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揭秘公立幼儿园为何不喜欢收二胎?

来源:网络 2015-03-18 11:49:32

说两句

   "我们家老二还没生,但手快提前办了准生证,已经把果果的独生子女证交回居委会了。不会因为没有这个证,就真的不让我们上公立幼儿园了吧?"家住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的果果妈这几天忧心忡忡。3月到6月是北京市公立幼儿园的招生季。今年,西城区各公立幼儿园尚未公布招生细则,多称"今年的政策还没出。"但西城区教委表示:"独生子女优先,一直是市教委的精神。"而根据目前能找到的2014年招生简章,去年至少有14家幼儿园把独生子女证列为招生的必要条件。
   
  "听说去年就有孩子因为没有独生子女证,连名都没报上。"满心盼望把孩子送进家门口公立幼儿园的果果妈说,"我真不明白,难道公立幼儿园都不收二胎吗?为什么呢?"


  办了二胎证,影响一胎入园


  果果今年6月满3周岁,赶上了北京市公立幼儿园8月31日的年龄底线。果果妈也开始四处奔走打听,帮她准备入园的事了。果果妈说,家里一直希望她能上家门口的民族团结幼儿园,"公立的毕竟正规,心里踏实。听说公立幼儿园伙食好,更安全,这家幼儿园又离家这么近,我们早就看好了。"


  果果妈和果果爸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本地人,独生子女,户口和房产证都在街道片区里,孩子的出生证、疫苗注射证明也都齐备。"我们以为所有条件都满足了,到时候肯定会优先录取,没想到去年报过民族团结幼儿园的朋友告诉我,报名需要独生子女证。这一下子,我们就傻眼了。"果果妈说。
 

  独生子女证办理过程本身并不复杂,由男女双方单位和女方居委会在三张表上分别盖章后,就可以在街道计生窗口换证。但因为果果爸妈打算在果果上幼儿园以后,再要一个二胎,所以去年提前办好了二胎准生证,为此退还了果果的独生子女证,没想到二胎的计划还没启动,果果入园先受到了影响。


  "我朋友也是住在这个片区的。去年她去民族团结幼儿园报名,排了一个晚上的队,结果只是因为没有独生子女证,进去三五分钟就被打发出来了。连报名表都没拿到。"果果妈说,"她因为离婚,独生子女证不好办,孩子后来只好去了离家很远的私立幼儿园。我可不想果果也去那么远,折腾不起。"


  果果妈不愿相信朋友的一面之辞,去问幼儿园,幼儿园以没到报名时间为由不予告知。又去网上的论坛和妈妈群里打听,得到的答案只有两种,一种是:"西城区公立幼儿园是要看独生子女证的,没有的话赶快去办吧。"另一种是:"独生子女证?从来没听说过,我家宝宝上私立幼儿园,没有这要求。"


  "都怪我没有提前打听,问了才知道,人家都提早一两年研究幼儿园的招生规则。"果果妈说,"今年政策还没出,希望会有改变吧。"


  公立园多用独生子女证"卡人"


  每年从开春起,公立幼儿园会陆续公布当年的招生政策、在校门口贴出招生简章并接受办理入园的报名、面试和录取手续,最迟到6月底结束。这3个月也是家长最紧张的日子。公立园名额供不应求,湾子街道的晨晨妈说,"竞争相当残酷。"


  在北京市第四幼儿园的高围墙和大铁门外,能听到园里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声。晨晨妈站在门外,按响了电子门铃。"公立幼儿园在我们家长眼里真的很神秘。"她告诉记者,"几乎没什么信息是公开的,包括地址、电话,全靠妈妈之间互相分享,更别提招生计划了。"


  穿着制服的门卫大爷没有打开门。隔着栏杆,晨晨妈向他打听今年招生的政策。门卫大爷说:"报名还没开始,时间、条件,都没接到通知。教委每年精神都不一样。你多关注一下,招生简章会提前一个礼拜贴在门口。"


  "这个门卫人好,愿意说。"晨晨妈说:"我以后得常过来看看,别错过招生简章。"她已经从朋友手里"求"到了去年的招生简章,独生子女证就列在"登记所需证件"的第二位。


  "我看去年的简章里,说要独生子女证,赶紧办了一张,听说公立园都拿这个'卡人'。"她本打算要二胎,但为晨晨入园暂缓了计划。"不然这证一收走,就上不了公立园。以后老二的幼儿园再说吧,先上一个是一个。"
 

  根据可以找到的招生简章,西城区2014年至少有14家公立幼儿园用独生子女证"卡人",如马连道幼儿园等,要求携带独生子女证,或者如三教寺幼儿园等,强调"独生子女优先"。问起今年的招生政策,多数幼儿园表示"还没出来,但往年是独生子女优先。"棉花胡同幼儿园则直说:"没有独生子女证不行。"


  西城区教委专管幼儿园方面的负责人表示:"独生子女优先入园,是我们一贯的政策,这也是市教委的精神。因为公立幼儿园的数量、名额实在有限,幼儿园需要用这种标准来控制人数。"


  除西城区外,其他城区公立幼儿园,如前门幼儿园、六一幼儿园等,也均要求检查独生子女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