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东城学校将试点全区跨学段选课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颖 2015-02-04 19:42:17

说两句

  昨日,记者从东城区教育综合改革推进部署会上获悉,新学期起,以史家小学、二中、五中、广渠门中学为试点的四个教育集团将继续探索管理、师资、教学活动等一体化;9月新学年会选择1至2个学区试点跨年级“学院制”选课。

  东城组建4个教育集团

  在昨日上午的推进部署会上,共有9对、18校次改革任务校签署了《合作协议》,结成深度联盟校,将在一体化管理、对口直升和特色教育等方面开展联盟合作,北京五中教育集团、北京二中教育集团、北京史家教育集团和北京广渠门教育集团也获得颁牌。

  “去年的学区制综合改革等措施,使得中小学优质学位大幅增加。”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表示,新建的9对深度联盟学校中,有四对为一体化管理、两对特色教育以及三对小比例对口直升学校。

  对口直升校包括,安外三条小学30%比例直升一七一中学,北新桥小学30%比例直升东直门中学,景泰小学对口的是文汇中学,直升比例将从10%逐年递增至50%。尤娜介绍,今年9月起入学上述三所小学的新生,会在6年后享受该比例直升,直升资格将通过相应评价确定。

  试点“学院制”可跨年级选修

  东城区教委计划在今年秋季开学后,选取一两个学区试点“学院制”。东城区青少年学院,将成为该区试点“学院制”的总部。

  所谓学院制,就是以东城区青少年学院为总部,整合利用教委直属单位和校外教育单位的优质资源,为创新学生个性化成长,培养综合素质并建立评价体系。

  在总部之下,将建立文艺学院、科技学院、体质健康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并按照学科门类、资源分布,在学区、学校、高中重点实验室、职教重点实训基地、校外单位、资源单位等地设立学院课程中心及实践基地,为学生参与学院学习提供场所。

  课程方面,将覆盖小学至高中,由有意愿的学生通过网络选修,“整个东城区形成一张大课表”,尤娜介绍,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自愿选择。

  参加学院学习的学生,除了现有教育部“一生一号”的学籍外,还会拥有学院的学籍,也就是实行“双学籍”管理,学院学籍会完整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进行考核,还会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并成为在其中高考时,综合评价的参考依据。

  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后还将选取2至3所示范高中,探索与大学建立“5+2”直培机制,高中与大学联合培养人才。

  ■ 追问

  “学院制”将如何实行?


  据介绍,东城区“学院制”特色在于,在学院中的同班同学不一定同校,也不一定同年级,全区学生跨学段网上选课。

  东城青少年学院作为总院,将负责统一设定课程、统筹分配校内外的教师。也就是说,平时某所学校的语文老师,可能会成为学院中文艺科目的指导老师。

  分院和课程中心的设置则会依据课程资源而定,“比如史家有科技馆,就会成为科技课程中心。”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说,授课形式则包括课堂教学、兴趣小组、艺术节等多重形式,保证校内外、课内外的有机结合。

  在学院的学习与日常上课并不冲突,“会选取某一个时段统一进行”,尤娜表示,学院学习中,全东城区都会使用一张课表,全东城也会变成一个开放的、学生和教师轮换学习内容和场所的开放区域。

  至于网络选课可能出现的抢课,或是有些课程无人问津的情况,尤娜表示届时将统筹协调,保证“东城大课表”能满足所有想参加学院学习的学生需求,“能在这个时段内,自主选择学习内容,也有人指导。”

  此外,还会建立学生选课服务指导中心,帮助学生规划学习内容,“类似于大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尤娜说。

  如何在“学院制”中学习?

  学院学习中,将以《东城区学生个性成长手册》为指导,让学生了解如何参加四个学院的课程学习。

  尤娜介绍,将设置长短期培养,以及模块式的学分管理供学生选择。比如选择长期课程的学生,可能会在设置于某个学校的课程中心进行学习,修完所有课程就会获得该校的毕业证书,反之则没有。短期课程则会以模块化的方式出现,通过分级或是学分管理。

  上述证书或者分级、学分等评定都会记录在学院学籍之中,并在学院综合评价系统中进行认定,“完全自愿参加”,尤娜说,这一“独立”于日常教学之外的学院制改革,意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不过,根据中高考改革趋势,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日趋重要,届时两名学生比较时,拥有较多学院制综合素质学习积分的学生,将拥有更大的优势。

  另据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学院制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的深度联盟校、优质资源带和初中一体化管理学校,将实行学科联合培养;高中阶段的学院内联盟一体化校之间,则会进行特色项目、特色班的课程双培,学生通过考核的科目成绩纳入学分管理,而学校之间也会实行学分互认,从而打通学院内的不同学段。

  ■ 其他区县教改计划

  【海淀】

  试点将中学纳入学区管理


  今年,海淀区将在现有12个小学学区基础上,拿出一个学区作为试点,将中学纳入学区管理,但具体学区和方式仍在研究中。

  今年9月,101中学温泉小区将建成招生,开办36个教学班,新增学位1620个;中关村三小万柳北校区办学规模为48个班,两校共计新增学位4000个。

  【西城

  初中资源整合增优质学位

  西城区将通过名校办分校、学校资源重组、引进高校资源合作办学等方式,进行初中资源整合,以此增加1000个初中阶段优质学位。

  针对目前学区中还存在薄弱学区的问题,今年,西城区将重点针对两个薄弱学区进行调整,目前已经确定在新街口学区增加优质小学资源。

  【朝阳

  整合10至15所薄弱校

  今年,朝阳区将在去年转型升级28所学校的基础上,继续整合10至15所相对薄弱的学校,涉及9个学区、14个片区;其中包括5个农村地区,将有9800余名学生受益。此外,小红门、崔各庄、崔庄户、双桥等都有学校整合计划。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