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为了缓解划片矛盾:让名校和普通学校打通片区扩大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3-11 18:03:14

说两句

    据悉,北京市教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本市小学就近入学比例93.7%,初中就近入学比例76.82%,比上年都有所提高。对此教委负责人线联平一一为家长们做出了解答。

    质疑:幼升小就近原则难执行

    市教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本市小学就近入学比例93.7%,初中就近入学比例76.82%,比上年都有所提高。今年,市教委将继续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进一步限制择校生招收比例,提高就近入学比例。目前,本市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意见还在研究中,待正式出台后将适时发布。

  北京市人大代表赵建敏提出,有市民反映,幼升小的划片存在不合理现象,"本来是就近原则,楼下就是小学,能看到学校操场,可孩子划片却被划到了更远的小学,舍近求远的理由是什么?",就此,线联平解释说,就近原则的执行,各区情况不尽相同,每年会有微调,距离近的小区没有划上,可能存在历史原因,比如过去划分是根据入学人数来确定的,时间长了尤其是名校就不会再变动了,有的一个楼里门和门挨着也不是划到一个小学。

  三年新增15万个幼儿园名额

  据透露,2015至2017年三年间,本市将通过加大政府投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扶持奖励公办性质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分类治理无证幼儿园等多方面工作,三年内增加入园名额15万个,提升学前教育供给与服务能力,缓解城市中心区和城乡结合部地区"入园难"问题。

    回应:名校共享扩大学区概念

  线联平表示,为了缓解划片矛盾,一方面是合理划分片区,更重要的是让名校和以前不太有名的学校打通,资源共享,把片区扩大。

  关于学区房引发的种种问题,线联平指出,学校招生要考虑生源和学位的比例问题,如果生源少,学位多,就不需要限制。各区都有各自规定,全市不会统一。"不是买房子就能上学",有的学校学位紧张,就会对居住年限进行限定,防止"倒房者"倒房,这也是客观原因。线联平表示,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进一步扩大,通过扩大学区的办法,来解决学区房的问题,如果学区达到100%,也就是没有学区房的概念,目前正在朝着这个理想状态努力。

  目前,不少知名学校陆续在远郊区县等地区建立分校,赵建敏代表提出存在"分校仅是挂牌,优质师资并未均衡分配"的问题,线联平表示,通过建立分校等方式来均衡教育资源,目前正在分步实施,首先是把名校和分校"手拉手",逐步将名校的教学方法、师资等优质教育资源输送,最终达到均衡的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