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没读英语培训班,就跟不上一年级吗

来源:成都商报 2015-03-04 16:29:07

说两句

大部分同学都已经熟练掌握两位数的加减法,英语可以简单对话,钢琴学到中级,书画作品像模像样,导致一无所学的儿子在起点上就跟不上。

班上大部分同学人手一特长,有的是乐器,有的是绘画,有的是球类。“特长”成了一个非常普及的词,没有特长的反而成了少数。

我记得自己上小学的时候,正值20世纪80年代中期,主课只有语文、数学两门,副课有体育、美术、音乐、思想品德等,学得不累,玩得开心。初一开始学英语,高考[微博]正常考大学,然后毕业、工作,状态放松,甘苦忧欢都能慢慢化解。活到30多岁,经历过一点人生,也见过身边诸位师友的人生之后,我认为,一个人,纵然学习再优秀,还是需要面对“如何生活”的课题。如果能做感兴趣的工作,有明确的方向感,日常生活能处理得很好,心态积极乐观,那这个人就是正常的充实的人。

基于这种价值观,我对儿子的教育自幼即采取了快乐随性的态度。随性并不是放任不管,而是给他自由的空间成长,没有报名参加任何课外班。当小区里的同龄伙伴们纷纷开始上英语课、钢琴课、舞蹈课、美术课时,他除了去幼儿园之外,就是玩。当然我们也并没有把快乐和学习对立开来,儿子也有自己的智力生活、精神寄托,他喜欢读书,常常到书店看几个小时的书。我深知他的兴趣状况,觉得阅读是益于一生的好习惯。我觉得,兴趣、习惯、意识很重要,是“道”;其余课程是“技”,是可以慢慢学习的。

没想到,儿子一入小学,我才发现:课程设置相当多,教学节奏相当快。语文、数学、英语……面面俱到。第一周,汉语拼音学到ai、ei、ui、ao、ou、iu。大部分同班同学都已经熟练掌握两位数的加减法,英语可以简单对话,钢琴学到中级,能演奏曲子,书画作品像模像样。而儿子拼音字母还不会写,数字1、2、3写得歪歪扭扭,达不到整齐的标准。在一个集体里,各项教学必然是要随顺大多数同学的水平,少数服从多数向前发展。这就导致了最初一无所学的儿子在起点上跟不上如此快的节奏,以致紧张、受挫。比如英语课,让一个从未接触过英语的孩子,上一堂全程英语的外教课,真的就像不会游泳的人掉进大海里那么无助,因此孩子失去了信心,产生了深深的抗拒心理。这样的教育节奏,符合教育规律吗?我为此感到困惑。

除了课业冲击,还有特长能力冲击。班级大部分同学几乎人手一特长,有的是乐器,有的是绘画,有的是球类。二十年前,“特长”是一个多么神圣的词,有特长的同学很出类拔萃。二十年后,“特长”成了一个非常普及的词,没有特长的学生成了少数者。这种趋势我也有同样疑惑:是表面现象还是实质人才真正多起来了呢?特长泛滥难道不是商业化推波助澜的结果吗?

困惑归困惑,但现实问题是:儿子在一天天上学,家长无法改变大局,只好适应。解决途径变成:我和儿子来共同面对一年级,陪伴孩子度过这个阶段。

首先,改变态度,面对现实。既然无法选择现实际遇,我们就只有选择看待事情的态度。儿子在学校里跟不上进度,那我们晚上就主动地多做一些学习训练。课外班,譬如英语,也从这学期起参加一个,练习逐渐提高。

 

其次,加强心理建设。儿子自信心不足,在学校与同学的沟通交往不经意出现困难。我们正尽最大努力帮助孩子克服心理困难,比如多交朋友、多组织聚会,创造机会让孩子与伙伴们一起游戏,互相交流。

再次,锻炼生活能力。有时候孩子学习累了,需要一个出口来放松,我们就教他一起做生活中的事情,比如打扫卫生、到厨房协助做菜,以增加成就感。有一天,儿子上课因整理书本速度过慢而被批评,放学回家后情绪不佳,我们就让孩子一起下厨做西红柿炒蛋,做得很成功,他享受了喜悦,在这过程中平复了情绪,也锻炼了生活能力。我们坚定地认为,生活丰富多彩,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仅如此,希望他长大以后也能明白,将来工作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全面平衡比单方面突出更幸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