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15新政:非京籍幼升小仍需“五证”齐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安苏 2015-02-11 16:41:54

说两句

  昨天,《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幼升小、小升初入学工作意见发布提前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今年,本市100%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同时,今年的入学政策有两大变化,一是特长生招生项目将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二是民办学校和寄宿制学校纳入提前招生。

  变化一: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倾向 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

  相比2014年入学工作意见,特长生招生方面有所变化。今年,本市明确除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县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同时,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今年各区县招收特长生比例不得超过2014年,并且还要进一步减少。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各区县教委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增加区级审核,这进一步凸显区县教委的统筹管理作用,改变了过去学校说了算的情况,特长生招生入学将不再是学校单独行为,进一步保证了入学工作的规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此外,今年各区县招收特长生比例不得超过2014年的规定,以及此前中高考加分项目的减少,都进一步说明特长生招生比例将逐步减小,升学作用将逐渐减弱。今年高考艺术特长生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一半左右。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特长生招生的总比例不会变化,各区县招收特长生比例不得超过2014年,可能还会进一步减少。特长生招生项目向民乐、书法、剪纸、武术、舞龙等中华传统文化项目倾斜。具体的倾斜政策由区县制定。

  关于报名,市教委要求各区县要降低特长生报名门槛,把申请资质降到最低,做到“机会平等”,让更多有兴趣、有特长的孩子都有机会参加特长招生。

  关于录取,在特长生录取方面,选择标准会更加严格。今年市教委将组织评审专家、人大代表、社会代表等多方人士组成的督察组,到各区县考试现场进行督察,招考信息和录取名单也将全程公示。

  变化二:民办校、寄宿校 单独划定招生时间段

  在今年的入学工作时间表中,本市对各区县入学工作开展提出统一时间进度要求,同时明确民办学校、寄宿制学校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招生工作时间,确保各区县在此时间节点后做好本区学生入学工作,避免影响整体入学秩序。

  与去年相比,今年在杜绝“跨区跨片招生”的同时,将民办学校和寄宿制招生学校单独列出,划定单独的招生时间段,允许他们在5月24日之前提前完成跨区县招生工作,在时间上也比电脑派位时间提前。

  非京籍学生幼升小仍需“五证” 细则由各区县制定

  去年北京市小学的适龄儿童15万,非京籍儿童将近6万人。据了解,今年这一情况或将继续。针对非京籍儿童入学情况,记者记者发现,今年政策基本不变,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更加强调在“五证”的基础上,要求各区县结合实际制定并公布实施细则。

  “五证”即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

  在报名过程中,家长须持“五证”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审核后参加入学信息采集,并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协调解决。

  据了解,近两年,部分非京籍学生集中的区县在“五证”的基础上会有一些细则要求。2015年的“义务教育入学工作意见”提出,来京务工随迁子女入学在持有“五证”的前提下,各区县对于家长缴纳社保年限等方面的认定将做进一步细化。

  对话

  “五证”在哪个区审核 非京籍儿童就在哪个区上学


  对话人: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

  记者:家长如何获取今年的入学政策,包括各个区县的政策?是否有对外的咨询电话?

  李奕: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继续使用公众服务门户:yjrx.bjedu.cn(5月1日启动后方可登录),该门户上有市、区县的相关政策咨询服务信息以及各区县辖区内的中小学信息,可供参考,门户通过电脑和手机都可以访问。门户网站上有统一的技术服务电话和各区县的政策咨询电话。

  记者:本市户籍的学龄儿童家长,都需要做什么?

  李奕:首先要确认入学登记的区县,选择对应的区县入口,在规定时间内在小学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5月1日启动后方可登录)进行注册,注册信息的真实性需要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即可填写其他详细信息并打印信息采集表,到学校登记报名时要出示信息采集表。

  记者:本市户籍的学龄儿童能不能进行跨区登记?

  李奕: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

  记者:我是A区户籍学龄儿童家长,但是我的房产/居住地在B区,我们应该在哪个区采集?

  李奕: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两个区中的一个进行采集。

  记者:能否同时在两个区县进行入学信息采集?

  李奕:为了准确掌握入学需求并提供相应的入学服务,入学系统只能提供在一个区县进行入学信息采集的机会。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须在“五证”审核通过的区县进行采集。

  记者:登记的信息验证有哪些?在登记的时候我如果编写一个虚假信息能不能通过登记?

  李奕:本市有关部门建立了系统联网验证、当面验证等多道验证审核程序,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无论在哪个验证环节发现是虚假信息,该条登记都将成为无效信息,可能影响孩子正常的入学程序,为此,家长在登记时一定要认真核实信息的真实准确。

  记者:能不能撤销登记,换区县进行登记?

  李奕:在信息采集完成后,未被学校确认接受前,如需变更区县,如在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时间内,家长可自行注销并重新注册,在采集时间之后,需由原登记区县教委审核撤销,由新入学区县教委进行审核登记。通过原注册的登记号可获取原有的信息。但在采集时间之后,由于换区县登记所造成的时间延误可能会影响孩子片内入学机会。

  记者:小升初回户口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李奕:回户口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入学的学生需向毕业学校提出申请,并由学校在统一平台中打印申请表,签字确认后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审核,审核由学校发起申请,转出区县审核后,转入区县再进行审核。申请通过后平台自动将信息变更到转入区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