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安排孩子假期 家长应“用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安苏 2015-02-05 17:42:27

说两句

  寒假如期而至,怎样给孩子安排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呢?东城区景泰小学班主任赵欣表示,不论安排怎样的假期生活,希望家长做到两个字:“用心”。

  案例

  寒假来了,怎么给孩子安排一个好的寒假规划呢?

  专家观点

  东城区景泰小学班主任赵欣:首先,建议家长在制订寒假计划之前好好思考自己孩子的特点。孩子目前的优势是什么?孩子目前的不足是什么?每个孩子的特点不同,找到孩子需要提高的某一方面的能力,在假期就有意识地去培养,做到有的放矢。这是家长第一个要用心的地方:即用心思考目标。

  接着就是用心安排假期活动,在改进目标的指引下,充分利用寒假让孩子在一系列的活动中提高能力。这时家长更需要做一个用心人。有意识地去关注孩子的表现,观察孩子的行为,给予指导,让孩子在“不经意”中成长。

  1.旅行 建议您可以和孩子商量想去的地方,让孩子说出理由。帮助孩子搜集旅行攻略,让孩子在旅游前对要去的地方有大概的认识。你会发现,有备而去,孩子会兴味盎然,会更有收获。

  2.参加聚会 带孩子参加聚餐前,告诉孩子聚餐的人员、时间、意义。给孩子讲一些春节的知识,对他们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孩子大方有礼,努力做到参加聚会期间既不打扰家长又不觉得无聊。

  3.读书 利用假期读书,一定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家长一定要在选择书目上用心,因为现在的很多流行书目,并不是都适合您的孩子。

  4.锻炼 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身体情况,督促孩子假期中也要坚持运动。每天最好能保证室外体育活动一小时,如果做不到,也要坚持仰卧起坐、跳绳、蹲起等小范围能进行的体育运动。

  5.做家务 做力所能及的事。收拾房间,整理衣物和学习用品,洗衣服,做简单的午餐;让孩子努力做到照顾自己,关心父母。

  总之,在成长的道路上,不仅需要孩子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家长做个有心人,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没有人天生会做父母,只要我们做父母的用心去为孩子的成长护航,相信每个孩子的明天一定是一片艳阳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