机和平板电脑!

现象

视力检查结果让家长出冷汗

3月22日下午,家住长春市朝阳区晨光花园小区的王女士,像往常一样到幼儿园接孩子。4岁儿子递给她一张纸,王女士打开一看,是幼儿园为中班以上孩子做的一次视力检查。

“我儿子视力0.8,当时把我吓了一跳,这才4岁的孩子,怎么就近视了!”第二天,妈妈王女士赶紧带儿子去医院眼科做了一个检查,医生告诉她,孩子并没有近视,只是用眼疲劳造成的视力减弱,注意调节一下就好了,这才让王女士松了一口气。而此时,王女士儿子幼儿园家长的微信群里,已经炸开了锅,家长们都在交流视力检查的结果,有家长忧心忡忡地说,自家孩子的视力才0.6,一位家长在微信群里说,检查结果说他家孩子视力0.5,让他无法相信这是真的!

园方

孩子视力一年不如一年

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湖广场附近的澳美国际幼儿园,幼儿园的保健医王女士向记者介绍了此次视力检查的经过。

她告诉记者,幼儿园每年都要为4-6岁的孩子进行一次例行视力检查,每次检查范围是中班、大班和学前班的4-6岁孩子,为了使这次视力检查更加准确,幼儿园特别购进了儿童专用的2.5米视力检查测试仪(成人是5米)。“这次一共检查了150名孩子的视力,从视力检查到结果统计,正好用了一周时间,结果很不乐观。”已经50多岁的保健医王女士严肃地说,担任幼儿园保健医近10年的她,先后供职于两家幼儿园,在这家幼儿园已经为孩子做了三年的视力检查。“一年比一年情况差,孩子们的视力呈集体性下降趋势,今年检查出一个女孩的视力才0.3!”

原因

回家就看手机、平板 女孩视力0.3

幼儿园保健医王女士,拿出刚刚统计出来的幼儿视力检查结果告诉记者,150个孩子当中,视力在1.0以上的仅有15人,只占总数的10%。一名5岁女孩视力竟然只有0.3,还有两个孩子视力为0.5,大多数孩子的视力在0.6-0.8之间,占总数的70%左右。

保健医王女士介绍,幼儿园连续三年的视力检查结果显示,孩子们的视力不断突破最低纪录。前年最低的是0.5,去年最低的是0.4,今年是0.3。这个视力0.3的孩子,今年5岁,父母平时工作特别忙,女孩回到家里不是玩爸爸的手机,就是看妈妈的iPad,父母基本不怎么管。

苦衷

“不让用手机孩子就连哭带闹”

针对本次视力检查结果,记者采访了多位该幼儿园的孩子家长。

大三班4岁男孩策策的妈妈在接受采访时说:“都知道看手机对孩子眼睛不好,可是不让看根本不行,连哭带闹。特别是生病的时候,手机简直就是哄孩子最好的玩具。”

“我们也想回家不看手机,但领导说不准什么时候就在微信里发过来一条指令,不看能行吗?!”策策妈妈很无奈。

中二班悠悠的爸爸告诉记者,平时在家也注意不让孩子碰手机和电脑,可是没法完全杜绝电子设备,老人要看电视,大人要用电脑和手机,孩子在旁边看着,能不想看吗?是不让老人看电视还是回家把手机关机,哪样都做不到。

专家说法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视光学科主任吴光:

半年带孩子检查一次视力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视光学科吴光主任表示,由于科技发展,社会不断进步,电子产品充斥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客观地导致人类的用眼习惯在不断改变,视力下降几乎成为无法逆转的客观趋势,在日本青少年的近视发病率远高于中国。吴光主任不建议家长采取完全拒绝电子产品的做法,而要顺应时代的客观环境,引导教育孩子适度使用电子设备,同时定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眼部检查,如查出问题每三个月复查一下,如没有问题半年复查一次。平时,注意用眼卫生,均衡营养。

长春爱尔眼科屈光中心主任林子丹:

儿童看电子设备不应超30分钟

长春爱尔眼科屈光中心主任林子丹表示,儿童长时间观看电子设备,会造成视力疲劳,屈光不正,进而引发假性近视。具体症状是眼晴干涩、有异物感、眼皮沉重、看东西模糊、畏光流泪、眼胀痛及眼部充血等,严重者还可出现头痛、头昏、恶心、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食欲不振、以及颈肩腰背酸痛和指关节麻木等全身症候群。专家建议,每天观看手机、电视等电子设备的时间不应超过30分钟,最好控制在15到20分钟以内。同时,家长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对不正确的用眼习惯要及时纠正。专家表示,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设备在家庭中随处可见,特别是色彩鲜艳分辨率更高的平板电脑如iPad,对婴幼儿具有强烈的吸引力,造成的视力伤害也最大。

本报呼吁

减少孩子接触电子设备频率

一张幼儿园视力检查表,给这所幼儿园子的家长们敲响了警钟,而更多的家长们呢,是否仍在任由自家宝贝的视力,在无处不在的电子设备影响下不断下降。

这个时代无法拒绝电子设备,但我们至少可以为孩子营造一个尽量少地接触电子设备的小环境,为了宝贝的眼睛,本报呼吁:请回家后放下您的手机,藏起您的iPad,关上您的笔记本电脑吧!等孩子睡着了再拿出来好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