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2015择园科普:"以房择校"需打问号 (3)

来源:网络 2015-03-12 15:22:33

说两句

购买学区房的风险远不止于此,还有另外几种情况需要注意:

  一是一些中介所称的"学区房"并非真正拥有优质小学的学位,现实中类似的官司与纠纷并不少见。

  二是多数学校明确规定,一定时段内,只接收一套学区房的一名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因此学区房的学位名额可能已经被占用。例如,中关村一小规定,6年内只接收一套学区房的一名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就学区房的学位名额是否被占用咨询过中介,中介的说法是:"您可以在签合同时,把学区房学位名额没被占用的情况写进合同。"但房产中介魏女士告诉记者:"把学区房的学位名额没被占用的情况写进合同,其实作用并不大。你想啊,等孩子到了上学年龄,都过了好几年了,学校用名额问题卡你,就算拿着合同,你也找不到卖方了。就算找到了,你的孩子还是无法入学。"

  三是很多地区还有居住年限的要求。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对相应的学区房做出5年期的相关规定。也就是说,并不是买了学区房就一定能入学,还须满足居住满5年的条件。现实中,有家长名下的房子不是学区房,而孩子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的房子是学区房,家长便选择离婚,造成一方名下无房的情况,便可以把孩子落户到老人名下的学区房。可是,若按照北京市政策,孩子需要在学区房居住满一定时间才能拥有某优质小学入学资格,那么家长的一番苦心设计也只能落空了。

提示:

购买学区房须谨慎

  风险1:根据当前的划片政策,购买学区房虽然可以使孩子上一所优质小学,但孩子却可能被派位到一所薄弱初中。

  风险2:购买优质学校周边的学区房并不意味着一定能优先入校,因为优质学校不能单校划片,而是和普通学校搭配划片。买了学区房只是具备了优质学校随机派位的资格,能不能进还得看学校的容量和报名的人数等。

  风险3:一些中介所称的"学区房"并非真正拥有优质小学的学位,现实中类似的官司与纠纷并不少见。

  风险4:多数学校明确规定,一段时期内,只接收一套学区房的一名义务教育适龄儿童。例如,中关村一小规定,6年内只接收一套学区房的一名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因此,学区房的学位名额可能已经被占用。

  风险5:并不是买了名校学区房就一定能入名校,一些地区规定了获得入学名额必须满足居住满一定时间等条件。
"以房择校"是否公平

  随着学区房的热销,有关"以房择校"是否公平的话题也引发了人们的讨论。有评论称,"就近入学"本是个意图良好的政策,可对不少家长来说,却意外结出了学区房这颗不得不咽的苦果,甚至成为一场停不下来的金钱比拼游戏。择校变成择房,仍然是一种变相的不公平。

  但也有专家认为,购买学区房恰恰是家长们对"游戏规则"的尊重。这个规则的关键词从"权力"过渡到"财富",使得普通市民也能够参与游戏。这不是倒退,而是进步。

  对此,陈钊说:"谁有钱买得起学区房,谁就能够让孩子读好学校,这是凭着家长的经济实力来决定孩子能够接受怎样的教育,这和家长交择校费上学本质上是一样的,这对低收入家庭来说是不公平的。"
  但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岗认为,对于天价学区房现象有失公平的指责有失公允。他表示:"在没有天价学区房之前,平民子弟也很难选择一所好学校。相反,更加严格的就近入学政策,会使那些学区内的平民子弟有了更加稳定的预期。"

  "不能简单地说'以房择校'是否公平。从家长的角度讲,如果他有这个经济实力,通过购买学区房让自己的孩子进入理想的学校,那是他的一种主动选择。"汪明说,"不过,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但凡有能力购买学区房的家庭,孩子就能够进入优质学校,相反,没有能力购买学区房的家庭,孩子就没有进入优质学校的机会,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