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家长开拼幼升小 学区房每平米达到30万元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3-17 16:26:32

说两句

上周,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意见》正式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北京2015年将实现100%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这标志着,北京市教委多年来推行的京籍学生“就近入学”、“对口直升”、“九年一贯制”等义务教育阶段升学政策得以进一步的落实。

作为一个外来人口超过700万人的城市,去年15万进入北京市小学的适龄儿童中,非京籍儿童有将近6万人。记者了解到,非京籍儿童如果想在北京拥有学籍并上学,家长必须“五证俱全”,否则,孩子只能回到老家,或者进入没有学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读书。

拥有北京户籍的义务阶段学生到底如何升学?家长们怎样看待日益膨胀的教辅机构和高涨的学位房房价?非京籍学生的家长,在“五证俱全”的情况下,是否就能保障子女在京接受义务阶段教育?本报记者进行了一系列走访。

“在北京,能读上一个好的小学,基本就能上一个名牌初中。”这是很多北京户籍家长心中的共识。

新政:小学入学100%就近

近年来,北京一直强调推行小学、初中“就近入学、对口直升”的政策,“特长生”比例逐渐降低,去年,奥数也被“踢出”特长之列,初中只许招收很低比例(通常不超过5%)的特长生,几乎所有中小学生只能选择划区内的学校就读,学校“跨区不许跨片招生”,学生“不许跨区读书”。

据市教委负责人介绍,2014年北京市首次启用了统一的小学和初中两个入学管理服务系统,将每一个学生的入学途径和方式全程记录,真正实现学生免试就近入学,杜绝“跨区跨片招生”。

北京小升初“择校生”比例控制在10%以内。2014年北京市小学就近入学比例为92.26%,初中就近入学比例为77.64%。今年的目标是:小学100%就近入学,初中90%以上实现划片入学。

同时,划区内重点初中开始与划区内的几所普通小学“对接”,大部分小升初学生,无论成绩优劣,通过电脑派位,就能“对口直升”上到重点初中。对口初中、小学将在课程、教学、学生活动和综合评价四个方面组成深度联盟,未来,“对口直升”比例将达到80%左右。

非京籍儿童须五证俱全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非京籍儿童入学情况,北京市政策基本不变,在去年“五证”的基础上,各区县政府将按照北京市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指导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届时,各区县对于家长缴纳社保年限等方面的认定将做进一步细化。

“五证”指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

家长持“五证”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审核后参加入学信息采集,并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协调解决。如果家长没有“五证”,意味着孩子只能回老家读书,或就读没有北京市学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