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潜能开发:给宝宝的右脑“充充电”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2-06 20:53:57

说两句

  长久以来,大多数人都惯用右手,宝宝也从小被训练使用右手,这样,左脑就较常被操练,同时,现今的幼儿教育模式,又特别重视认知能力的培养,这就进一步将左脑功能向上提升,使大脑两半球的发展非常不均衡,这对于智力实在是一种巨大的损失。

  两岁之前,婴幼儿只是利用映象来理解事物,沉浸于“右脑世界”之中,对外部的信息仅能以音响来体会,还不懂是什么意思。直到三岁左右,幼儿才开始能够自由言语,不过还是以直观映象为主,仍然是以右脑为中心的世界。

  等到小学时期,就开始以左脑为中心来学习文字和数字。此时脑的活动从右脑转向左脑。

  所以说,如果在孩子上学之前,右脑的智能未能充分开发,那么以后再想对进行右脑开发可就难了。所以说学前期是开发孩子右脑的黄金时期,得随时给宝宝的右脑“充充电” ,千万可别错过哟!

  手指训练

  双手其实就象为大脑的“老师”。因为人体的每一块肌肉在大脑层中都有着相应的“代表区”----神经中枢,其中手指运动中枢在大脑皮层中所占的区域最广泛,所以手的动作,特别是手指的动作,越复杂、越精巧、越娴熟,就越能在大脑皮层建立更多的神经联系,从而使大脑变得更聪明。因此,训练孩子手的技能,对于开发智力十分重要。

  精彩推荐:

  玩沙子,玩石子,玩豆豆等,可以锻炼孩子手的神经反射,促进大脑的发育;伸、屈手指,闭上眼扣扣,练习写字绘画,可以增强手指的柔韧性,提高大脑的活动效率;摆弄智力玩具、拍球投篮、学打算盘、做手指操等精细的活动,可以锻炼手指的灵活性,增强大脑和手指间的信息传;玩积木、橡皮泥有利于动手能力的培养;经常让孩子交替使用左、右手,可以更好地开发大脑两半球的智力。

  学外语

  美国神经外科近年发现:儿童学会两三种语言跟学会一种语言一样容易,因为当孩子只学会一种语言时,仅需大脑左半球,如果培养同时学习几种语言,就会“启用”大脑右半球。

  多爬行

  很多妈妈都不喜欢在孩子在地上爬,怕弄脏衣服,其实要刺激右脑,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从小就训练爬行,未来对小孩的平衡感及运动细胞都有帮助。

  学音乐

  心理学家发现:音乐可以开发右脑。学习弹琴是一种很好的指尖运动,同时,父母还可以在孩子做其他事情的时候,创造一个音乐背景。因为音乐由右脑感知,左脑并不因此受到影响,仍可独立工作,这样就能使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右脑的锻炼。

  体育运动

  右脑在运动中随之而来的鲜明形象和细胞激发比静止时来得快,在打拳或做操时有意识地让左手、右手多重复几个动作,可以刺激右脑,激发灵感。

  我们常常会听到这些骄傲的妈妈的对话。当女性成为妈妈以后,她最自豪的事就是看到自己的宝宝健康成长,而且智力还比同龄的小朋友发展得快。不过,也有妈妈会有自己的烦恼,就是自己的宝宝和别家的宝宝同龄,却没有人家聪明。是自己的教育方式不对,还是营养跟不上?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困难,专家告诉我们,宝宝的智力发展原来和左右脑的均衡发育有着莫大的关系。

  原来,人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左脑又称为“思维脑”、“学术脑”,引导着语言、逻辑、数学、顺序、符号、分析等等的运用,善于把复杂的事情条理化;右脑又称为“艺术脑”、“创造脑”,它引导着韵律、节奏、图画、想象、情感、创造等因素,它是想象力、创造力的原动力。

  有的妈妈希望自己的小宝宝聪明一点,会刻意去开发他的左脑功能,例如从小就不断地给宝宝讲故事、听音乐等,这样的做法固然有它的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了一些偏颇。专家认为,左右脑应该均衡发展。即掌握适当的时期,对宝宝的左右脑进行以下三步骤的开发,这样才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首先是在营养方面,也就是益智配方。小宝宝从出生开始大脑就不断地需要吸收各种帮助大脑发育发展的营养元素,特别是ARA和DHA,这些营养元素对脑部和视觉发育非常重要。

  其次是益智游戏,它是以游戏和玩具,通过科学的训练和学习方法,向宝宝输送精神营养,最大限度地开发孩子的脑部潜能。

  最后是妈妈参与,专家告诉我们,在宝宝玩游戏的同时,妈妈的参与很重要,因为妈妈的爱心和耐心能够很好地诱导宝宝投入到游戏当中,将精神营养和物质营养有机地联系起来,给予宝宝最大的安全感和最好的心灵沟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