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如何锻炼宝宝的数字感知力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2-06 17:35:39

说两句

  数学逻辑智能

  智能开发关键词:数10以内的数字/能够认识简单图形/会5以内的加法/能对同一类事物进行归类。

  这个时期的宝宝,在家长和老师的教学下,逐渐掌握了数字的概念和大小,并能在一定程度上记住数字的顺序。这个时候的宝宝,数理逻辑能力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往往只能记住简单的10以内的数字顺序,聪明的宝宝能倒数10以内的数字。这个时候,父母应该有意识地让宝宝学习数字大小的不同,进行比较等等,比如说,我们可以把苹果分成两份,一份3个,一份2个,让宝宝去比较多少。这样的活动,对建立宝宝对数字的认知很有效果。

  能够认识长方形、正方形、圆形、梯形、椭圆形等等各类图形形状。宝宝对形状的认知虽然还处于较弱的状态,但是已经可以认知一些最基本、最简单的形状,对于日常接触的事物,也开始慢慢能辨别出它的形状。拿玩七巧板来说,这个时候的宝宝,已经能将不同形状的七巧板安放进不同形状的模子中。

  1.生活中巧妙建立宝宝的数字概念

  宝宝对数字的认识往往是从口头数数开始的。最初,宝宝们能够对10以内的数字进行口头数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唱数”,有些宝宝甚至可以数得像顺口溜一样又快又流利。但这时候的宝宝对数的实际意义并不了解,仅仅是一种机械的记忆。比如宝宝可以顺口背出1、2、3、4、5、6、7、8、9等,但如果你在桌上放几个苹果,让他边用手指着苹果边数,则很难数对。这也就是说最初宝宝还不具备真正的数字概念,所以也不会按物点数。

  如何才能够帮助宝宝建立和巩固数字概念呢?生活中的潜移默化很重要。

  比如说家里买了水果,我们可以把水果摆在桌子上,妈妈点着水果数一遍:1、2、3、4、5,然后让宝宝也照着妈妈的样子数一遍;然后妈妈把水果分成两份分别放在两边,一边两个,一边三个,让宝宝自己数数两边的水果,哪边多,哪边少;最后,妈妈可以让宝宝数数家里几个人,问问宝宝如果每个人一个,该怎么分;起初宝宝可能没办法很快地做出反应,妈妈可以让宝宝拿着苹果,自己来分一分。通过实践让宝宝能够按照语言的指示拿出数目对应的实物。分水果的游戏,是生活中最简单最常见也最容易产生效果的方式,可以多与宝宝进行这样的游戏。

  生活中还有很多机会可以帮助宝宝掌握数的概念。比如让孩子数数自己有几个玩具、让宝宝和自己一起掰着小手指数数;或者如上述例子所讲的,多让宝宝为家里分发食品等等。经过多次类似的练习,宝宝就会逐渐学会按实物数数,对数的概念的掌握也会越来越明确,越来越牢固。

  2.利用教具锻炼宝宝的数字感知能力

  3岁左右的宝宝,正处在对身边各类事物的敏感期,这个时期的宝宝对事物的接受能力非常强,开始对宝宝进行数学启蒙教育不失为明智之举。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可以当作教具的身边小物,比如生活中一些日常用品、食物、屋子里的格子地板等等,聪明的家长们可以利用这些教具来锻炼宝宝的数字感知能力。简单的做法是让宝宝自己数数,还可以让宝宝利用这些“教具”进行简单的计算等等。

  宝宝很喜欢吃糖果、巧克力这些零食,家长们可以利用这个特点,在为宝宝准备糖果和巧克力等零食的时候,选取一些造型不同、颜色各异的品种。在宝宝想要吃零食的时候,家长把糖果和巧克力放在一个盘子里,对宝宝说:“宝宝,你找找盘子里一共有几个三角形啊?”“盘子里有几块绿色的糖啊?”这样的问答可以引导宝宝把相同的形状或者颜色挑出来,放在一起。然后让宝宝自己数一数,圆形有几个,方形有几个,三角形有几个;或者各种颜色的糖果各有几个。

  还可以让宝宝自己比较一下,哪种形状或者哪种颜色的最多。如果宝宝做得很好,家长一定要记得夸奖宝宝,要明确告诉宝宝说:“宝宝做得真好,奖励给宝宝一颗糖果吃。”这样不但可以锻炼宝宝的数字感知能力,还可以为宝宝建立起一种“做好了一件事”才可以得到“奖励”的意识,促进宝宝学习的积极性。

  喜欢玩水是宝宝的天性,家长可以利用为宝宝洗澡的机会,为宝宝准备一些跟数字相关的玩具。比如说放一些数字造型的橡皮玩具在浴盆里,当宝宝抓住一个数字在把玩的时候,家长就可以问宝宝说:“宝宝,这是几啊?”这样反复引导和训练,可以强化宝宝对数字的印象。

  同时家长也可以拿几只不同大小的空杯子或者空瓶子,让宝宝自己盛水玩儿。宝宝在装水,倒水的过程中,会感受到量的增减的变化。不过这时候宝宝只有感受,还没有真正理解,还需要家长悉心指导。

  3.儿歌让宝宝与数字成为好朋友

  儿歌轻快的节奏能舒缓宝宝的情绪,让宝宝在愉悦的情绪下学到各种知识。因此,在教导宝宝学习时,我们可以多采用念儿歌的方式对宝宝教学,尤其是在建立宝宝数理逻辑能力的时候。数字对宝宝来说是相当枯燥乏味的,而儿歌贴近宝宝生活实际,能够将抽象的数字与宝宝的具象思维相结合,读起来朗朗上口,易学易记,所以利用儿歌教宝宝认识数字,学习数学,是很好的招数哦。跟数字相关的儿歌还有很多,有心的爸爸妈妈不妨多搜集一些,用这些儿歌帮助宝宝提高数字感知能力。爸爸妈妈还可以自己编一些数字儿歌。

  另外,在教宝宝吟唱儿歌时,聪明的家长会主动加上动作,这样不仅可以把儿歌变得更加生动形象,还能提高宝宝的学习兴趣,甚至宝宝也会主动参与到这样的动作中。加入动作的儿歌,可以让父母和宝宝产生更多互动,既能帮助宝宝学习数字,又能锻炼宝宝的肢体协调能力,一举两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